盜汗、熱潮紅不是更年期?注意「神經內分泌腫瘤」5症狀

盜汗、熱潮紅不是更年期?注意「神經內分泌腫瘤」5症狀

藝人馬如龍過世後傳出他罹患的其實是「神經內分泌腫瘤」,而不是肺癌。這種腫瘤常生長在胰臟或腸胃道,發生率有增加趨勢,好發於40~69歲,常見症狀包含:熱潮紅、盜汗、拉肚子等,容易和更年期或一般腸胃道疾病症狀混淆,應提高警覺。

一般民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分陌生,其實,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、女星奧黛莉赫本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。

 

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發生原因不明,但發生率有逐漸增加趨勢,但容易被誤診或事隔多年才被診斷出來。

 

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,神經內分泌腫瘤約6成生長在胰臟或腸胃道,其次則在肺部或支氣管,男性罹病的比例高於女性,但由於症狀可能和更年期症狀類似,女性也不能輕忽。

 

神經內分泌腫瘤又可分為功能性腫瘤、非功能性腫瘤兩種,症狀如下:

 

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

 

1. 功能性腫瘤:常發生在胰腸胃道,症狀包含熱潮紅、盜汗、肚子痛、拉肚子、低血糖。如果連續幾個月反覆出現上述症狀、不明原因的低血壓和低血糖,就要提高警覺。

 

2. 非功能性腫瘤:沒有症狀,不易察覺,從發生到診斷出來約需5~6年,確診時往往較嚴重且已經轉移。

 

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治療

 

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來說病程緩慢、存活期率高,但根據腫瘤的位置、大小、型態、期別等狀況,有不同的治療方式。

 

1. 分化良好(G1)或是分化中度(G2)的腫瘤:

 

腫瘤生長速度較慢,通常採用手術或合併荷爾蒙療法治療。

 

2. 分化不良(G3)的腫瘤:

 

惡性度高,必需考慮化療或標靶治療,部分類型的神經內分泌瘤可申請健保的標靶治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