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歲才結婚生子...年薪百萬經理感概:同學都退休,我還在工作養家,這個人生輸了嗎?

40歲才結婚生子...年薪百萬經理感概:同學都退休,我還在工作養家,這個人生輸了嗎?

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,和你一起踏上起跑點的同學們,隨著路程往前不斷展開,你們不再並肩,彼此的距離愈拉愈遠,跑著跑著,再也看不到有些同學的背影,抬頭遙望山頂的插旗,發現有些同學早就到達終點,還跟自己使勁的揮手喊加油,內心不禁抽痛一下,不都是同學,怎麼跑起來差那麼多?不免跟自己講洩氣的話:

 

「人生這趟旅程,我跑這麼慢,應該是輸了吧?」

 

跟不上同學的話題

 

最近,老皮球有類似感慨,一直想要退出line上的國中同學群組。同學聊的話題,插不了嘴,只能當觀眾,無參與感,這種情形一多,老皮球再冷靜也要懷疑,「我們是同年齡嗎?」內心有一股說不上來的酸溜溜。

 

在群組裡,同學最熱門的話題不是玩就是吃,大家都自稱是玩咖或吃貨,不時有人進出國境,上傳的都是大啖美食或周遊列國的美照,今天有人去日本北海道吃霜淇淋,明天有人遠赴芬蘭欣賞極光,後天有人搭遊艇走一趟地中海國家…不管去哪裡或吃什麼,都會帶來一連串驚呼,這裡面包括公務員、老師、醫師之外,還有創業有成的老闆,以及置產致富的包租公。

 

老皮球本來還挺自豪,雖是一名上班族,好歹也在一家中型規模的公司的經理,年薪百萬出頭,但是人到中年,才驚覺到自己雖然速度不差,別人卻跑得更快,自己在人生旅途上明顯落後,跟不上同齡,自卑與挫折逐漸爬上心頭,咬噬著信心。回顧前半輩子,老皮球自我反省:

 

「入社會20年,我究竟哪裡出了錯,在哪一個叉路慢下來了?」

 

人生的重要里程碑

 

生涯中,會有幾個重要的里程碑,比如:求學、就業、置產、結婚、生子、退休等,在傳統的觀念裡,它們都有約定俗成的時間,大部分的人都在某一段年紀裡走到某一個里程碑,如果某一個里程碑延後了,就會產生骨牌效應,影響到後面的其他里程碑到達的時間。

 

老皮球的確有一個里程碑,比同學慢10年,那就是40歲才結婚,兩個孩子還在念小學,不只不敢奢言退休,連請超過5天的特休假都沒膽子,擔心旅行回來後連位子都不見了,所以還在戰戰兢兢的工作,而line上的國中同學不只財務自由,孩子也長大離手,有錢有閒消遙到處吃喝玩樂。

 

人生階段不同,心境不同,熱中的事務不同,話題也不同,老皮球就是沒辦法融入跑得快的同學們裡,在羨慕之餘,不免怨嘆自己在年輕時候努力不夠,錯過各個年紀應該做的事,現在才追進度,卻上了年紀,使不上力,還有嚴重的中年危機意識,擔心工作不保、飯碗不穩,養不起孩子,也養不了老。於是,老皮球常常心裡嘀咕著自己:

 

「早知道,應該早一點起步,趁著年輕時衝刺多一些…」

 

慢活,不見得是輸

 

其實,老皮球不必自慚形穢,因為line群組和同學會一樣,有錢有閒的會踴躍參加,發言熱絡,沒錢或沒閒的比較低調,而真實的情況是,沒錢沒閒才是多數,只是他們不太露臉與表達罷了。

 

在生涯發展上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「生涯時鐘」,各有快慢不同節奏,有些走得快,屬於快活;有些不快不慢,多數人都是這一類節奏;也有些走得慢,屬於慢活。快活者做的事情多,人生豐富精彩,也容易功成名就,賺到財富,是大家羨慕的對象;慢活者做的事少,講究生命意義與深度,追求幸福感,而愈來愈多人想要的是慢活。

 

所以,快活或慢活,只要是有意識的、有自覺的,都是一種人生選擇、面對生命的態度,並無高下之分,也沒有誰贏誰輸。想要慢活的人,用慢一點的「生涯時鐘」來校準,時間感就對了,可以享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節奏,不會在與別人比較時,亂了腳步也慌了心。

 

生涯鐘,調年輕10年

 

老皮球要做的事,是接受慢10年的事實,將「生涯時鐘」往前調,讓自己在心理上年輕10歲,既可以將自己人生發展的速度合理化,也找回年輕的步調,重新檢視生涯,加緊衝刺,不致在還未到退休年齡前遭致淘汰而無力負擔家計。

 

人過40歲,在意的不是生理年齡,而是心理年齡,只有心理保持年輕,就可以喚回青春,不論在外表上或在職場上,都顯得年輕有活力,充滿競爭力。

 

 

※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