抑制發炎、改善睡眠!營養師:豆類、Omega-34類食物抗發炎,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

抑制發炎、改善睡眠!營養師:豆類、Omega-34類食物抗發炎,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

經常有關節疼痛的毛病,總以為忍忍就沒事?32歲的小惠,近來關節疼痛頻率越來越高,常痛到無法安穩睡眠,甚至連下床都有困難,行走時也只能彎著腰小步伐慢慢走,行動看起來像個老婆婆。

後來就診於台北慈濟醫院風溼免疫科,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,透過藥物治療,並會診張亞琳營養師給予抗發炎飲食法建議,小惠的情況逐漸改善,疼痛症狀幾乎不再發作,恢復活力。

 

類風溼性關節炎以減輕疼痛、控制發炎及預防畸形為主,藥物、物理治療及運動是主要的治療方式

 

張亞琳營養師提到,藥物治療部分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,在飲食部分需要注意低油、低鹽、低糖、高蛋白質、高鈣的攝取,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,如高血脂、高血壓、高血糖、肌肉流失、骨質疏鬆等。

 

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外,也有許多食材像是植化素、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、無麩質全素飲食等,所含的營養素都具有抗發炎效果,同樣可以達到抑制發炎的作用。

 

抗發炎食物

 

(一)植化素

 

包括花青素、茄紅素、葉綠素、葉黃素、β-胡蘿蔔素等。富含植化素的植物,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、水果,如南瓜、薑黃、芥藍、青椒、紅蘿蔔、洛神花、黑木耳、黑芝麻、山藥及杏仁等,具有抗氧化、抗發炎的功效。

 

(二)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

 

相關食物包括核桃、胡桃、奇亞籽、亞麻籽油、紫蘇油等,都含豐富的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

 

(三)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

 

除了蛋白質之外,也富含許多抗氧化、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,如鋅、銅、硒等。扁豆、紅豆、綠豆、鷹嘴豆、藜麥、米豆、花豆等,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。

 

(四)無麩質全素飲食

 

指的是採用天然、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(不含奶、蛋)飲食,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、根莖類植物、堅果與種子類、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,避免精緻加工品,如各式麵粉、蕎麥粉、白飯、精製糖、鹽與重口味的調味料、防腐劑。

 

攝取抗發炎食物是強化抗發炎功能的重要關鍵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研究顯示,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,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,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,如引發腦血管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、癌症等疾病。

 

張亞琳營養師提醒,不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,或是一般健康民眾,都應盡可能避免攝取促發炎食物。

 

促發炎食物

 

1. 精製糖:

 

包括砂糖、冰糖、果糖糖漿等。這些並非屬於天然的糖分,而是經過精鍊、過濾、濃縮、結晶等過程再加工,經常食用會出現血糖過高或過低情形。

 

2. 高Omega-6脂肪酸:

 

高油炸、油煎食物。它對大腦功能的運作雖也扮演重要角色,但如果在體內含量過高,則會使發炎症狀惡化。

 

3. 反式脂肪酸:

 

糕餅、乳瑪琳、美乃滋、酥油。常見用於烘焙食品中,製造酥脆或滑潤口感,但吃多會造成肥胖,對身體傷害也很大。

 

4. 紅肉及加工肉類:

 

培根、火腿、香腸、肉鬆、煙燻肉乾。這類食品是由醃製和煙熏等方式製作而成,也常被不少學者認為可能致癌。

 

5. 麵粉製品:

 

蛋糕、麵包、餅乾、麵食。這些甜點雖然令人難以抗拒,但其中所含的糖分過高,也容易使身體機能變差,甚至引起發炎。

 

張亞琳營養師表示,平日攝取食物應避免精製糖、高Omega-6脂肪酸、反式脂肪酸、紅肉及加工肉類、麵粉製品等促發炎食物。

 

此外,也應遠離油炸食物和抽菸,因為這些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,讓類風溼性關節炎這樣的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。更重要的是,日常飲食多選擇富含抗發炎、抗氧化元素為主的天然食材,還可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NOW健康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