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痛以為是肌肉問題,竟是脊椎骨折!骨質疏鬆症患者千萬別輕忽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

背痛以為是肌肉問題,竟是脊椎骨折!骨質疏鬆症患者千萬別輕忽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

背痛不可忽視!當起床、變換姿勢時感受到劇烈疼痛,患者往往先想到貼痠痛貼布來緩解,渾然不知自己可能罹患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。此疾病最易發生在骨質疏鬆症患者、60歲以上的長輩身上,且容易因駝背再次跌倒,骨折風險瞬間提高好幾倍。

50歲後,骨質每年以1-3%加速流失,尤其停經女性賀爾蒙減少,流失速度更為快速。若骨質流失過多,原本緊密強韌的骨骼變得中空疏鬆、脆弱,就是所謂的「骨質疏鬆症」。

 

而骨質疏鬆症患者、60歲以上的長輩,最易因跌倒引發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表示,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造成的衝擊是全面性的,有許多患者接連發生多處脊椎骨折,嚴重可能失能,甚至死亡。對於年老衰弱、骨質疏鬆症患者,最好在1-2週內即進行手術,避免造成終身不可逆的傷害。

 

兩大類治療「脊椎壓迫性骨折」方法:

 

傳統保守治療:病患臥床進行四到六週的觀察,若症狀無改善即以手術治療,對於年紀大、衰弱的病人,臥床太久會造成其肌肉萎縮無力、心肺功能下降、骨質迅速流失、血液黏滯度上升、皮膚壓瘡、中風。約有20%-25%的病患疼痛獲得舒緩。

 

微創手術治療:在局部麻醉下進行,以微創的方式對骨折處做補強、支撐。手術時間大約20分鐘,傷口約0.2-0.5cm,術後需1-2天住院觀察,恢復快、整體風險小,適合年紀大的病患。

 

微創手術的3種類型:

 

1.椎體成形術:於骨折裂縫處灌入低溫骨水泥,骨水泥固化後可改善穩定度,達到止痛效果。

 

2.氣球駝背成形術:以氣球撐開塌陷處再灌入骨水泥。

 

3.支架成形術:以鈦合金支架撐開塌陷處再灌骨水泥,對發生於6週內的急性脊椎骨鬆性骨折有相當的療效。

 

預防「骨質疏鬆症」3大方法:

 

1.曬太陽:上午10點前、下午2點後,透過曬30分鐘太陽,將體內維生素D轉化,促進鈣質吸收。

 

2.運動:透過健走、慢跑、登山、重訓等運動增加骨骼密度,同時訓練肌肉的協調、平衡性,降低跌倒風險。

 

3.戒除壞習慣:戒菸、戒酒。

 

4.食物攝取:每日攝取鈣質1000毫克、維生素D、蛋白質,如乳製品、高鈣豆製品、黑芝麻、深綠色蔬菜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