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期胃食道逆流,當心引發食道癌 醫師:注意11個症狀

長期胃食道逆流,當心引發食道癌 醫師:注意11個症狀

台灣每4人就有一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包含脹氣、消化不良、打嗝、咳嗽、胸悶、睡不好等。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包含肥胖、喝茶、咖啡、吃甜食、辛辣食物等。值得注意的是,長期胃食道逆流,有可能演變成食道癌,千萬別輕忽!

什麼是胃食道逆流?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信宏表示,胃裡的胃酸或食物往上倒流進入食道、咽喉、口腔,或呼吸道等部位,所引起的不適症狀,就稱為胃食道逆流,也就是俗稱的「火燒心」或「溢赤酸」。

 

長期胃食道逆流,約有1~3%可能發生食道黏膜病變,這些患者中,每年有0.1~0.4%的機會轉變成食道癌。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就醫,檢查是否有食道糜爛的情況。

 

胃食道逆流的症狀

 

脹氣、消化不良、常常打嗝、慢性咳嗽、慢性咽喉炎、吞嚥困難、牙齒腐蝕蛀牙、睡眠障礙、聲音嘶啞、胸痛、胸悶等,嚴重可能造成氣喘病發作。

 

胃食道逆流的原因


1.生活:吸菸、喝酒和肥胖


2.飲食:酒精類飲料、咖啡、茶、碳酸飲料、高油脂食物、辛辣食物、甜食、酸性食物 (例如柑橘類水果、檸檬或番茄)


3.藥物:部份慢性病藥物,如:鎮靜劑、氣喘藥、高血壓藥物等,可能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壓力,導致胃食道逆流。

 

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?

 

1. 戒菸、戒酒、避免刺激性的飲食

 

2. 飯後不要立刻躺下,睡前三小時內不要吃東西

 

3. 晚上睡覺時若覺得不舒服,可將上半身墊高15至20公分。平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壓迫肚子,肥胖者建議減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