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怎麼睡,比較不會胃食道逆流?醫師:這樣躺最易被胃液侵蝕!

晚上怎麼睡,比較不會胃食道逆流?醫師:這樣躺最易被胃液侵蝕!

病患問我一個實用的問題:「晚上應該要怎麼睡,比較不會胃食道逆流?」

我們知道有嚴重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,晚上常需要多墊兩個枕頭將頭撐高,才好入眠。我想這位病患的意思是,除了墊高頭外,應該要平躺睡,左側睡,右側睡,還是趴著睡比較不會胃酸逆流?

 

我找到一篇古老的研究提供了解答。研究是讓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吃高油脂的晚餐和宵夜,之後用儀器記錄他們的睡姿和胃酸逆流發生的頻率,分析結果發現,最容易胃酸逆流的睡眠姿勢是「右側睡」,其次是平躺,然後趴睡,最少胃酸逆流的是「左側睡」。

 

當食物從食道進入胃的時候,它是以略向左側的方向進入胃(如圖一的箭頭所示),而大部份的胃是位於腹腔的左半部(所以胃痛是上腹部的中間偏左痛),接下來到胃末端(幽門)的位置是腹腔中線偏右的地方,以往右側的方向進入十二指腸(所以十二指腸痛是上腹部偏右痛)。

 

 

這是大略的位置,相信我,真的痛起來的時候根本搞不清楚是哪裡在痛!

 

當我們左側躺時,胃中的內容物會堆積在胃體部(如圖二),這時除非是胃酸太多,否則胃液不容易逆流回食道。平常做胃鏡的時候就是以左側躺的姿勢進行,這樣檢查最清楚。

 

 

當我們右側躺的時候(如圖三),胃中的內容物會因為重力的關係,集中到「胃和食道交接處」和「胃末端」的位置,同時胃也會因重力的關係往下移,此時原本略向左側彎的交界處會因此被拉直,胃酸就有機會逆流至食道(我畫的圖角度應該平一點,沒空重畫啦)。

 

 

談到這裡會出現一個新的問題:「那我們右側睡不就可以讓胃的食物比較容易進入十二指腸嗎?」

 

答案是不一定。的確有研究指出,如果是一般健康的人,右側睡的時候,胃的排空會比較快。

 

不過前提是食物已經被胃充分的消化成「食糜」,可以通過幽門進入十二指腸,不然那些未消化好的食物就會堆在幽門前面,反而會讓人有消化不良的感覺,覺得更不舒服,這時候改往左側睡,是可以緩解一下症狀,但也不宜太久,畢竟食物不能都停留在胃。

 

另外一個問題是「左側睡是不是會造成心臟的壓迫?」這的確是很多人擔心的問題,我目前還沒有找到完整答案,待我再好好研究一下~

 

結論是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,建議可以「左側睡」;重點是吃東西要細嚼慢嚥,食物好消化,什麼姿勢睡都可以!

 

其他人也在關注...

 

編輯精選:她每餐都要吃肉...體重驟降竟是大腸癌4期!癌母對女兒告白:媽媽有家族史,你也要注意

 

編輯精選:胃癌兇手抓到了!營養師揭:除了幽門桿菌,愛吃「4種食物」每一口都可能助癌細胞生長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 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