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濕氣」是疲勞之源?中醫大推冬瓜、苦瓜4食物去濕氣

「濕氣」是疲勞之源?中醫大推冬瓜、苦瓜4食物去濕氣

中央氣象局宣布,今年的梅雨季從5月1日起開始,至今全台各地持續出現區域性的強降雨,造成多處水患。而潮濕又悶熱的天氣,也讓人感覺不舒服,總覺得整個人霉霉的,全身充滿了濕氣。

中醫將濕氣分成內濕與外濕2種

 

濕氣重與居住環境、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等因素存在著一定的關係。

 

中醫認為濕氣有「內濕」與「外濕」之分,而梅雨季的氣候潮濕,所造成的居住環境潮濕,正是導致外濕的原因之一,而內濕則大部份是因為先天體質氣虛,代謝不佳,導致脾的運化功能出問題,使得水分在沒進入細胞前,就會在體內滯留、堆積濕氣,產生不適症狀。

 

人體濕氣重會有哪些症狀?

 

要談到人體濕氣重的症狀,根據中醫的角度,最明顯的包括了頭部悶脹、四肢沉重無力、全身浮腫、咳嗽痰多、舌苔厚膩,總是滿面油光,出現黑眼圈,容易出汗,皮膚發疹、排便稀軟、會沾黏馬桶、有時還會小腿酸痛。

 

至於女性如果體內濕氣重,還會出現白帶多的困擾。 在梅雨季時,包括老人、小孩、肥胖、少運動、腸胃功能差、心臟病、腎臟病、氣喘、關節炎及癌症患者,對環境中的濕度變化特別敏感,水分代謝差,因此要特別留意保養。

 

專家建議體內濕氣重的人可以勤做運動,因為運動可以紓解壓力,活絡身體器官運作,加速濕氣排出體外。

 

此外,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,例如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,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。

 

對抗濕氣要注意飲食清淡,專家建議多吃4種食物

 

而要對抗梅雨季帶來的濕氣攻擊,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的清淡與水量的攝取,減少高油與高糖的食物,以免造成腸胃悶脹、發炎,至於生冷食物、冰品或涼性蔬果,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,不宜食用過多。

 

此外,專家也建議大家在梅雨季時可以食用4種食物,以幫助體內去除濕氣。

 

一、冬瓜:

 

冬瓜具有利水消腫、去除濕氣的作用,而冬瓜子比冬瓜肉的效果更佳,冬瓜子所去除的不僅是水,而且是濁水,是體內炎症和感染引起的,例如比如黃痰、黃濁尿液、女性白帶。

 

二、苦瓜:

 

中醫認為苦瓜味苦、性寒,內含奎寧,具有清熱祛濕、利尿解毒、涼血止癢的功效,可以輔助治療熱毒、癤瘡、痱子、濕疹等病症,也能夠緩解夏季暑濕感冒等情況。

 

三、綠豆:

 

綠豆味甘,性涼,入心、胃經;具有清熱解毒,消暑除煩,止渴健胃,利水消腫之功效;濕熱體質的人想趕走體內的濕氣,可以將綠豆煮湯來喝

 

四、薏米:

 

薏米是清除體內濕毒的好食品,味甘淡微寒,具有消除水腫、健脾清熱、舒筋除痹等功效,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。

 

延伸閱讀

梅雨來襲 當心這5種「梅雨病」會攻擊你身體的4個部位 

心臟出現這種症狀 竟是中風機率增加10倍的隱形殺手

 

(本文獲「HEHO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