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單生活!想成為不生病的好命人?抗老、預防疾病的秘訣

簡單生活!想成為不生病的好命人?抗老、預防疾病的秘訣

今天下午,在好山好水好好聊的南投,跟大家分享預防醫學。談到預防疾病,不能只靠健檢、打疫苗、做療程而已,我認為日常的保養才是能否成為不生病好命人的最關鍵。

日常保養面向相當多元,怎麼吃、怎麼睡、怎麼動、怎麼排毒都算。但以上,都不如「怎麼想」、「怎麼愛」來得重要。能想通、靜心修心、愛人利他,令身心靈恢復平衡,自然無病無憂逍遙自在。

 

今天的重點是「少即是多」,簡單過好生活。就像我之前常提到的「斷捨離」,拋卻忘記那拖住你、困住你的,接受「無常」這個概念,天底下任何人事物都處於一個「變」的狀態,世上唯一不變的真理是:沒有什麼是不會改變的。

 

改變很可怕嗎?改變讓人很麻煩嗎?不會!變是很有生命力的。與其談「有」,我更喜歡聊聊「空」。空蘊含著這無限的可能,它是宇宙中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之一,也是最重要的那個。因為沒有了「空」,萬有的生化與成長,都不可能發生。

 

所以我常常讓自己的「腦袋空空」。不是說整個人傻掉的那種空,而是隨時隨地放空自己,清空自己,以便隨時準備好,接受更多更新更美好更符合時宜的好東西。比方說醫人的治療法,是時時刻刻在進步的。若沒有「空」、不懂放下、不懂應變,還抱持著農業時代的營養學,那恐怕大家都要吃成大胖子了。

 

以行者為例。我們西藏人很喜歡從家裡走路或一路做大禮拜到拉薩朝聖。修行的人在路上,是不可能帶上全副家當的,背上的擔子越輕、才能走得更遠。

 

檢查一下,是否家裡堆放了一些平常用不到,要用時卻又找不到的東西?如果有,那就是被物品困住了,而困住的不只是人,還有一顆心。

 

我們在這地球上生活了好幾年,身邊有些物品也是很正常。但若不清理不整理,它們很多都會變成累贅,拖垮心情。我希望大家眼睛看到的,日常接觸到的,都是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好東西。就算清一張桌子也好,動手整理一下吧!

 

很多時候,外在環境的雜亂,是內心不安定、混亂的表徵。我們可以藉由清理外在,把心靜下來。好消息是,反向操作也成立。透過靜心、靜坐(坐椅子也可以,不一定非盤腿不可,重點是心)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有品質。

 

心的雜質,可以透過淨心沉澱,自然消除,靜心也就是一個淨心的過程,心淨了,就算外境如何險惡、如何喧鬧紛擾,都將不會再打擾你。

 

靜心最厲害的人,還能化為一股安定的力量,令周遭人也感受到安穩、平靜,與祥和。

 

今天,讓我們一起練習生活,靜心淨心,捨棄身旁、心裡那些不必要的,練習少一點慾望多一些快樂。

 

(本文獲「洛桑加參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