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慢腳步,以聲音回味舊時光!老洋樓裡的夢幻咖啡館

放慢腳步,以聲音回味舊時光!老洋樓裡的夢幻咖啡館

秋日午後,空氣中瀰漫著一絲濕氣,綿綿細雨降落在大稻埕的街區,聞到的除了雨的氣味,還夾雜著一點南北乾貨的香氣。

 

靠近永樂布行的街口,有棟巴洛克式的六連棟洋樓

 

從北門站出發,沿著塔城街走到這,雖然看不到整棟建築物的全貌,卻可以很明顯察覺這裡氣氛的不同。

 

灰白色、咖啡色、暗紅色,周圍充斥著沉穩的色調,古早的磨石子地板再加上木製拉門,這裡彷彿連空氣聞起來都不一樣。不過沉浸在這樣氛圍的同時,一不小心,你可能會錯過了這間漂亮的選物店兼民宿--OrigInn Space。

 

聲音是種切換,是種帶你進入情緒的方式

 

「 喀拉喀拉...... 」 用手緩緩拉開一旁的木門,空間飄著淡淡的咖啡香,充滿節奏感的薩克斯風聲入耳,老唱機正在播放的是「The Dave Brubeck Quartet」的〈Take Five〉。

 

眼前的大桌是客人們喝咖啡辦公的地方,桌上及架上販售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選物,以及店主們所蒐集的老唱機們。

 

你們曾有過這樣的感覺嗎,一踏入店裡,周圍的聲音、空氣、感覺恰到好處,情緒逐漸和緩,找張木椅坐下,慢慢卸下身體的重量,一切就是這麼的剛好,你會很明顯地知道這裡寫著你的名字,那感覺說是一見鍾情又有點太浮誇,只是會在心裡淺淺地笑著。

 

▲位於一樓的選物店。望向木門外,微微的光線透了進來主人之一的Willie正在泡著咖啡

 

▲主人之一的Willie正在泡著咖啡

 

美麗突然發生,這一切可從這棟老洋樓說起

 

「一直以來我們對西區是不了解的,在租下這裡之前,其實我只來過大稻埕一次。」

 

主人之一的Harvey笑著說。

 

因喜愛旅人之間互動的氣氛,決定共同經營一間「青年旅舍」的Willie和Harvey,從台北市東區開始尋覓好的物件,卻由於種種現實層面的考量,又一路從東走向西,從中山區找到大稻埕老街區。

 

有時候,不經意走的那條路,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。

 

「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6連棟洋樓出現在這裡?」

 

在找房子的過程中,Harvey偶然沿著天水街往大稻埕的方向走來,才發現這六連棟建築的全貌是多麼地美。

 

或許就是那種看對眼的契合,兩人商討過後便很快地決定下來,甚至是為了因應這棟老洋樓所能負荷的程度,打消了經營青年旅社的念頭,轉為經營一間結合選物店、咖啡廳的民宿。

 

 

順其自然,因應這個環境而產生

 

問到為甚麼會從經營民宿,到結合咖啡廳和選物店,甚至是接下了小型書店pop shop的合作及手作課程的開課,老闆說這些並無事先規劃,是順其自然而慢慢出現的。

 

像是在一樓和房間內出現的籐籃,是選物店的第一個選品。

 

最開始只是因為有朋友想在這裡寄賣公平貿易的籐籃,就誤打誤撞成為了招牌的一項產品。有趣的是,一個要價2000多元的籐籃,曾有位只是來大稻埕買菜的婦人進來晃晃,隨意地將剛買好的菜連同塑膠袋放入其中,覺得看對眼了,就這樣成為了第一位帶走籐籃的顧客。

 

▲木桌及架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選品,以及各式老唱機

 

當機會出現時,我們能夠做的是判斷,判斷是適合,還是不適合

 

我想那位婦人也是這樣思考的吧(笑)覺得適合的就帶走,不適合的就放下。

 

除了籐籃,前陣子舉辦的手作活動,也是因為與來入住的房客成為朋友,才進而合作開設了課程。還有掛在二樓右房間牆上的畫作,也是由曾入住的日本插畫家末吉陽子,以OrigInn Space 100年後的想像所繪製的。

 

拿捏好與客人之間的距離,民宿將不再只是民宿

 

當然,那些合作機會不是隨隨便便就出現的。

 

正因為Harvey與Willie的貼心與講究,才進而有機會的產生。

 

「有了Airbnb,拉近的是房東與旅客之間的距離」Harvey說。

 

若客人使用Airbnb訂房,然後在自我介紹欄位留了點線索,有可能是他的職業,抑或是興趣,而OrigInn Space會根據這些蛛絲馬跡,來推敲房客的喜好。例如入住的房客喜歡拍照,或是個攝影師,他們會選擇一些攝影集,或是相關的書籍放在房間裡。

 

省掉了繁文縟節的禮節,多的是與房客間的親近感。

 

「我們想要創造的就是這種驚喜和體驗,對你的歡迎並不是形式上的歡迎,而是讓你驚訝『你們怎麼那麼了解我』。」 

 

嗯,真的會很驚訝吧,驚訝之餘也會覺得心裡暖暖的。

 

慢下來,這裡會讓你沉澱思緒

 

房間內沒有電視,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歷史的唱機與黑膠唱盤。

 

▲每間房間都有一台唱機,房客如有想聽的黑膠也可以至一樓挑選後帶回房間聆聽

 

會有這樣的想法,除了因兩人都有蒐集黑膠與老唱機的興趣,也是想繼承過去這棟老屋的生活經驗。

 

興建於1931年的這棟老洋樓,還是在電視尚未盛行的時期,當時左鄰右舍常會圍著一台收音機,收聽廣播節目作為休閒娛樂。然而現在我們處在一個科技發達,且快速變化的時代,或許帶來了方便,但方便挾帶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。

 

▲入住時,會和房客說明唱機的使用方式

 

▲三樓後房間內的浴室,是特地找來台中的師傅砌成的浴缸

 

是啊,試著學會慢下來吧。

 

Harvey說,曾有位日本夫妻來這裡居住,正打算出門時碰到外頭下雨,他們便回到房間,一起靜靜地坐在藍色沙發上,邊望著窗戶外的景色,就這樣,享受了一整個下午的黑膠音樂。

 

▲三樓前的房間,就是這張藍色的沙發床,讓日本客人坐在這一個下午

 

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感覺與氛圍,找到一種看待生活的新方式

 

像這樣藉由聲音代替影像,透過環境的改變讓你慢慢沉澱,甚至是心境和思緒上的改變,使得旅人對於生活有些新的想法。

 

OrigInn Space想創造像這樣的感覺,除了讓旅人重返「慢」的生活,或許讓自己困惑已久的問題能在此獲得解答。

 

(本文獲「時刻旅行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