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名醫給你問》如何看待更年期服用荷爾蒙的罹癌風險?黑升麻是另一種選擇!

《名醫給你問》如何看待更年期服用荷爾蒙的罹癌風險?黑升麻是另一種選擇!

許多人都知道,更年期的各種症狀是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降低導致,過去傳統以荷爾蒙補充療法治療,但是也有擔憂致癌的聲音出現,近年來非荷爾蒙療法興起,成為全世界更年期女性的新選擇,今周刊特別訪問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、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蔡景州醫師,帶給讀者第一手的治療新知。

更年期的各種症狀是因為體內女性荷爾蒙降低導致,許多人有疑問,更年期熱潮紅、盜汗、失眠一定要服用荷爾蒙嗎?會有致癌的危險嗎?蔡景州醫師指出,根據2002年美國WHI的研究報告,更年期婦女長期服用雌激素和黃體素五年後,罹患乳癌的相對風險增加1.26倍,造成許多患者在就診時排斥荷爾蒙療法,因此更年期的療程走向多元化,非荷爾蒙療法成為患者的新選擇。

 

罹患乳癌、婦科相關癌症,若有疑慮「非荷爾蒙治療」是解決更年期不適的另一種管道

 

更年期的症狀多元,包括熱潮紅、失眠、盜汗、情緒問題,以及頻尿、漏尿、陰道乾澀等生殖泌尿道困擾,蔡景州醫師提醒亂經不但是更年期的一大特徵,也是子宮內膜癌的警訊,建議提早到婦產科就診檢查。在臨床上會先安排病患進行乳房影像、子宮內膜及骨盆超音波檢查,並檢驗女性荷爾蒙濃度,確認卵巢功能衰退情形,作為選擇最適當的治療藥物之依據。

 

傳統的荷爾蒙療法仍然是目前治療的主流共識,目前療程已走向個人化、量身訂做、低劑量的趨勢,以減低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。倘若病患對荷爾蒙療法還是心存疑慮,或是已罹患乳癌、婦科相關癌症(例如:子宮內膜癌),另有非荷爾蒙療法可以選擇,過去病患可能會服用鎮靜安眠的藥物,但是產生疲倦感、昏昏沉沉的副作用,近年來則有黑升麻萃取物可以選擇,其作用於血清素、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系統,會影響中樞溫度感覺,可以改善更年期血管收縮症狀,因此對於熱潮紅、盜汗、情緒、失眠等症狀可適當緩解,在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臨床試驗報告,是更年期有別於服用安眠藥、抗憂鬱劑的另一種選擇。

 

黑升麻萃取物,可治療盜汗等更年期症狀,遵醫囑更安心。

 

黑升麻萃取物 可治療盜汗等更年期症狀 遵醫囑更安心

 

蔡景州醫師分享在臨床上的案例,有一位年約55歲的更年期病患因為盜汗前來求診,原本給予荷爾蒙療法,用藥三個月後盜汗未明顯改善,卻增加胸部腫脹的困擾,因此改用自費藥物黑升麻萃取物,兩周後回診時表示盜汗的症狀已經獲得明顯的改善。

 

針對黑升麻萃取物,蔡景州醫師說明其臨床用藥的規劃,初次使用的病患會以早晚各一顆為原則,兩周後回診評估效果,一個月後確認症狀緩解則減藥為每日一顆,大多數的病患在三個月內都有明顯改善。

 

由於黑升麻萃取物開始在台灣走紅,許多病患口耳相傳,會在國外旅遊時自行在藥局或藥妝店購買相關產品。蔡景州醫師特別提醒,「一般民眾對於國外產品的成份、標示不夠了解,不要為了價差而自行購買,建議在婦產科醫生的評估下治療、用藥,就能與更年期和平共處,享受沒有月經、自由自在的第二人生!」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