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樣的人不會得癌症?醫師傳授「自體抗發炎」的6個方法

什麼樣的人不會得癌症?醫師傳授「自體抗發炎」的6個方法

早上去做了一場預防癌症的演講。舉凡血癌、腦瘤、淋巴腫瘤等難纏的疾病,它的成因也相當複雜。可能是遺傳,也可能是外在因素造成的基因突變所導致。成人罹癌的原因,還多了一項「生活習慣」因素。

不良的習慣諸如久坐不運動、飲食偏好精製加工品,嚼檳榔、酗酒又抽菸抽很兇,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中又不懂紓解,都會增加不少罹癌風險。

 

以上,是大家比較有概念的部分,所以多半都會趨吉避凶,盡量避免。然而,心性、情緒上的毒,因為看不見,特別容易被忽略。

 

我觀察過不同科別的候診室,發現裡頭的病患經常擁有類似的性格。像是腸胃出狀況的病患,在性格上多半容易緊張、焦慮。而易怒急躁的人,心血管負擔往往很大,顯而易見。

 

若有股惱人的怨氣鬱積在胸膛,長期無法排解,心中存著一個無法原諒的人,或是為了維持表面和諧,不斷犧牲自己、委曲求全,但又不是真正甘願。這樣類型的人,也會因為長期使自己處於壓力狀態中,而影養到身體的免疫系統發揮作用。

 

身體上顯化出來的種種疾病,往往源自於我們的心魔。身體的免疫、代謝系統要不要好好發揮功用,決定權其實都在自己手上。

 

心裡有消沉、厭世的感覺,你知道嗎?免疫細胞們都會感同身受呢!你的沮喪,連帶打擊了他們為你糾錯、消滅病毒的士氣。

 

因此,預防癌症,除了需排除生活環境中致病的各種毒素外,也別忘了釋放心裡的毒。少一點怨氣、少一點怒氣、少一點貪心與執著。多一些付出、多一些同理心、多給人一份體貼暖心的關懷。

 

愉快感恩的活在當下,一次只專注做好一件事情。不必為還沒來的未來擔憂,也無需過度懷念、悔恨過去。

 

活在每一刻的幸福當中。即是最好的預防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獲「洛桑加參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