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告白/母親癌逝給我的啟示:5個遠離癌症的生活秘訣

醫師告白/母親癌逝給我的啟示:5個遠離癌症的生活秘訣

「賴醫師,我決定放棄治療。」「為什麼?」「開刀費用可能負擔不起……」口腔癌第四期的施先生,絕望地說出他的決定。這是在相較北部大醫院、相對「偏鄉」的彰化醫院診間,腫瘤科醫師賴易成和病人常上演的對話。

在這個一般人並不陌生的城市,一間國家級單位的醫院,「常客」卻不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,而是以老年人、外籍新娘、低收入戶、窮到幾乎快放棄治療的病人為主。

 

掏腰包幫病人付十五個月車資

 

「這裡的病人跟台北很不一樣!」現任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、弘光科技大學腫瘤分子實驗室主任賴易成提到,這一帶人口老化嚴重,多數老年人的子女都到外地工作、讀書,一、兩個月才返鄉一次。

 

此外,外籍配偶、高離婚率、僅靠老農津貼和低收入戶補助……這些容易被忽略的一群,也是賴易成門診中的常客。

 

一名口腔癌第四期、64歲的施先生,在醫療上的花費,也遠超出低收入戶加老農津貼的補助,「他當時就說想放棄治療,因為付完醫藥費,車費卻付不出來……他姊姊甚至不願讓他開刀,因為他們沒錢負擔開刀費用和看護費。」

 

於是,一年又三個月的治療期間,來回的計程車資全都由賴易成包下。

 

年輕人口外移、交通不便、普遍經濟水平不高,賴易成深感城鄉間的差距,「所以在這裡,我從不會介紹『自費』的藥給病人……說不出口啊!」雖然時常自掏腰包,賴易成卻也贏得病人的心,得到比在台北看病時更多的溫暖。

 

靠醫術,幫病患保住「面子」

 

回想從醫33年印象最深刻的案例,賴易成提到,多年前一名79歲的吳先生,有近40年的抽菸史,他的鼻前庭處有約兩公分的瘜肉外露、且會出血,經病理切片檢查發現是上皮鱗狀細胞癌(因出現在鼻孔內故稱「鼻前庭惡性腫瘤」)。

 

賴易成描述,「腫瘤位置剛好在兩側鼻前庭及鼻中膈,若進行根除性手術,切除範圍將造成病患外觀改變。」最後,賴易成和耳鼻喉科醫師許嘉方,以「器官保存治療方式——IMRT輻射調控放射線」為吳先生治療,成功保住鼻子

 

「過去遇到這種案例,都是整個鼻子拿掉再做『義鼻』,但義鼻健保不給付,在這個落後地方他們更無法負擔……沒有鼻子還有孔能呼吸,但沒有鼻腔,聲音便無法產生共鳴。」

 

也因賴易成堅持治療過程親自監測,看放射位置是否精準、劑量照射夠不夠,吳先生治療期間的驗證片都沒位移,良率為100%。

 

手術後,看到吳先生不再用手遮掩鼻子、一掃過去擔心失去鼻子的抑鬱,賴易成知道,就算是在鄉下地區,能幫他們保住「面子」,對病患來說都是再重要不過的事!

 

母親罹癌,才體會何謂「視病猶親」

 

其實,賴易成並不是一開始就在這間「鄉下」醫院服務。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,賴易成為了改善家計而立志從醫。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畢業、1987年退伍後,他來到台北馬偕醫院,從住院醫師開始做起。

 

問為什麼當初會選一般人較少接觸、聽起來較艱澀複雜的「腫瘤科」?賴易成笑說,其實當時只是因為「放射腫瘤科」有升主治醫師的空缺,「我想在大醫院當主治醫師!」

 

決定從醫後,他很清楚未來要的目標。雖不是原本預期的科別,但因著想升主治的決心,賴易成一路從住院醫師當到主治醫師。

 

「當時本來可能有機會接馬偕醫學中心主任的職位,可是爸媽年紀漸漸大了,我覺得應該回中部照顧他們……」離開待了十年的台北馬偕回到中部,二○○七年,賴易成來到衛福部彰化醫院。

 

不放棄任何一個病患、體貼病人的心,其實是來自媽媽生病後的反思。「我媽媽是膀胱癌走掉的……」賴易成聲音沈澱了下來。

 

「記得那天剛好是清明節,她說她的尿紅紅的,我去看,心裡覺得不對勁,趕快安排檢查,還好還沒侵入到很深的地方。經過泌尿外科醫師開刀刮除,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,但遇到多發性病灶的狀況一直復發,加上她又有糖尿病、很容易感染……最後走掉是糖尿病引起的感染。」

 

但當時正是賴易成醫院工作較忙的時候,「那時回到家都很晚了,我覺得沒好好照顧到媽媽……現在想想,當醫師最重要的應該是保護家人的健康。現在也會假設如果自己是病人的家屬會怎麼想、怎麼看。」

 

因為母親的離世,賴易成才真正體會「視病猶親」的含義,也提醒他日後應用更多耐心為病人設身處地著想。

 

嘗試中西醫合併治療癌症

 

除了對臨床病人的照顧,賴易成也不忘對研究領域的探索。

 

關於抗癌藥物,賴易成曾嘗試結合中西醫合併診治,並和大哥賴東淵(前任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)、二哥賴基銘(前任萬芳醫院副院長)一起做關於中藥「三黃瀉心湯」的初步臨床試驗,一年共實驗二十二名癌症病患,最後中藥加上電療結果,達到七七%的總緩解率。

 

「目前放射線治療一直沒辦法克服的,就是照射病人皮膚時皮膚會變硬,所以我們要做的是『輻射保護』。」賴易成分析,目前研發的某種植物若能成功,將是放射治療的一大突破。

 

「如果成功,我們就不用再花大錢跟外國人買藥了!」他希望除了抗癌,這項計畫也能讓台灣醫療科技技術更上層樓。

 

一位網友評價賴易成:「在白色巨塔下,有幾位醫師能對清寒病人如此有愛心?甚至自掏腰包幫助他們……」另一位網友則說:「親切與病人互動並規畫出最佳診療方式,賴醫師讓人產生最大的信賴感!」

 

因著一顆溫暖的心,賴易成讓醫院不再只是爭權奪利的白色巨塔,而是為病患燃起希望的明燈。

 

良醫私房養生術

「健康生活五原則」讓你遠離癌症

 

根據衛福部統計,從一九九四年到二○一四年「國人十大死因」中,「惡性腫瘤」連續二十年蟬聯第一。

 

當癌症奪走許多人性命時,賴易成醫師卻能讓無數病患延長壽命,面對罹癌病人與病人家屬的常見疑問,以及一般大眾如何防癌,賴易成認為,首先應談到關於「癌症」的三個正確觀念。

 

關於「癌症」的三個正確觀念

 

觀念一,是否該與癌細胞「和平共存」?

 

賴易成堅定地表示並不認同,「我們講的是敵我消長,當你勢力很強的時候它跟你共存;當你勢力很弱的時候它就會吃掉你。所以就是要斬草除根!當然除了放療、化療手術外,還要額外增加自體抵抗力。」

 

賴易成認為,增加免疫力的方法,包括「中藥加上運動」,像是太極拳、氣功等養生運動,對癌症病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。

 

而癌症病人更要注意攝取的營養是否足夠,賴易成分析,「癌友飲食的總熱量要比平常增加二○%,這是許多研究資料顯示的數據。因為做治療會消耗身體很多能量,所以抵抗力很重要!」

 

他解釋,有文獻發現,六○%的癌症病人是死於跟營養相關的併發症,真正死於癌症本身的只有四○%。

 

觀念二,治療癌症,該如何挑選醫院及醫師?

 

賴易成認為,權重的比例應是「醫師五○%、醫院(包括會診制度)三○%、儀器二○%」。

 

他解釋,因為現在每家醫院的放射線治療儀器設備都非常進步,差異性不大,因此醫師對病人的態度與用心、醫院好的制度與文化,重要性都相對提高,也才能讓病人身心得到更好的紓解。

 

「目前我理想的『會診制度』是,一個癌症中心應該要有聯合門診。」賴易成認為,應該要走向「全方位的癌症治療」,中西醫一起看門診、一起解決。

 

觀念三,癌症可以預防嗎?

 

「『癌基因』你我都有,只看有沒有被開啟,所以我覺得『癌症預防』在理論上有其研究基礎,因為每個人都有癌基因。」一般來講,從癌基因被誘導開始,一直到癌症,大概是十五到三十年的時間。

 

但要如何不讓癌基因開啟?賴易成認為,應該減少抽菸、嚼檳榔等刺激癌基因的行為。

 

「要盡量減少刺激癌基因活化的行為,而PM二.五也是民眾要盡量小心的毒物。」近年來,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確立PM二.五對於健康造成影響。

 

包括:支氣管炎、氣喘、心血管疾病、肺癌等,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,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。

 

預防癌症,應重視「健康生活五原則」

 

賴易成也提到,過去坊間常流傳的「罹癌七警訊」已是過時的防癌教育,「因為當症狀出現時,腫瘤都已經長得很大了!」因此臨床上發現時,往往已錯失最佳治療時機。

 

賴易成認為應藉由「健康生活五原則」來遠離癌症:

 

正確的飲食

 

飲食應遵守「蔬果彩虹五七九」的原則,高纖、低脂、多蔬果,且限制紅肉攝取量。

 

「彩虹攝食」指蔬果的色彩如彩虹般大致可分為「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紫、白」七色,不同顏色所含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及植化素不盡相同,應均衡攝取各色蔬果。(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)

 

規律運動

 

每天應運動十五分鐘,可延長三年壽命,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一○%。(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二○一○年的研究)

 

體重控制

 

肥胖和膽囊癌最有關,體重過重和大腸直腸癌、停經後發生乳癌及子宮內膜癌,都有明顯相關。

 

(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所支持的全球癌症調查)避免吸菸及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:所有癌症死亡約有四分之一和抽菸有關,肺癌、口腔癌、喉癌、鼻竇癌、肝癌、胰臟癌、胃癌、子宮頸癌、乳癌、大腸癌、腎癌和膀胱癌。(根據UICC[國際抗癌聯盟]報告)

 

早期篩檢及治療

 

「第二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—— 癌症篩檢(二○一○至二○一三年)」全面推動四癌篩檢:乳癌、子宮頸癌、口腔癌、大腸癌,民眾應定期做篩檢。賴易成也解釋,雖然現在已進入第三期防治計畫,原四癌檢測仍適用,且醫院仍持續推廣中。

 

賴易成也鼓勵罹癌病友,要用求生的正向方式來面對病情。遇到想自我放棄的病患,賴易成認為,癌症已不再是「絕症」,唯有用正面態度面對病情、健康生活原則,才可能經歷雨後的晴天。

 

 

(本文摘自《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》,商業周刊出版,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