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醣助減肥又超抗老!營養師推「這種飯」養出回春好身材

減醣助減肥又超抗老!營養師推「這種飯」養出回春好身材

「許多文明病,都是吃出來的」!你是吃澱粉如白飯、麵條控嗎?小心長期吃出一身毛病。如果感覺肥胖纏身、經常疲勞、愈睡愈累、容易便祕,為了找回健康,不妨跟著營養師一起來嘗試減醣飲食計劃,使用跟飯、麵很像的減醣替代澱粉食材,包括做出花椰菜飯、豆腐飯、櫛瓜麵、蒟蒻麵,不但能幫助減肥,還可以維持健康、養顏抗老,大幅改善亞健康的困擾。

擁有十幾年營養門診的諮詢經驗的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現代人的飲食出了很大的問題。

 

包括:高油、高鹽、高糖的飲食習慣;還有上班族買外食雖然很方便,但卻充斥過多精緻澱粉、加工品和油炸物,及辦公室特有團購含糖飲料手搖杯、下午茶跟零食的文化。

 

 

8成的民眾處於營養失衡的狀態

 

分析國民健康署公布的「2013-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會發現,不管是蔬菜、堅果油脂類,還是乳製品,約有8成的成人,每天吃不到建議攝取量。

 

反倒是全榖雜糧類(醣類)跟豆魚蛋肉類,有5成以上的民眾吃得過多。簡單來說,就是約有高達8成的民眾處於「營養失衡」的狀態。

 

NG的早午晚三餐,吃錯營養素疾病跟著來

 

營養師趙函穎在其新書《營養師的減醣生活提案》中表示,事實上,肥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,甚至是罹患率第一名的大腸直腸癌,都跟飲食脫不了關係。

 

早餐還在吃飯糰配蘿蔔糕嗎,或是鐵板麵配奶茶嗎?午餐總是吃炸雞腿便當加一杯手搖飲料嗎?這一些都是NG的飲食!相信有許多朋友的早午晚三餐,常會是以下這樣NG的組合:

常吃上面這樣的食物組合,多屬於高度加工的食物,含有大量精緻澱粉(醣類)和添加糖。但身體該補充的膳食纖維、植化素、維生素跟礦物質等營養,幾乎都沒吃到。

 

當每天都吃錯營養素,再加上現代人壓力很大,體內就會代謝失衡,肥胖只是剛開始第一步而已,接下來可能還有一堆疾病在等著你!

 

吃對營養把健康吃回來!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法保健康

 

「既然肥胖跟三高的大部分起因都是因為吃錯食物,那我們就更應該用吃對營養把健康吃回來!」

 

抱持這樣的理念,於是趙函穎營養師研讀了這幾十年各國的營養飲食研究文獻,總結發現鄰近國家—日本,這十年來有許多醫學博士跟營養師都在提倡的「糖質OFF飲食法」(減醣飲食),跟自己的理念竟然不謀而合。

 

什麼是減醣飲食呢?

 

做法是適度調整三大營養素的比例,把過去認為每天吃最多的碳水化合物降低,稍微提高蛋白質、油脂的比例,搭配大量蔬菜膳食纖維,這樣的飲食配置,反而能讓人更有飽足感,是一個比較符合亞洲人目前的飲食習慣,還可以兼具健康跟美味。

 

臨床減肥經驗:減醣飲食的成功比例達8成以上

 

趙函穎營養師說,在我的臨床減肥個案實際執行了6年,比起傳統一味限制熱量的高碳水飲食法來說,「減醣飲食」的成功比例達8成以上,且沒有因為這樣的飲食讓血脂肪升高,個案抽血報告反而都是往健康無紅字的數值邁進。

 

因此,這或許是目前看起來最能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,能長久執行又可以維持健康,不傷身又有效的飲食法。

 

國民健康署在2018年最新版的「每日飲食指南」中,提出三大營養素應占每日攝取總熱量的比例是這樣的:

 

1.碳水化合物(醣類):占50~60%,約為總熱量的一半。這是供應身體熱量的主要來源,飲食來源為澱粉類和水果、蔬菜、奶類。

 

2.蛋白質:約占10~20%。飲食來源以豆、魚、肉、奶、蛋為主。

 

3.脂肪:約占20~30%。以動物性及植物性油脂為主。

 

至於提倡的「減醣飲食」,以及這幾年受到很多民眾關注的「生酮飲食」,比例分配如下:

實施「減醣飲食」有5階段:從一步步減少精緻澱粉開始,增加蔬菜的攝取量,把胃留給過去吃不夠營養的部分(膳食纖維、維生素、非精緻的粗纖維澱粉和優質蛋白質)。相信這樣按步就班去做,健康就會一天一天跟著改善,成果必然看得見!

 

【減醣飲食5階段】

 

★第一階段/均衡攝取期,準備迎接減醣生活

 

執行無糖飲食,以白開水取代有糖飲料;不碰含糖的餅乾、蛋糕等食物;減少白色澱粉的攝取,包括白飯、白麵條、白麵包等。接著蔬菜、蛋白質的攝取量,以及少吃油炸、高度加工食物。在均衡攝取期,稍微調整飲食習慣,準備迎接減醣生活。

 

★第二階段/碳水減量期,每日醣質攝取150g

 

將每天碳水化合物總量,從佔總熱量的55%~60%降低至40%。可以改用五榖雜糧如糙米、燕麥來替代精緻的白飯。

 

★第三階段/積極燃脂期,每日醣質減少到110g

 

將一整天的碳水化合物量,減少到佔總熱量35%~40%左右,就是把每一天攝取的醣質降到110g。

 

★第四階段/突破停滯期,醣質攝取再減少到75g

 

為了突破減重停滯期,必需重啟身體燃脂,可嘗試再把醣質攝取減半,將每日碳水化合物降至總熱量的20%以下。

 

注意:每個人每天都必須要攝取50g的醣,第四階段最多只能維持一週

 

★第五階段/平穩維持期,每日醣質攝取可以回到130g

 

讓自己感覺輕鬆、不費力,並持續維持自己的健康飲食習慣,此階段每日醣質攝取可以回到130g。

 

如果你是吃澱粉的「白飯控」、「麵食控」,不妨使用跟飯、麵很像的減醣替代澱粉食材做成包括:花椰菜飯、豆腐飯、櫛瓜麵、蒟蒻麵等,都是很聰明又健康的選擇。

 

【鮮蝦時蔬花椰菜飯】

 

材料:紅蘿蔔100g、黃椒50g、蛋1顆、橄欖油1匙、大蒜2小顆、洋蔥30g、青豆80g、白花椰菜米100g、蝦子150g、海鹽適量、芝麻油1匙、黑胡椒適量、蔥末少許。

 

做法:

 

1.紅蘿蔔、黃椒切丁、蛋打散備用。平底鍋熱鍋後倒入橄欖油,先放蒜末與洋蔥爆香。

 

2.加入紅蘿蔔丁與青豆仁,等炒軟後加入白花椰菜米與蛋液,均勻拌炒至蛋凝固,撒上海鹽與芝麻油調味。

 

3.放入蝦子與黃椒,加上黑胡椒,等蝦子炒熟了撒上蔥末,即可起鍋盛盤。

 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空姐愛吃薯條、滷肉飯「便祕型肥胖」!營養師4招讓她速瘦6公斤

動手做懶人電鍋料理!DIY地瓜豆漿燉飯營養滿分

糖尿病降血糖,2大最強對症運動!飯後1小時做有氧運動+肌力訓練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