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茶比紅茶更防癌?研究證實:降5種癌症風險最有力,還具備這些成分與功效

綠茶比紅茶更防癌?研究證實:降5種癌症風險最有力,還具備這些成分與功效

可幫助調節血壓、血脂、血糖的食物還有很多,例如自古以來被列為開門七件事之一的「茶」,就是其一。

西澳大利亞大學(UWA)醫藥學院Jonathan Hodgson教授研究發現,茶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,可以有效降低血壓,而老年人長期喝的效果更好,一般人只要每天喝三杯紅茶,六周後收縮壓和舒張壓也會降低2至3mmHg7

 

此外,茶還可以增加血管彈性、保護血管,對於預防腎臟病及心血管疾病都有幫助。

 

喝茶對身體有很多好處,但該喝紅茶、綠茶?熱茶、冰茶?到底怎麼喝才對呢?

 

就目前的研究來看,綠茶的保健效果較好。荷蘭、波蘭、日本以及中國都有研究證實,綠茶可預防與對抗攝護腺癌、胃癌、胰臟癌、膀胱癌等多種癌症,並可增加卵巢癌患者的存活率

 

但綠茶最主要的保健成分是茶多酚,一旦加了牛奶就毫無效果,因為牛奶中的鈣會結合多酚,所以想透過喝茶來調節血壓、血脂,喝奶茶是無效的。

 

至於紅茶,由於茶多酚含量低,所以研究較少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效果,除了剛才提到每天喝三杯紅茶可以降血壓外,另有研究發現,紅茶對於肺癌、上皮細胞癌也有效果

 

此外,茶的溫度也要講究,無論是綠茶或紅茶,最好的飲用方式是熱水沖泡之後,趁著茶多酚新鮮時趕快喝,保健效果最好。

 

喝茶時機則以飯後為宜,飯前喝茶容易造成短暫性血壓升高,但飯後喝茶不但不影響血壓,還有燃燒脂肪的效果。還要注意的是,多酚容易與鐵結合。

 

所以不要在吃豬血糕的時候喝茶,會讓茶原有的效用大為降低,當然孕婦、月經量大的女性、貧血及缺鐵的人也不適合喝太多茶,否則容易讓茶與鐵結合排出體外,造成更嚴重的缺鐵。而且,茶葉是唯一不能洗的食物。

 

因此要特別注意農藥與重金屬等污染問題,別以為第一泡倒掉就好,有研究發現,茶湯到第七泡都還含有大量農藥,所以要喝茶保健,務必挑選經嚴格檢查確認沒有污染的茶。

 

紅麴的好處 最佳的血管清道夫

 

第二個有益調節血壓、血脂的食物就是咱們老祖宗的珍藏紅麴。

 

紅麴主要由紅麴米中的紅麴菌經過發酵過程所形成,外觀呈天然紅色色澤,聞起來有特別的香味,是一種純天然的營養補充劑,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重要成分,可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,因而又有「血管清道夫」之稱。

 

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在1999年2月發表一篇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,針對83位高血脂症患者,以隨機雙盲對照控制法進行的12周臨床研究。

 

結果發現在每人每天吃2.4克紅麴粉的試驗組中,試驗第八周即可發現低密度脂蛋白(LDL)降低12%至19%,高密度脂蛋白(HDL)平均增加7%至14%,總膽固醇明顯下降13%至16%,三酸甘油酯也下降了17%至23%。

 

未進食紅麴粉的對照組則仍維持原數值,而中國多中心臨床研究也獲得類似的結果,由此可見紅麴確實是調節血脂的好幫手。

 

紅麴不只是血管清道夫,還具有降血壓的效果。研究顯示,紅麴代謝物中的γ胺基丁酸(GABA)可促使血管擴張、血管壁排列整齊、血管彈性增加。

 

不過,可別覺得紅麴有益健康就拚命買紅麴食品來吃喔!市面上的紅麴食品(如紅麴餅乾、紅麴麵包)通常只是以紅麴做為食品添加劑,主要成分還是麵粉、奶油,非但沒有保健效果,還可能因此吃了一堆食品添加物。

 

想要達到保健效果,建議還是選擇天然紅麴或品質良好的紅麴保健食品為宜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紅麴發酵過程中,可能產生具肝腎毒性的「紅麴毒素(Citrinin)」,所以肝、腎功能不好或急性肝炎(GOT、GPT值大於100)的人,和孕婦、哺乳婦女、兒童(值發育期)、正在服用抗真菌藥(Triazole)及抗排斥藥品(Cyclosporine), 以及曾經做過器官移植者都要避免食用。

 

此外,紅麴素會延長凝血時間,假如你正在服用抗凝血劑(Warfarin)或降膽固醇藥(Statin),服用前請先與醫師討論。

 

納豆的好處 調節三高好幫手

 

第三個能預防三高的祕密武器就是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納豆。

 

提到納豆,由於它的味道過於獨特,在台灣並非人見人愛。不過這些黏黏糊糊的豆子,可是能夠同時調節血壓、血脂和血糖的好東西。

 

日本帝國女子大學營養學林教授的研究小組,在二十年前就開始進行納豆菌食品預防高血壓的實驗。

 

他們讓有遺傳性高血壓的大白鼠每天攝入定量的納豆菌食品,與攝入等量大豆的老鼠作為對照,結果食用大豆的老鼠血壓逐漸升高達二五 ○ mmHg,而食用納豆菌食品的老鼠血壓卻一點也沒有發生變化。

 

另一項針對八十六名年齡在二十至八十歲之間、有輕微高血壓或高血壓前期(收縮壓在一三 ○至一五九mmHg)的人體對照雙盲研究也顯示.

 

每天吞服一顆二 ○○○ FU納豆激酶膠囊,八周後,收縮壓下降了五• 五五 mmHg ,舒張壓下降了二•八四 mmHg。除了血脂之外,許多研究也證實,食用納豆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,並降低米飯引起的血糖及胰島素上升。

 

換句話說,日本人深愛的納豆不只是餐桌上的美食,更是調節三高的好幫手。

 

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:喝對水、慎防毒、控三高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:喝對水、慎防毒、控三高》,新自然主義出版,江守山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