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不夠好也不怕!54歲自助旅行法國、瑞士、芬蘭...「做什麼都是第一次,突破就好了!」

英文不夠好也不怕!54歲自助旅行法國、瑞士、芬蘭...「做什麼都是第一次,突破就好了!」

「我自己去首爾7天,把他們的地鐵搞得一清二楚!其實站名我都看不懂,但我就記韓文的那個圈圈叉叉,哈哈!」「在法國的時候也不懂法文,我就去記每個站名大概的發音,其實我的唸法都是錯的,但只要能搭車就好了!」54歲的Vivian退休後,經常一個人自助旅行,即使語言能力有限,照樣勇敢闖世界。

「這就是旅行的樂趣嘛!你可以在不懂中摸索,在學習中去進步,比如進步你的勇氣。

 

自助旅行已經成為Vivian退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,這個月她正準備去西班牙,還規劃好8月去日本爬富士山、9月飛德國參加啤酒節、10月再跑匈牙利!

 

相較之下,許多人退休後礙於語言能力,也擔心旅行的未知數,不敢一個人出國,更遑論當個背包客。

 

有趣的是,英文不算特別好的Vivian「逆向操作」,不但不把語言障礙當作問題,甚至敢一個人去旅行

 

她的足跡已經遍及南韓、德國、瑞士、法國、芬蘭、冰島、挪威、美國、加拿大等國,退休後過得精彩,完全不需要老公或女兒操心。

 

英文不好?管他的!一個人也敢勇闖紐西蘭

 

其實,Vivian也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勇敢。進了外商公司上班後,看著同事個個獨立又大膽,耳濡目染之下,才決定試著突破自我。

 

人生第一次出國就飛到紐西蘭玩了22天,把行李寄放在朋友家,就一個人出門去玩,但當年的她還不太懂英文!

 

她自己搭巴士到庫克山(Mt. Cook)看冰河美景、遊覽米佛大峽灣(Milford Sound)享受好山好水、在皇后鎮市區品嘗知名大漢堡,感受首次出國的新鮮與喜悅。

 

也是在紐西蘭,「我看到這輩子我看過最大的月亮!真的是又大又圓!」

 

不過,人生地不熟,一個人不害怕嗎?

 

「害怕也沒有用啊!就是講嘛!不會講就聽嘛!還有body language(肢體語言),可以比手畫腳嘛!人真的要突破,你不做就什麼都沒有。

 

自助旅行

 

說英文不怕丟臉!旅行敞開心胸反能突破

 

無論是當年在紐西蘭,或是這幾年在各國旅遊,Vivian保持一貫的「不懂就問」精神,即使語言能力不是特別好,也完全不怕丟臉。

 

Vivian伸手捏了捏自己的臉皮,「面子值幾斤重?沒什麼好愛面子的啦!能走出去最要緊,能回得來最要緊,哈哈!」

 

後來,她挑戰一個人去德國和瑞士自助旅行,這次在當地沒有朋友,完全靠自己。

 

「那時候搭火車上少女峰,也是驚險萬分,差點錯過班次!」不過,樂於與人交流的Vivian說,「其實你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溝通,讓人家知道你需要什麼,大家都會願意幫助你的。」

 

她強調,「任何事情都不是有經驗的,你做什麼都是第一次,突破就好了。」

 

退休後,Vivian有次飛去芬蘭玩12天,「因為有同事在那裡,但我跟他說,你不用每天陪我,我喜歡自己坐公車去市區逛。」

 

Vivian有時喜歡一個人旅行,「因為你可以跟當地人聊天,問他們平常做什麼、喜歡吃什麼、日常生活怎麼過,那也是一種樂趣。」

 

從當年不太會說英文、自己出國會害怕,到現在一出國就像隻放飛的快樂鳥兒,Vivian說,「旅行就是在經驗中去學習,我已經懂得怎麼去踏出那一步。」

 

 

家庭工作兩頭燒!想方設法這樣學英文

 

保持學習精神,是Vivian進步的關鍵。當年她背負經濟壓力,獨自上台北工作,完全不懂英文卻想辦法擠進外商公司擔任總機人員,因為工作上的需要,又想辦法擠出時間學英文。

 

剛開始,她報名英文補習班,一周上課兩次,「我上課的時候還錄音,回來再聽,每天花至少一個小時學英文,其實這都是很奢侈的,因為你煮飯、洗衣、拖地這些還是都要做。」

 

上課一年後,考量女兒才剛上小學需要照顧,Vivian改成自己在家讀《大家說英語》雜誌,「每天晚上做完家事,我不看八點檔,我就坐在飯桌讀雜誌、聽錄音帶。」

 

後來,她又想出一個絕招,直接跑去酒吧,找外國人聊天練英文!

 

「以前每周四晚上我就到金華街或師大路的酒吧,裡面有很多大學的外籍老師,我就買一瓶酒150元,你就可以學一整個晚上的英文!CP值很高,而且好玩得很!所以我為什麼敢講英文就是這樣。」

 

好幾年後,家中經濟狀況改善,孩子也大了,Vivian才請了英文家教,一對一練習口說。

 

 

還想健走全世界!做好準備才能享受退休

 

現在的Vivian,英文大有長進,雖然不是特別好,但秉持著勇氣和一顆開放的心,出國自助旅行已經夠用。接下來,「我想要健走全世界,想先完成瑞士的6條健走路線,因為很漂亮!」

 

退休生活充實又精彩,Vivian說,「美好的世界是留給有準備的人,退休前就要培養興趣。任何興趣都是培養來的,所以要先嘗試。但我希望興趣要多元,任何事情不要拘泥於一個小圈圈,因為那樣不足以填滿你的生活。」

 

最後,Vivian提醒,「有好的體能,才有辦法把東西學好,所以健康也要提早準備,才能擁有快樂的退休生活!」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