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已過時!洪雪珍:打造自己的「斜槓中年」、無畏老化孤獨感,人生下半場更快樂

退休已過時!洪雪珍:打造自己的「斜槓中年」、無畏老化孤獨感,人生下半場更快樂

「『退休』這個觀念已經退休了!」作家洪雪珍提醒,「壽命延長,將來的人很可能要工作到78歲,但台灣的平均退休年齡大約是58歲,這空出的20年,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?」無論留在職場打拼還是選擇退休,當別人不再需要自己的時候,請不要從自己的人生退休。

 

洪雪珍3年前在人力銀行擔任資深副總經理時,即嗅到中年世代走入熟年的職場憂慮。

 

她發現,當時機不對,曾身經百戰的英雄也難有用武之地。於是她重拾寫作,利用自己在人力銀行服務7年的經驗,撰寫職場文章,日前出版了新書《要獨立老,不要孤獨老》,想要幫助所有面臨中年危機的讀者。

 

中年危機常從45歲開始

 

洪雪珍提出,面對自己影響力下降,解決方法就是主動成為「斜槓中年」。還在職場的,創造自己多樣化的價值,避免因為高年資被迫退休;而已經退休或是沒有在外上班的家庭主婦,那就掙脫原有角色枷鎖,不要被綑綁。

 

針對中年上班族,他提醒世界是繞著年輕人轉的,她發現,有許多年輕主管不喜歡跟中年人工作。「中年危機大約在45歲開始,許多人慢慢感覺到上司、同事對你的態度變了,那氛圍讓人做什麼都不對。」

 

▲洪雪珍目前除了是作家,還身兼『斜槓教練』一職。

 

「所以要主動成為斜槓中年,重拾過往興趣,慢慢轉移重心,盡可能不要為錢工作,勇敢替自己『創造職稱』。例如我現在已經開始作『斜槓教練』,也是作家,也演講、做直播,每天早上4點半起來學英文,因為跟興趣有關,我一點也不覺得工作累人。」

 

退休後、空巢期來臨,人生頓失重心

 

針對退休族群和家庭主婦,她強調「獨立的人,其實是最有依靠的。要另外一半揹著你,那是飛不起來的。」她身旁有許多家庭主婦,年輕相夫教子,把家庭打理得極好,老公事業蒸蒸日上、孩子也成績優異,空巢期悄然來臨,她們猛然發現守護丈夫與孩子的代價就是失去自我。

 

很大機率會發現,他們人生的精采故事都在30、40歲,甚至在結婚前就發生完。年輕時為了家庭打拼,照顧孩子和另一半耗費大半心血,卻沒有培養出興趣,退休後就會失去重心。

 

「可以試著做兼職的工作,有了貢獻感,就算錢不多、沒有錢也沒關係,主要是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,從角色枷鎖中掙脫。」洪雪珍以自己為例,身為巴金森氏症母親的照護者,也有一個孩子要養,於是她學會求助,請老公幫忙、主動找尋居服員,至於小孩的管教,洪雪珍一向在旁關注,並不會想要無時無刻控制。

 

第一個青春是上帝給的,第二個是自己給的

 

「空下來的時間,她開始經營自己的事業,而事業越做越好,經濟自然獨立,成為好的循環。於是我除了是女兒、妻子、母親、照護者、也能當作家,這就是我剛說的斜槓中年。」

 

而在好的循環開始前,首先要先認識自己。「有足夠的自我認知,才能將興趣融入工作,無論賺的多寡,工作上累積的自信、成就感將會讓你無畏老化所帶來的孤獨感,你會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人,不要從人生退休。

 

中年,盡完人生的義務,能否有這麼一刻,停下來好好為自己想想,人生下半場,給自己一個全新、晶亮的頭銜。「你不必再是誰誰誰的母親、父親、伴侶,你就是你,是賦予自己人生第二青春的英雄。」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