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育誠/退休第一天,我把同事的電話全刪了!

江育誠/退休第一天,我把同事的電話全刪了!

我正式退休是62歲,但其實我本來決定55歲就要退休。為什麼這麼早呢?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有一件事情是空白的─我從小就喜歡畫畫,退休後,我一定要去完成這個夢想!

於是,我從52歲開始正式學畫,每周一、二晚上7點到10點上課,不管公司有多忙,我一定排除萬難,就是要去畫畫。我都在辦公室公開講,我55歲就要退休去畫畫的計畫,老闆、同事都知道,所以也沒有人會攔我。

 

不過,畢竟我在公司服務了這麼長的時間,老闆又是我生命中的貴人,那真的不是說走就走的,所以我也遲遲下不了這個決定。

 

最後,我直到62歲才從嘉裕西服副董事長的位置退休,而退休的第一天,就把手機裡所有同事的電話都刪掉了!

 

我的手機從退休那天開始也關靜音。我不是不接,我是選擇我要接誰的電話,我也會看打來的人是不是很急,這樣就不會打亂我的退休生活和創作的思緒。

 

我還很殘忍,公司的普通同事、工作上認識的泛泛之交,只要不是跟我關係很密切的,我都不讓他們加入我的Facebook,哈哈!我的退休,真的是退得很乾淨,因為我的下一個人生已經開始,我要起飛啦!

 

事先做好準備,退休生活無縫接軌

 

退休前學畫的時候,班上同學都是自由業,他們白天都會去戶外寫生,但我要上班沒辦法,我晚上能去跟他們一起畫畫就已經阿彌陀佛了,但寫生其實是畫畫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過程。所以你就知道,退休那天我是多麼高興啊!

 

回想起來,雖然我的退休時間比原定計畫晚了7年,但也無妨,因為那些年,我一直都在為退休做準備。

 

等到真正退休的那一天,我畫畫的能力已經有了,一起寫生的夥伴也有了,退休的隔天馬上就可以跟人家出去寫生,全新的人生就在那裡迎接我,完全是無縫接軌!

 

所以,退休需要提前準備,也需要刻意練習,不能等到退休以後才來思考「我要幹嘛」。只要退休之前做足準備,退休以後,你立刻就能享受展翅高飛的喜悅。

 

 

退休是一件很棒的事情,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─端看你怎樣去準備。

 

我記得大概40幾歲的時候,有個退休的同事每周五都跑回公司找我聊天,後來我慢慢懂了,那就是因為他沒有開創退休後的另一個人生,不知道退休以後要做什麼,這件事情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
 

後來,我又從報章雜誌上讀到相關資訊,讓我更意識到「退休」意味著你的生活環境、人際關係全都變了,和上班時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,一定要早做準備。

 

比如,打高爾夫球好了,你退休前打球都是有商務上的需求,為了大家要溝通、要連絡感情,大家的作息時間也一致。「欸,禮拜三沒有會議,我們去打高爾夫球吧?早上早點去,九點回來上班剛剛好!」

 

但退休以後,你還好意思約人家一起打球嗎?人家如果說他有事,拒絕一次、兩次以後你就不好意思再問了,這就是生活環境已經改變了。

 

還有,以前我每次出國回來,都會跟同事分享旅遊照片,其實我很清楚他們願意和我分享,是因為我是主管,也因為我們是同事,彼此之間還有共同語言。等你退休以後,誰還會想看你的照片,聽你說那些?

 

退休之前,我們靠「職業」維生,退休之後,必須靠「興趣」維生。如此一來,即使退休後的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都改變了,也不會失去重心。

 

我把退休生活當作人生志業來經營

 

以我來說,我的興趣是畫畫,但我不是把畫畫當作休閒活動而已,我追求的是有朝一日能夠成為繪畫界站得上檯面的人物。所以,我把退休生活當作「志業」在經營,有了這樣的目標,人生就變得很值得追求,我也因此活得非常充實。

 

既然是第二人生的志業,我很希望利用人生最後的這段時間,把跨領域的興趣做得有聲有色,那就更需要提前規劃、提前練習。

 

一般人都是在五、六十歲達到事業高峰,等於20多歲出社會,必須打拼40年才能擁有一番成就,那如果我65歲退休後才開始學畫,以目前的平均壽命80歲來看,只剩下15年的時間,那不過是練完基礎以後就要走了啊!

 

我52歲學畫已經算很慢了,不過62歲退休時,也有了一定的基礎和志同道合的夥伴。如果退休前有完整的15年做好基礎訓練,退休後就有能力馬上開始創作,就能做出自己的品味和風格,那才有機會成為這個領域的佼佼者。

 

工作和退休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,職場講求團隊合作,退休卻是獨立作戰,要為自己的生活完全負責,少了團隊的力量,往往會更辛苦。可是,只要是從事自己有興趣的活動,即便辛苦也是甘之如飴,最後創造出來的美好成果,也是一人獨享的,何樂而不為呢?

 

江育誠小檔案

 

學歷:台北工專機械學系

 

經歷:曾任外貿協會董事、嘉裕西服總經理、紡拓會董事、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秘書長、台文針織副總經理、裕隆籃球隊領隊

 

興趣:繪畫、鐘錶修復、紀念章收藏、昆蟲攝影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