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肥成功醫師分享:掌握「飯碗大小」、「飲食順序」就能腰圍瘦一圈

減肥成功醫師分享:掌握「飯碗大小」、「飲食順序」就能腰圍瘦一圈

你都是先吃飯再喝湯,還是先喝湯再吃飯呢?

換個順序吃,腰圍就能瘦一圈!

 

大部分華人總是習慣先吃飯、再喝湯,而且吃飯時都是先大口扒兩口飯,然後咬兩口下飯的排骨、焢肉,最後才吃起配菜,沒有多少人想過這樣的用餐順序到底對不對,以為只要吃下肚,最後結果都一樣。

 

其實,用餐的順序也是有學問的,只要懂得科學用餐,既能吸收營養又能避免脂肪堆積。正確的用餐順序,應該是採用西方的作法︰先喝湯、再用餐。因為先喝湯,把胃充填大半,後續的餐點自然就不會吃太多。

 

同時湯也會稀釋胃酸,增加胃的酸鹼值,抑制胃蛋白酶的作用,減緩蛋白質的消化及排空。

 

相反的,先吃飯的人往往因為空腹,進食速度很快,常一股腦將飯、肉往嘴裡塞,等有飽足感時,往往也吃下過多的量,甚至連湯都喝不下,當然容易導致營養過剩、造成肥胖

 

而且吃飽之後再喝湯,湯會沖淡胃液,還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。所以先喝湯再吃飯,比先吃飯再喝湯健康,同時更有助於減肥

 

許多人到餐館用餐,孩子總會吵著要先喝飲料,即使是大人,也有很多人不喝湯而只喝飲料,雖然一樣都是水,但差別可說是一萬八千里。

 

因為這類飲料大多不具營養價值,有些甚至是糖水,喝多了血糖、血壓、血脂想不上升都難,而孩子喝完飲料,食量也會因此減少,反而容易營養不良,因此無論大人小孩,都應該戒除飯前喝飲料的習慣。

 

慢慢吃、多咀嚼,可增強記憶、變年輕

 

餐點的選用順序也要注意,應該先吃對人體有益的魚,因為魚會抑制食慾,接下來才吃肉及蔬菜,飯則用小碗裝盛並盡量殿後吃。

 

根據研究,即使可以無限制的再盛飯,用小碗裝飯的人,總攝取熱量小於用較大碗的人。此外吃飯的速度也不宜太快。

 

速度太快不僅容易一下子吃進過量的食物,增加肥胖的機率,狼吞虎嚥、咀嚼次數少,也會影響思考。

 

日本、英國等研究皆發現,咀嚼能活化大腦、加強記憶力,甚至可預防大腦老化和老年痴呆。

 

此外,咀嚼還能促進胰島素和腮腺激素的分泌,前者可調節體內糖的代謝,後者能強化肌肉、血管、結締組織、軟骨和牙齒,使人顯得格外年輕。

 

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:喝對水、慎防毒、控三高。

 

(本文摘自《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:喝對水、慎防毒、控三高》,新自然主義出版,江守山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