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肢冰冷痠痛恐是腳中風!三高患者小心這些症狀

下肢冰冷痠痛恐是腳中風!三高患者小心這些症狀

今年75歲的劉伯伯,5年前走路時右腳疼痛,以為是足底筋膜炎,就自己購買痠痛貼布使用,還改穿氣墊鞋,沒想到症狀越發嚴重,今年只能靠著枴杖才能走路,最多只能走5分鐘。4月初,劉伯伯的右小腿突然出現冰冷、發白、痠痛的現象,趕緊到醫院掛急診!

診斷之後發現,劉伯伯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,沒有吃藥控制,已經併發心房顫動、降主動脈脆化剝離,血管剝離後成血塊,血塊脫落後引起血管阻塞,造成下肢動脈栓塞,也就是俗稱的「腳中風」,甚至已有肌肉組織壞死的情況。

 

所幸劉伯伯及時就醫,治療後順利清除血栓,免除截肢風險,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走路,不用拄拐杖了。

 

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指出,老化、血管動脈硬化容易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,如果阻塞發生在冠狀動脈就是「心肌梗塞」,發生在腦血管就是「腦中風」,若發生在下肢動脈,就是俗稱腳中風的「下肢動脈栓塞」。

 

一般而言,容易引發下肢動脈栓塞的危險群包含:40歲以上中老年人、缺乏運動、久坐不動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三高患者、長期抽菸者、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體重過重者。

 

這些危險族群約有1/3會出現走路時走走停停、愈走愈短、痠及抽痛加劇的現象,甚至下肢突然冰冷、發白。其中5%~10%的患者會有足部潰瘍、皮膚壞死症狀,5%的患者在5年內會面臨截肢,不可輕忽!

 

張嘉修醫師指出,如果出現下肢動脈栓塞症狀,要儘快求診心臟科醫師,透過周邊動脈超音波、血管攝影等檢查,確認病灶範圍。治療方式大致可分為藥物治療、傳統開刀手術及新式「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」導管手術治療。

 

比起傳統開刀手術治療,「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」導管手術的傷口較小、出血風險較低、住院時間短,溶栓成功率也可達9成以上。

 

張嘉修醫師提醒,下肢動脈栓塞與足底筋膜炎症狀類似,出現以下症狀應及早就醫,以免延誤治療,嚴重恐截肢。

 

1.走路踩地疼痛

2.走路走走停停、無法久走

3. 長時間有一腿或雙腿疼痛無力,自行使用痠痛貼布也無法根治,且疼痛加劇

 

另外,平時也要適時運動、控制三高、戒菸避免血管硬化,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