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7種肉易致癌!五大罹癌惡習快看你中了幾項

這7種肉易致癌!五大罹癌惡習快看你中了幾項

長時間肚子脹痛、便祕甚至出現血便,可能是腸癌症狀!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,攝取過多高脂、高糖、精緻化食品,再加上蔬果攝取量不足等因素,大腸癌已連續10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。

一般人雖聽聞癌症色變,不過只要平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,並戒掉下列5大惡習,就可以大幅降低罹癌風險!

 

愛吃香腸、熱狗堡 拒絕不了加工肉品

 

每次逛夜市聞到熱騰騰的香腸,或是剛出爐的熱狗堡都讓人口水流不止,恨不得一支接一支吃下肚,不過這些肉類加工食品可是被列為「1級致癌物」,包括香腸、熱狗、火腿、培根,都會對人體產生顯著致癌效果。

 

其他像是牛肉、羊肉、豬肉等紅肉,則是被列為「2A級致癌物」,表示對人類而言很可能有致癌性,但對動物確定具有致癌性。

 

肉類及其加工製品會增加風險,然而要將這些食物完全屏除生活中的確有難度。

 

因此,如果一個月只去一次夜市,當天想吃一根香腸配火腿熱狗堡,絕對沒問題;不過若你每天早餐都吃培根蛋餅,消夜又抗拒不了巷口10元燒烤,那恐怕要小心癌症找上門。

 

水果偶爾吃 蔬菜只選高麗菜

 

大家一定聽過電視廣告宣導蔬果579,但是,你一天真有攝取到最低標準的3蔬2果嗎?蔬果是絕佳的膳食纖維來源,能影響肉類、脂肪和精緻澱粉的攝取量,並促進排便,降低致癌物質囤積腸道中的時間。

 

此外,蔬果中的植化素也被證實具有抑制癌血管增生、促進癌細胞凋亡、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等防癌功效。

 

因此建議大家要天天吃蔬果,並且選擇越多樣性、色彩種類越豐富越好,才能充分獲得不同的植化素。

 

運動不持久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

 

想養成運動習慣卻跟每次下定決心寫日記一樣,揮汗一晚後,下一次再踏進健身房卻已經是好久之後了嗎?

 

根據美國《癌症學會防癌指南》表示,規律從事中度、強度體能活動的人,罹患乳癌、大腸癌、子宮內膜癌和晚期前列腺癌的風險相對會降低,不論是否有達到減重效果,運動本身就可以降低罹癌風險。

 

只靠喝拿鐵補鈣

 

許多研究指出,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鈣質有助於降低大腸癌風險,因為鈣質可以與膽酸、游離脂肪酸結合,避免大腸內的膽酸、游離脂肪酸刺激大腸上皮細胞過度增生產生癌變。

 

建議平日除了喝拿鐵之外,早晚還要加喝一杯乳製品,三餐也可以多吃些豆乾、豆腐、小魚乾等高鈣食物,就不用擔心鈣質不足囉!

 

菸酒不離手 酒精、尼古丁協同促癌變

 

酒精絕對是提升罹癌風險的狠角色,飲酒過量不僅會提升罹患結腸癌、直腸癌的風險,同樣會增加罹患口腔癌、咽喉癌、食道癌、肝癌及乳腺癌的機率。

 

且酒精若與香菸協同作用更是會促進癌發,若你同時有菸癮、酒癮,罹患癌症機率又更高了。

 

怎麼樣才算是飲酒過量呢?建議男性一天不飲用超過2個酒精當量,女性則不超過1個酒精當量,1酒精當量=15公克,差不多是1罐啤酒、140毫升紅酒、40毫升威士忌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防癌抗癌餐盤大公開!韓教授天天吃薑黃、喝了200萬CC蔬果汁降癌也逆齡

療癌「快、狠、準」!精準標靶放療不錯殺正常細胞

南瓜皮別扔~電鍋蒸南瓜解便祕、防癌一級棒!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