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法天然食材,打造營養體質,完整你的特殊調養

取法天然食材,打造營養體質,完整你的特殊調養

癌症治療期間或預後或手術後的療養,最重要的就是營養體質的打造,以面對治療期間的體力消耗。例如在化療期間的完整調養,多數都會採用麩醯胺酸(胺基酸)、高營養蛋白及多醣體攝取。但如果你只知道前面兩個成份就太可惜了,加上多醣體,你的調養才算完整。

癌症不可怕 多醣體完整調養金三角

 

隨著醫學科技進步,癌症已不再是可怕的「絕症」,透過化療、放療、免疫療法,還是有機會完全清除體內癌細胞,然而癌症病友日常調養需補充到足夠的營養,除了高蛋白飲食攝取、不同營養成分如維他命D、魚油與可以調節免疫力、抗發炎的多醣體等成份也是關鍵要素之一,可協助解決癌友在療程中因營養不足而造成的食慾、精神不振。

 

過去所熟知的多醣體,經常由陸地中的天然食材例如牛樟芝、蕈菇類萃取為主。而近年來因為海洋生物科學發展快速,海中的天然食材褐藻(褐藻醣膠),也成為多醣體攝取的主要來源之一。它的來源包括褐藻類的昆布、裙帶菜、馬尾藻、海蘊草、枝管藻等等。一九一三年瑞典專家Dr. Ohann Harald Kylin在進行多醣體相關研究時就發現,日本沿海居民長壽健康指數比起其他地方來得高,罹癌率低,海中多醣體-褐藻醣膠正是日常飲食的主要來源。此外,各國許多知名的長壽村也多半位於沿海,科學調查顯示,居民們常吃昆布、紫菜等海藻,有利提高抵抗力,較少罹患慢性疾病。


來自大海的多醣體該怎麼攝取?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說明,海中多醣體大量存在昆布等褐藻當中,能夠提供天然食癒保健的機制與防護,吃得好、吃得對,就能加快修復那些已經遭到藥物破壞的細胞,而台灣發展出高階水解技術。

 

近10年來台灣在褐藻研究中有大幅的研究進展,來自於持續的醫學文獻發表佔全球研究的2%,經過小分子化的「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」,安全度、成份有效性高,也是目前唯一有經醫院人體臨床研究(配合化療可協助提高控制率)及教學醫院引進採用的原因。


除了保健食品,選對飲食,讓調養更順利

 

而除了使用海中多醣體 – 褐藻醣膠外,治療期間,選對高蛋白食材,吃對量更要吃對內容。還包含牛肉、鱸魚等都是適合攝取的食材。

 

例如鱸魚湯就富含高營養蛋白,而市面上也開始有褐藻醣膠餵食長大的鱸魚,除了 DHA、EPA 高於石斑魚六倍,且纖維短、魚刺少好吞嚥,對於治療期間的即時營養補充食用可快速強化生理機能與營養需求。

 

癌友的營養,不管是治療前或治療後,不僅要辛苦地對抗病痛,同時也要慎防營養不良、食慾不振對健康的危害,營養不良與體重減輕是腫瘤病患常見的營養問題,會影響併發症與治療成效,一項「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」也發現,八成三癌友可能因食慾、味覺改變導致難以進食;兩成七癌友無法落實營養觀念,引起營養不足的風險。

 

國外研究指出每五位癌症患者就有一人死於營養不良,值得特別關注,防患未然,才能迎得健康,癌症治療最重要的是配合醫生安排的療程,飲食上著重營養均衡,最好採高熱量、高蛋白質的飲食,這樣才有耐力和體力,增進身體免疫力,降低不舒服感受,加速手術治療後的復原,降低合併症的發生,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與生活水平。

 

不讓健康受威脅,除了醫學正規治療,搭配保健品、高營養蛋白及多醣體攝取,可以讓復原的路走的更順利。

 

為什麼四成癌症病患死因並非癌症本身?歡迎點擊了解更多 http://bit.ly/2Vlnbp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