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45歲後邁入更年期,多吃「桂圓紅棗百合蓮子粥」改善盜汗、失眠

女性45歲後邁入更年期,多吃「桂圓紅棗百合蓮子粥」改善盜汗、失眠

「唉,每天都睡不著,怎麼辦?」睡不好、難以入睡,是許多邁入更年期階段婦女常有的困擾。尤其是,停經後引起的夜間盜汗、熱潮紅等症狀,更是讓人輾轉難眠,難道就沒有比較好的解決辦法嗎?中醫師表示,想要改善更年期障礙引起的失眠問題,善用中醫漢方食療及適度的穴位刺激,並對症搭配內服藥使用,就是很好的調養方法。

更年期失眠、生活品質差!荷爾蒙補充療法有年限?

 

康涵菁中醫師表示,更年期是人體生殖機能衰退的自然過程,無論男女都可能受其所苦。由於此時人體荷爾蒙分泌不足,因此容易出現潮熱盜汗、焦慮、骨節痠痛及失眠等症狀。

 

且症狀一旦發生後,有時可遷延數月,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數年之久,而在所有症狀中又以失眠問題,最為影響民眾生活品質。

 

一般來說,西醫針對更年期患者多採取症狀治療,或荷爾蒙補充療法來處理。

 

然而,在2002年時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(WHI)所發布報告卻指出,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導致民眾未來罹患乳癌、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率大幅增加。

 

因此,目前臨床上,絕大多數的荷爾蒙治療,會以給予低劑量的雌激素為主,且不超過5年為原則,症狀一旦緩解或消失,應考慮減量或停藥。

 

中醫講究辯證論治,治療更年期障礙症狀有一套

 

如果擔憂荷爾蒙補充療法,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,以及安眠藥造成的副作用,難道就沒有其他治療方法可選擇嗎?

 

康涵菁中醫師指出,其實針對惱人的更年期障礙症狀,中醫治療也往往能夠發揮良好的作用,並在改善病人生活品質的同時,不使患者出現罹癌機率增加,以及白天嗜睡的副作用。

 

康涵菁中醫師提到,古人早在《黃帝內經》中就提及:「七七任脈虛,太衝脈衰少,天癸竭。」的說法。

 

中醫認為,天癸為人體先天腎精,而天癸受到後天水穀精微的滋養,會藏於腎中並隨腎氣的生理消長而變化。

 

當人們步入49歲左右時,因腎氣已衰,在陰精氣血皆不足下,便會出現絕經的現象,產生一些更年期症候。

 

正因為如此,所以對於更年期失眠的病人,中醫治療的大方向多從調肝、補脾、益腎著手。並依據每個病人的不同體質,給予不同的方藥加減。

 

例如,偏向肝鬱易怒的病人,可用加味逍遙散來疏肝解鬱;偏於臟躁憂鬱的病人,則可用甘麥大棗湯有助寧神安躁;至於偏於陰虛內熱、食慾欠佳的病人,則適合使用百合地黃湯以滋陰清熱。

 

中醫改善更年期失眠有撇步!刺激6穴位+自製安神甜湯舒緩

 

除了內服藥調養外,也可以透過針灸穴位增強療效。像是,搭配內關穴、神門穴能夠安神定志;太谿穴、太衝穴可調補肝腎。

 

氣海穴、關元穴可補益腎氣,針藥結合之下去調理病人全身氣血,使體內失衡的陰陽重新達到平衡。

 

另外,康涵菁中醫師也推薦一款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、作法簡單的「桂圓紅棗百合蓮子粥」漢方食療甜湯。不僅美味可口,對於緩解失眠症狀也有不錯的好處,

 

提供給大家參考:

 

更年期婦女福星!桂圓紅棗百合蓮子粥

 

更年期喝桂圓紅棗百合蓮子粥

材料:

 

桂圓10顆、紅棗15顆、百合9公克、蓮子6公克、白米1杯、冰糖適量。

 

作法:

 

1.白米淘洗乾淨後、瀝乾備用。桂圓肉撥開、紅棗洗淨拍開去籽。

 

2.將蓮子、百合洗淨,放入碗中倒入淹過食材的清水泡軟。

 

3.取一大鍋放入白米,倒入6杯水,放入電鍋(外鍋倒入1/2杯水)熬粥。

 

4.待電鍋跳起後,鍋內加入處理好的桂圓、紅棗、百和、蓮子。

 

5.接著,再放入電鍋(外鍋倒入1/2杯水)續煮。

 

6.電鍋跳起後,可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冰糖調味,即可食用。

 

好處:桂圓、紅棗能養血安神,百合有清心安神之效,蓮子則有益腎固精、補脾的好處。一同熬煮成甜粥食用,有助提升睡眠品質。

 

中醫師小叮嚀:

 

康涵菁中醫師也提醒,更年期失眠並不是不治之症,其實除了中醫調理、治療外,從適度調整飲食習慣,和身心理狀態,也是不錯的改善方法。

 

像是,日常飲食避免過度進補,少吃烤炸辣等辛熱食物以免上火。心理方面,建議學會放寬心,多從事喜愛的社交活動,或培養運動習慣,常踏出家門曬曬太陽。

 

如此一來,自然能輕鬆度過更年期身心變化的過渡期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更年期變小「腹」婆怎麼瘦?這樣做提升代謝、甩掉腹部肥肉

女性更年期罹患高血壓風險增?防中風、心肌梗塞,必知這些事

維生素B6給你好膚況、好情緒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