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咖啡護肝!研究:這樣喝咖啡,有助降低脂肪肝、肝硬化、肝癌風險

喝咖啡護肝!研究:這樣喝咖啡,有助降低脂肪肝、肝硬化、肝癌風險

倘若慢性肝炎或是脂肪肝若是持續惡化,將導致肝纖維化,最終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。研究指出,喝咖啡也許可以降低脂肪肝、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。

2017年《歐洲癌症預防期刊(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)》發表一篇文章,整理17篇科學研究報告,以問卷收集成年人每日咖啡攝取量資料,探討喝咖啡是否可以降低受訪者未來罹患肝硬化或是肝細胞癌風險。

 

結果發現,每天規律喝咖啡的受訪者,未來6~22年罹患肝細胞癌風險降低34%,亦可顯著降低未來14~19年罹患肝硬化風險。

 

2001~2008年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(NHANES)結果也發現,攝取愈多咖啡因的美國人,脂肪肝的風險可能愈低。

 

每天1~2杯咖啡,就有護肝效果

 

那麼,要喝多少咖啡才有效呢?日本調查6萬多名成人結果指出,每天至少喝1杯咖啡,即可顯著降低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。

 

  Wadhawan與Anand兩位學者在2016年發表文章指出,每天喝2~3杯,甚至是4杯以上的咖啡,比起只喝1杯咖啡,未來發生肝衰竭或是肝細胞癌的風險更低。這裡的1杯咖啡指的是包括10克咖啡豆或是5克即溶咖啡。

 

學者推測,喝咖啡或可降低肝臟疾病的風險,與咖啡含有許多抗氧化物質,可以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攻擊有關,例如綠原酸、咖啡酸、阿魏酸、對位香豆酸等酚類化合物,以及咖啡醇、咖啡豆醇等。

 

咖啡裡的綠原酸還可以抑制發炎反應。由於咖啡烘培時間和溫度會影響綠原酸含量,所以若要吸收到這些護肝成分,建議選擇輕度烘培咖啡,而且烘焙的時愈短愈好。

 

雖然咖啡喝愈多,效果好像愈好,然而飲用過多咖啡可能造成失眠或胃痛,反而得不償失。Wadhawan與Anand兩位學者建議每天飲用2杯以上咖啡,同時咖啡因不超過400毫克,以達到最大健康效益。

 

國內衛生福利部則建議,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。

 

同時,喝咖啡應避免加糖和奶精。奶精裡包含反式脂肪酸,糖和反式脂肪酸都會增加身體內發炎物質濃度,並且攝取過多糖,會提升肥胖與第2型糖尿病風險,反而增加脂肪肝和肝癌風險。

 

若是不習慣黑咖啡的人,建議可以用少量蜂蜜取代糖,用鮮奶或無糖豆漿取代奶精。

 

已經有慢性肝炎,還適合喝咖啡嗎?

 

一份研究結果指出,每天喝3杯以上咖啡,可以降低肝臟疾病惡化的機率。另外,一項日本調查也發現,1499名罹患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成年患者,每日飲用1~2杯咖啡,肝癌風險可以降低至47%。

 

然而,也有研究結果並未發現咖啡與慢性肝炎患者的病程發展相關。因此,肝臟功能已經比較不好的人,建議應與醫師討論自己適合喝多少咖啡,並且咖啡只是具有輔助效果,無法取代藥物或醫師提供的治療。

 

咖啡抗病完全事典。

 

(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<咖啡抗病完全事典>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