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生活如何安排?做到這5件事,玩出全新第二人生!

退休生活如何安排?做到這5件事,玩出全新第二人生!

談起退休,很多人心生恐懼,除了最擔心金錢準備不足和收入中斷之外,更重要的是不知如何安排周休七日的生活,還有常聽到朋友說某人退休之後就生病了或是就直接往生了,感覺提早退休就是提早邁向人生的終點,但真的是如此嗎?

指數化投資達人「綠角」12/6在他的臉書發表了以下看法:

 

「大多人想像中的退休,就是從需要每天上班賺錢,轉換成整天都不必工作,可以無所事事的日子。每天都是星期六日,就是退休。這個想法有幾個問題:首先,在工作期間,我們當然會覺得放假很美好。

 

但是當每天都不必上班時,開始的第一天,第一週,你可能覺得不錯。但到了第一個月,第二個月,每天都是這種無所事事的生活時,你會覺得非常糟糕。你會親身體驗什麼叫”行屍走肉”。

 

人的生活必需有目的,有〝Purpose〞,活起來才有動力,才充實。所以很多關於退休的想法,就是如何累積到足夠資產,讓自己日後可以每天無所事事。這是做一半的退休規劃。退休更重要的另一半在於,找到一個你真正覺得有趣的活動。

 

而且,因為你已經有足夠的金融資產,所以這個活動是否能帶來收入,已經不重要了。你是為了自己而去做,而不是為了錢去做。退休不是從具有生產力的工作,轉成沒有生產力的活動。

 

退休應是從需要為錢而做的工作,轉換成不需要為錢而做,真正讓自己滿足的活動。有了這個目標,退休才會是一個人生命中的黃金歲月。」

 

我覺得綠角的看法很有道理,畢竟退休不應該只是每天睡到自然醒,然後吃飽等吃下一餐,或是整天對著電視發呆這般無趣,如果真是這樣,還會有人想要提早退休嗎?

 

大家可以去看看45歲就退休的 「老黑臉書」 ,他的退休生活可是比上班時精彩100倍都不止吧!隨著壽命的延長,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規劃自己的第二甚至第三人生,但是理財和培養興趣真的都要趁早,才有機會享受屬於自己的黃金歲月。

 

雖然我們是非常資淺的退休族,意思不是我們很年輕,而是才剛剛開始學習過退休生活,但是我們也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想要分享,退休最重要的幾件事情和先後順序可能是這樣:

 

健康的身體

 

至少要有可以爬爬小山的能耐,這樣退休才能遊山玩水,一路玩到掛。

 

志同道合的同伴和好友

 

當然最佳拍檔最好是自己的另一半,想出遊或找人聊天時才不至於只能在網路上碰運氣尋找陌生人,老朋友是要從年輕時就開始結交的,大家一起慢慢變老並擁有共同的回憶,老了也更應該去多多拓展生活圈,才能讓生活更精彩。

 

但年紀大時難免對有些事情比較堅持或有自己擇友的癖好,所以有時不像年輕人那般容易融入在一起。

 

足夠滿足退休生活的財務

 

這個金額可大可小,非常見人見智,有人或許一輩子沒法累積到自己理想的金額,但是光陰是不等人的,人生也是無常的,或許有七八分把握時就該強度關山。

 

不斷學習的生活習慣

 

沒有壓力的學習會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,也可以找到有共同興趣的朋友,社區大學是很好的入門機構,不僅課程五花八門且費用低廉,透過學習也可以更了解自己。

 

擁有自己的興趣

 

興趣可以五花八門多多益善,從烹飪、品茶、泡咖啡、聽音樂、玩樂器、旅遊、電影、運動、看書和攝影等等,總之越多越好,不在精而在廣,這樣會讓周休七日的生活充滿樂趣和期待。

 

接下來要說說我們這幾個月的日常,除了去了兩趟國外旅遊之外,在國內都是從事一兩天內的輕旅行,而且盡量選擇避開人潮的星期一到五前往。

 

除了旅遊品質較好之外,如果需要住宿也會相對便宜些,畢竟沒了固定薪水收入還是要精打細算些好,不然很快這樣快樂似神仙的生活就會畫上休止符。

 

經過了七個多月的適應,終於習慣不再趕來趕去,學會了放慢腳步,一次只做一件事,平日的生活除了習慣更多手做之外,也報名上了許多一兩日的課程。

 

學會了放慢腳步,一次只做一件事。

 

但是長期的課程就屬社大和工會或勞工局所舉辦的為首選,主要是價格便宜又能達到學習和認識新朋友的功能。

 

上了兩天的手機攝影課,但是拍起來的照片還是沒啥長進,只是多認識了幾個拍照和後製的APP,不是老師教的不好,我猜是我的領悟力有問題或者是我的手機該退役了!

 

上了一天的理財課,買了軟體和下載了一些連結,不過就此沒有使用過那些有用的東西,只覺得老師好厲害!

 

剛結束的課程有為期兩個月的西餐烹飪課和咖啡課,原本期待老歪可以在這兩個月後成為型男大主廚,但事實並沒有,家裏的三餐大多還是出自老公主我的手藝,所以我決定幫他連續再報10期烹飪課!

 

由於西餐課程的老師非常幽默,同學也很多搞笑等級的咖,所以學到什麼不重要,重要的是每星期八小時的笑聲不斷,這樣應該可以延年益壽吧!

 

至於咖啡課就更經典了,喝咖啡本來就是輕鬆愉悅的享受,兩個月內我們從烘豆講到拉花,除了理論還有更多實地操作,為此家裏還添購了一些玩具,還打算明年去義大利時採購一個摩卡壺當作紀念品。

 

這些課程都是之前上班時無法想像或挪出時間參與的,當參與之後才發現很多東西都是值的學習的。

 

至於目前還在持續中的課程有老歪的每星期兩次日文課,我的每周一次瑜珈,還有我們共同每周一次的太極拳,其他時間除了固定的散步運動外,光買菜、做菜、洗碗和上網已經佔了生活中不少時間。

 

只是不用像之前還在上班時那樣,30分鐘內要搞定早餐和中午的便當,45分鐘內要搞定晚餐,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花兩倍以上的時間來慢慢完成。

 

也不覺得有時間壓力,只是還是覺得時間不是很夠用,不過不用擔心塞車,可以每天吃到現煮食物的感覺很令人感到滿足,我們已經計劃好了明年下半年的課程,心理期待著明年趕快來!!!

 

不過說實在的,很多興趣還是要趁早接觸或培養比較好。

 

舉例來說,咖啡的拉花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和體悟,但是偏偏就是年輕人比較容易上手;還有另一個例子是打太極拳,我發現年紀越大的除了比較不能蹲低姿勢之外,對很多腳步和重心移動也是領悟較慢。

 

咖啡的拉花是要經過不斷的練習和體悟。

 

我們雖然打的不很好,但是畢竟在美國時上過幾年的課程,當時還算年輕體壯,所以勉強算是有基礎,比起目前初學的同學就佔了優勢,每每看到同學們千奇百怪的姿勢時我都覺得很療癒,而且要忍住不笑其實很內傷,也很佩服老師們的耐心。

 

從年輕時我就很想學習社交舞,但是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,如今機會看似要來了,但是我們應該就是會成為人家忍住不笑的對象了吧!

 

目前除了上課之外,偶爾還需要到醫院微調一下已經頻臨崩壞或過去疏於照顧的身體,不過 So far 一切還是在適應和調整中,只是感覺這七個月過得挺不錯,少了壓力多了時間,終於快要達到那個可以隨心所欲的境界!

 

昨天聽到老歪和前同事聊天,才知道這段期間內有兩個同事發生不幸,而且都是年輕健康的同事,一個昏迷在公司廁所,送醫時已經腦死,另一個則是死在跑步機上,賣肝真的要適可而止,賣肝之餘也要照顧自己的健康,不然別說第三人生了,連進入第二人生的機會都沒有。

 

閒暇之餘我還參加了烏龜登山社,只是還沒機會參與任何活動,最近我還組了一個新竹地區的半百背包幫群組,希望能找到更多在地的朋友來一起豐富人生。

 

(本文獲「豌豆老公主和歪嘴雞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