拌嘴一輩子,老來攜手過日子!退休後的夫妻相處之道

拌嘴一輩子,老來攜手過日子!退休後的夫妻相處之道

退休後的日子怎麼過,對別人來說可能是茫然,對江伯伯來說,退休真是太好的禮物了,揮別被公司安排的日子,他像是拿到一張空白的課表,以後可以自己排滿喜歡的課,如此欣喜。

退休後要精采充實,得靠自己安排,江伯伯已經71歲了,每天一定出門,爬爬山、釣釣魚,他還查了附近運動中心所有的公益時段。什麼是公益時段?

 

江伯伯跟我解釋說:「在公益時段,老人家游泳、泡三溫暖通通免費,我都去用一用運動器材,泡一泡水,身體循環就會好,還有啊,政府很多免費公車可以到郊外走走,很多都直達耶,很方便的。」他真是熟門熟路,所有老人家的免費福利,他通通去用,讓自己更健康又不用花錢,一舉數得。

 

江伯伯退休後,先到美國8年,幫兒子帶孫子,英文對他來說不是問題,他靠一句「I don' t know」(我不知道)走天下,什麼意思?江伯伯開朗的說:「你說I don' t know海關也不能拿你怎樣,你只會說I don' t know,也就幹不出什麼壞事,海關就會放行,讓我走了。」

 

真的耶!什麼都不知道,問題就不大,我佩服江伯伯的智慧跟膽識。

 

不過,I don' t know這招久了也是會被識破,有次他在釣魚,遇到美國警察來盤問,他假裝都聽不懂,狂說I don' t know,警察笑著看他說:「no no no,you know」(不不不,你懂的)

 

陪孫子的日子,他跟老婆聽了不少美國兒歌、看了不少卡通,等孫子大了,夫妻倆就回來台灣,過自己的日子。

 

江伯伯跟江太太越老感情越好,兩人常常一起出去運動。最近兩人結伴去參加媽祖遶境,江伯伯一路上只要拿到媽祖牌免費的防蚊液、提神飲料,總不忘幫老婆要一份,這是他對太太的愛。我聽著聽著挺羨慕的,問江伯伯「你們不吵架嗎?」

 

「哎呀,年輕時吵啊,哪有不吵架的,你看總統跟副總統都會吵架,行政院長跟立委也會吵架,吵架很正常。我們走了一輩子,該磨合的都磨合了,老了後都知道彼此的個性,就讓一讓,就沒事了。」

 

讓一讓,多簡單的三個字,要做到需要多少年,江伯伯補充說:「老夫老妻了,她堅持的東西我也都知道了,有些事情看苗頭不對,就閉嘴別說了,不就好了嗎?」江伯伯說得輕鬆也自然。

 

少年夫妻老來伴,兩人從拌嘴到一起攜手出門運動,互相照顧、互相陪伴,幸福晚年在尋常日子中,自有一種回甘的清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