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花眼年輕化!眼科醫師揭:類老花症狀和改善方法

老花眼年輕化!眼科醫師揭:類老花症狀和改善方法

老花眼通常發生在42歲之後,但隨著民眾使用3C產品時間拉長,老花眼已經出現年輕化趨勢。眼科醫師呂大文曾收治一名患者,年僅36歲就出現早發性老花眼。另有調查發現,七成未滿40歲的上班族都曾出現「類老花」的現象。

一項針對18~50歲上班族的調查顯示,民眾每天使用3C產品的平均時間超過8小時,20%的人使用時間更超過12小時。過去3個月內,超過七成上班族自認有眼睛不舒服的狀況,以眼睛疲勞為主要症狀。若長期用眼過度,恐導致老花眼提早報到。

 

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解釋,眼睛的睫狀肌會自動調節水晶體,使眼睛對焦;看遠距離的物體時,睫狀肌會放鬆,看近距離的手機、電腦時,則是呈現緊繃的狀態,時間久了就會造成肌肉疲乏,是引起老花眼的主要原因。

 

事實上,睫狀肌本來就會隨著年齡增長,逐漸失去彈性,導致看近距離的物體會有模糊、吃力的現象;但現代人眼睛普遍提早老化,「年紀不老、眼睛卻花」的民眾越來越多,出現以下「類老花」現象時就應提高警覺:

 

1. 光線昏暗時看不清楚

2. 近距離閱讀或看手機字幕時看不清楚

3. 視線轉移時,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楚物體

4. 視力不穩定,有時清晰,有時模糊

5. 常感覺眼睛發脹、痠澀,眉毛之間感到痠痛

6. 因視力問題而減少近距離用眼的機會和時間

 

出現「類老花」現象時,應多注意休息,妥善保養之下還能恢復,但若置之不理,發展成老花眼後就只能靠老花眼鏡來矯正視力。呂大文醫師提供預防眼睛過勞造成提早老花的方法如下:

 

1. 閱讀時保持40公分以上的距離

2. 使用電腦時保持70公分以上的距離

3. 避免3C產品螢幕發出的光線比周圍還要亮

4. 用眼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

5. 可適度補充富含DHA、Omega-3的飲食或保健食品,如魚油

 

除此之外,呂大文醫師提醒,很多民眾認為看不清楚就是近視加深,但視力模糊有可能是早發性老花眼,也要儘早就醫。臨床上就有一名36歲工程師,因為看近、看遠都模糊而就醫,檢查發現近視度數從500多度下降為400多度,最後確診是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的早發性老花眼。

 

提醒民眾,保持良好用眼習慣之外,若眼睛持續不舒服,還是要儘早就醫確認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