丈夫外遇孩子疏離,她48歲選擇退休重來!第二人生為自己,不再錯過任何美好風景

丈夫外遇孩子疏離,她48歲選擇退休重來!第二人生為自己,不再錯過任何美好風景

曾在外商公司做到台灣區總經理的Ivy,有著典型的處女座個性,總是追求效率、精準,追根究柢。但退休後的生活,不只讓她的人生觀有了180度大轉變,也讓她回頭審視人生、放下那些令人懊悔的過錯,重新活得圓滿,到底她是如何辦到的呢?

採訪當天,留著一頭俏麗短髮的Ivy雖然戴著墨鏡,卻讓人感覺不到任何距離。早年,她的工作是銷售輪船燃料油,主要的客戶都是男性,但她堅持不跟客戶喝酒、不交際應酬,卻能第一筆訂單就破幾百萬美金,一路扶搖直上。

 

有次,Ivy到歐洲去開會。在餐會上,一群高個子的歐洲紳士正等著台灣區代表,宛如電影情節,她一出現,現場男士看傻了眼,「眼前這個嬌小的女人是台灣代表?」Ivy從他們眼神裡讀出這些訊息,後來坐下來談生意後,每個人都對她改觀,甚至對她說:「我沒有想到你是這麼有想法的人。」

 

在工作找到自信,婚姻家庭卻觸礁

 

但風光是要付出代價的,當時她曾經為了達成銷售目標,好幾天不睡覺。但也就是這種拼命、不認輸的個性,讓她家庭、工作兩頭燒,加上婚姻出狀況,第三者的出現,讓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她,不時想著:「我這麼認真努力,為什麼得到這種結果?」

 

「那時候我是個很嚴厲的母親,希望孩子好,生活規範很嚴謹,加上心裡不平衡…我想那時候孩子也慶幸,自己是跟著爸爸。」幾十年過去了,說到沒辦法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,還有自己管教上犯的錯誤,Ivy雙眼仍流露出內疚,但這些她從沒對孩子說過。

 

在家庭裡受的挫折越大,在職場上就越意氣風發。業績蒸蒸日上的她始終堅信,若找到立足之地,有了經濟能力,不管發生什麼事情,自己始終有能力保護孩子,即使他們並不是跟著自己,於是工作成了她的信仰。

 

她當著空中飛人、努力衝業績,就這麼過了幾年。她發現,雖然業績有了,但始終對於公司內的政治文化無法理解,便決定辭去外商公司總經理職位,在48歲時正式退休。

 

退休出國做志工,開啟全新視野

 

退休前她便熱衷到博物館做志工,退休後並沒有因此放棄這個興趣。她將眼光放到國際服務,選擇到國合會報名國際志工,第一站便是南美洲的邦交國─聖露西亞,是個面積只有彰化2/3大小的島國,人口僅有16萬人。

 

晴朗的加勒比海岸、鹹鹹的海風,一望無際的蔚藍天空,讓她感覺幸福極了,但讓她這個嚴謹的處女座難以適應的是,當地人極其悠閒的生活狀態。

 

「有次我們約吃午餐,等真正吃到飯已經是晚上6點了!」她發現當地人約會從不準時,慢條斯理,就算上班時間也是如此,「那裡的公車走道都會有座椅可以放下,當有人要下車,幾乎每個人都要挪動位子、下車、等待,沒有人會不耐煩,還會互道再見。」

 

她發現,那裡的人雖然貧窮,但他們將生活過得很美好,家家戶戶住著別墅,裡面還有一個大花園,每周五都會在廣場舉辦Party,連路邊小孩都跟著擺動,她還看到歐巴桑穿著比基尼跳熱舞呢!

 

除了在當地旅遊,她也立即投入到服務中,「當時我要幫助他們賣蜂蜜,他們連裝蜂蜜的瓶子都是回收瓶,如果要進口,當地人效率超慢,大概要兩、三年!」更令她驚訝的是,因資訊落差太大,除了蜂蜜沒有獲得適當的販賣,當地人還不知道蜂膠非常珍貴,常常看到它黑黑一坨,就當垃圾隨意丟棄。

 

她驚訝萬分,上網找了一大堆蜂膠、蜂蜜的資料給當地農民。「我給他們看賣得很貴的蜂蜜,讓他們知道行銷做好,價格能翻倍500倍以上!」資料一看,當地農民張大了嘴,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。

 

現在,若你去聖露西亞旅遊,就會發現有些蜂蜜用著剔透的玻璃瓶裝著、有些可可棒上面有了品牌跟標示,這些都是那一年,Ivy與國合會志工,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 

這次的服務經驗,只是個開端。除了聖露西亞,她還去了尼加拉瓜、宏都拉斯服務,每個國家生活型態的多樣性,讓她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。

 

跳脫循環,其實沒有這麼難

 

「太目標導向,其實會錯過很多東西。」志工服務讓她開始提高對人的包容、世事的柔軟度。不過問、不干涉、不期待,這是她現在對待孩子的方式,Ivy現在放下當初所有的堅持,不再過度要求孩子,而是去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,而孩子也願意搬回來與她一起住,這些都是歲月與歷練帶來的禮物。

 

▲Ivy和女兒一同出遊。

 

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態,她只評了80分,只因還想做得更多,繼續做一個對世界有幫助、有價值、不斷學習的人。「我現在考到華語師資執照了,以後就要去別的國家教中文啦!」Ivy期待地說著。

 

跳脫過去錯誤迴圈,勇敢、堅強、擇善固執,不把重心掛在孩子身上,這是Ivy身上最美麗的特質;而重新審視自己,坦然面對自己過去所犯的錯,並且修正,這才是真正的堅強。

 

回想起一路走來,她語重心長的說:「我們這一代,通常是對上要孝順,對下要照顧,所以一心拼命賺錢。但有沒有可能,中年的時候,我們為了自己,把生活過得慢一點,慢到不錯過任何美好風景?」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