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罹癌消沉離世,她罹癌正面迎戰!病癒戒掉「爭輸贏」個性: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人

夫罹癌消沉離世,她罹癌正面迎戰!病癒戒掉「爭輸贏」個性:把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人

隱藏在巷弄中的「海真私房菜」,用餐時間總是高朋滿座,是老台北人才知道的眷村美味。到底這家店有什麼特別的魅力,讓李安、周潤發、伍佰、曾志偉、吳君如等等港台明星,都指定來這裡用餐呢?

料理是我的根,是這輩子最熱衷的事。」眼前有著一頭俐落短捲髮的老闆娘趙海真如此說道。

 

從小看著母親在眷村資源稀少的狀況下,還能接一些手工活貼補家用、想方設法的變出一道道料理,雖然料理手法並不精緻,但因料理藏了愛,便成了最美好的滋味。

 

別看趙海真現在經營著兩間店,生意紅火,十足女強人模樣,約30年前,她其實是一位家庭主婦。

 

與丈夫十分恩愛的她,總是準備一頓又一頓的美味餐點盼等丈夫歸家,只要看著丈夫與孩子吃得津津有味,她便覺得心滿意足。

 

熱愛料理的她,時常實驗新菜色分送給鄰居,時間一久,便形成了一個奇妙的場面。

 

「那時候我家來的人可多著,一天到晚有人在我家吃飯!左鄰右舍、我老公的同事等等,我倒也不覺得辛苦。」她說起又高又帥的老公,豪邁笑聲裡有幾分嬌羞甜意。

 

丈夫癌逝後,她從小女人變身成女強人

 

然而,這位丈夫背後的賢慧妻子,像所有眷村媽媽一樣,因為命運所逼,不得不堅強起來。

 

趙海真的丈夫在41歲時被診斷出直腸癌,原本胃口極好的他,被癌症折磨得毫無食慾;也因看不到痊癒的希望,態度逐漸消極,更要趙海真在自己死後,好好地利用保險金將孩子扶養長大。

 

趙海真無法接受丈夫如此消沉、一點求生欲望也沒有,剛烈的她便在丈夫面前將一張張價值百萬的保單撕毀,希望藉此喚起丈夫的求生意志。

 

但,丈夫並未因此留下。

 

「人就這麼沒了,我完全無法接受。」提起這段,中氣十足的嗓音失了力氣。

 

丈夫沒了,飯要為誰而煮?有兩年時間,趙海真天天與朋友在外遊玩、麻痺自己,不願面對丈夫過世的事實。

 

後來,是孩子將她拉回現實。

 

看著兩個年幼的孩子,她意識到不能再如此消沉下去,便想起童年記憶中,眷村媽媽總會自己做些簡易料理販賣,多少貼補點家用,彌補丈夫薪水的不足。

 

於是,她決定做一個全新的嘗試─開餐廳,做菜維生。

 

但,做菜跟經營餐廳,其實是兩碼子事。趙海真雖有一身好手藝,且為人慷慨不愛計較,但商場上爾虞我詐,有許多人情世故,是她一路跌跌撞撞,歷經股東分家、好友反目種種挫折才領悟得來。

 

罹癌改變人生觀!人生不再爭輸贏

 

「剛開始她一個人撐起一家店,我有次經過,看到她在客人走後,直接躺在桌上睡著。她喔!就是報喜不報憂,讓人想幫也不知道從何幫起。」一路守護著她走來的弟弟趙海康心疼地說著。

 

如此拼命的個性,讓她一手撐起海真私房菜,更加開了一家分店,風光背後經歷的掙扎與痛苦,她卻擺擺手不願意多提。

 

也許是因為開店累積的壓力與疲憊,大約10年前她因為腹部絞痛、眼周長了黑斑,到醫院健檢才發現罹患直腸癌。

 

被醫生告知的當下,丈夫為病痛折磨的回憶再度被喚起,她整個人失了神。

 

萬萬沒想到,在歷經喪夫之痛,好不容易重新振作後,死神的腳步又再一次緩緩逼近。

 

但這次她沒有選擇逃避,而是立刻聽從醫師建議開刀,飲食也開始注重養生,不吃過度加工食品,每天健走1-2小時。

 

除此之外,不只改善生理習慣,更回頭檢討以前的自己。

 

以前的她遇到衝突總愛說服人,不計代價一定要爭到贏為止。「以前總怕別人冤枉我,現在不怕了,就讓時間證明吧,人生不一定要爭輸贏,感情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 

置之死地而後生,趙海真的病情因積極治療獲得控制,死神腳步遠離了,而她也因為直腸癌,離理想中的未來也近了一些。

 

現在的她,懂得平衡工作與生活,也懂得向家人求助,弟弟趙海康也幫著管理餐廳,她得空便忙些扶輪社事務,或是出國遊玩,還曾自助旅行到義大利、加拿大呢!

 

 

第二人生,只留給重要的事、重要的人

 

問起哪座城市她最喜歡,「威尼斯!那些精緻到極點的小物,最漂亮了!」

 

有著魔幻色彩的威尼斯,水面上映出的景色、店裡賣的面具、洋娃娃等奇幻小物,使得她眼神放出少女般的閃爍亮光,與說起過世的丈夫時的眼神相似。

 

誰說疾病總帶來悲傷?疾病,讓趙海真明白什麼人是最重要的人,什麼事是最重要的事。

 

而現在,即使再忙碌,她依然會有幾天穿梭在店裡,忙著招呼一桌桌的客人。

 

對她來說,除了旅遊的調劑、扶輪社的參與,大家齊聚一堂吃她做的菜,那種鬧哄哄的氣氛,仍讓她感覺到溫暖,這是初衷,也是她第二人生中,最重要的事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