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咳並非感冒,而是肺癌!醫師曝高血壓、心臟病8大危機警訊

久咳並非感冒,而是肺癌!醫師曝高血壓、心臟病8大危機警訊

急性咳嗽是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症狀,從急性演變成慢性咳嗽,中間還有亞急性階段。「急、慢性咳嗽是以發作時間長短來區隔,急性是4周內,4∼8周稱為亞急性,咳嗽超過8周以上即為慢性咳嗽。」

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說明,慢性咳嗽一開始也是急性咳嗽,經過亞急性階段,確定咳嗽原因不是呼吸道感染,就屬於慢性咳嗽。排除感冒、氣管敏感等因素,常見的慢性咳嗽原因包括:

 

1.鼻涕倒流

 

鼻涕倒流常見於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患者,這類病人鼻甲較為肥大腫脹,導致鼻水不容易流出。耳鼻喉科醫生請病人張開喉嚨後,就會看到分泌物從後咽喉流下去,這樣的情況就會形成鼻涕倒流,長期下來就導致慢性咳嗽

 

2.氣喘

 

典型的氣喘病人,在控制良好的情況下,平日不會出現明顯症狀,然而一旦罹患感冒,氣喘就很容易被誘發,王秉槐提醒,「很多人都是得了感冒之後氣喘才發作。」

 

如果氣喘病人感冒的咳嗽症狀常持續比一般人久,有時會出現慢性咳嗽。這些氣喘病人多半是感冒過後發現咳嗽不容易好,也會有點胸悶、呼吸不順,或在夜間、清晨感覺更不舒服,進而出現「咻咻咻」的喘鳴聲。

 

3.胃食道逆流

 

由於生活、飲食型態關係,很多人都有胃酸過多的情況,只是絕大部分沒有出現明顯症狀。如果過多的胃酸倒流刺激了食道,再流向咽喉,就會引起咳嗽反射。

 

倘若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沒有表現典型症狀,只是持續的慢性咳嗽,醫生就比較難診斷出確切導致長期咳嗽的病因,這時就需要做胃鏡來確診。

 

4.肺結核

 

由於一般人咳嗽較少超過2周,如果民眾發現感冒症狀解除,但咳嗽仍持續,就要將此症狀視為肺結核的其中一個警訊。目前國人的肺結核盛行率約10萬分之45∼50,以亞東紀念醫院所在的板橋地區人口約56萬人來看,一年會有200∼250個肺結核病人,

 

「平均1∼2個工作天就有1或2個病例確診,比例還是很高」。王秉槐提醒,飛沫傳染是結核菌的主要傳染途徑,且潛伏期長達數年,期間完全沒有症狀,其中又以肺部最容易受到感染。

 

「一旦被傳染結核菌,前3年是發作高峰,但過了3年仍有可能發病。」民眾若同時出現久咳、咳嗽有痰、胸痛、體重減輕、食欲不振等症狀,請盡速前往醫療院所檢查。

 

5.肺阻塞

 

肺阻塞是肺氣腫及慢性支氣管炎的合稱,病人多為有長年抽菸習慣者。香菸煙霧產生的有害物質及細微粒子會造成氣管慢性發炎,所以老菸槍幾乎都會有慢性咳嗽。

 

而工作環境會長期接觸煙霧粉塵者,也易罹患肺阻塞,臨床上會從X光片及肺功能檢測來看肺部是否受到有害煙霧的影響。

 

此外,根據中國大陸醫學界今年最新研究報告證實,PM2.5指數高的空汙嚴重期,除了會引發咳嗽,對肺功能也有直接影響,亦有可能出現肺阻塞。

 

6.肺腫瘤

 

通常民眾咳嗽時間較長,照X光可協助醫師判斷病人是否罹患肺結核或有明顯易見的腫瘤。王秉槐提醒,肺腫瘤病人平常可能完全沒症狀,往往是因為背痛、輕微咳嗽來就診,確診時卻可能已出現肺癌轉移。

 

「慢性咳嗽病人只有2%罹患肺腫瘤,但卻是慢性咳嗽中最可怕的病因。」如果X光片都沒有異常,醫師就會先排除肺部腫瘤的可能性,傾向從氣喘、肺阻塞、胃酸逆流,及感冒後的氣管炎來著手治療。

 

7.慢性心臟病、高血壓

 

胸腔X光片,亦可用來判斷病人是否因慢性心臟病的心臟肥大或肺部積水,導致慢性咳嗽。王秉槐說明,心臟衰竭引起的咳嗽與一般慢性咳嗽的表現症狀很不相同。

 

通常病人會睡到半夜突然感到胸悶想咳,起身坐著咳嗽一陣子就會舒坦許多,臨床上醫師就會用咳嗽發作的時間來問診,以支持病因判斷。

 

另外,國內服用ACEI(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)這劑高血壓藥物的病人,約有10∼20%會出現慢性咳嗽。如果因服用該藥而久咳,醫師會改用有相同療效的高血壓藥物。

 

8.其他原因:異物卡喉嚨、打呼、睡眠呼吸中止

 

有的長輩無法完整表達身體不適的原因,極少數會出現豌豆、雞骨頭卡在氣管而引發慢性咳嗽。此外,王秉槐提醒,睡覺時容易打呼、因呼吸道塌陷而睡眠呼吸中止的民眾,一旦感冒都需要比較長時間才能痊癒。

 

「打呼時嘴巴張開,乾冷空氣會直接從嘴巴刺激到後咽喉腔,就會造成氣管及咽喉敏感而想咳嗽。」建議有相關症狀的民眾除了須就醫治療,睡覺時也可練習側睡姿勢,略有改善效果。

 

生活i健康特刊養肺顧氣管。

 

本文摘自今周刊《生活i健康》特刊「養肺顧氣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