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道癌:超過58歲出現咳嗽、沙啞4大症狀,當心是癌症上身

食道癌:超過58歲出現咳嗽、沙啞4大症狀,當心是癌症上身

上週在寫「小心熱飲對食道的影響」時,還料想不到這幾天會出現這幾則令人唏噓的新聞。大家或許會疑問怎麼年紀不是很大,就得到食道癌!?

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,在104年國人「消化道癌症發生的年紀」,男生跟女生不太一樣。

 

不過無論男女,罹患食道癌年紀最輕,年齡中位數男性是58歲,女性是64歲。男性接下來是肝癌(63歲)及大腸癌,女性接著是大腸癌(66歲)及胃癌。所以男性在50多歲就發生食道癌,已經是國人的現況。

 

提醒各位,食道癌的症狀主要是

 

1.吞嚥困難

 

這個症狀通常是漸進式的發生,當食道長腫瘤的時候會使得固體的食物不容易吞下(如飯、菜),只能喝流質的食物,當腫瘤堵住滿整個食道時,會使得液體也吞不下,最後慢慢地連喝水都會嗆到。

 

反之,如果吃東西很順,只是喝水不好吞,就比較不像食道長腫瘤

 

2.胸痛

 

食道的位置從脖子延伸到上腹部,在胸骨後方,長癌症的時候是可能引起胸骨後方局部疼痛,甚至會感覺到食物經過的時候感覺特別的痛。

 

3.體重減輕

 

消化道的癌症通常會食欲不佳,伴隨著體重減輕。

 

4.慢性咳嗽或沙啞

 

靠近脖子的食道癌可能會造成食物不易通過,一吃東西就卡在咽喉,食物反流至氣管造成咳嗽,或是直接侵犯至鄰近神經造成聲音沙啞。

 

一般來說,食道癌病患出現的症狀主要還是以吞嚥困難為主,覺得食物吞不下去,或是覺得東西吃下去後,在胸口就卡住了,最後變得不太敢吃固體東西,只能喝流質的食物。

 

如果有類似的症狀,建議就要進一步的就醫檢查喔!

 

我再把癌症發生的年紀整理在下面:

 

給大家參考,多一分警覺!

 

男性

 

食道(58) 肝臟(63) 大腸 (66) 胰臟 (66) 膽囊(68) 胃(70)

 

女性

 

食道(64) 大腸 (66) 胃(68) 胰臟 (70) 肝臟(71) 膽囊(72)

 

食道癌最早發生!男女罹癌年齡不同喔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於2018年12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