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嘴破是荷爾蒙失調、免疫力低!狂漱鹽水只會越破越大洞

常嘴破是荷爾蒙失調、免疫力低!狂漱鹽水只會越破越大洞

嘴破搞不定,痛起來真要命!一旦嘴裡破了一個洞,無論說話、吃東西,甚至吞口水,都會感覺不適,小小破洞,對生活可是大大影響!嘴破時多吃B群、用鹽水漱口,就可以更快痊癒嗎?嘴破過幾天就會自然好,應該不用看醫生吧?來聽聽藥師的專業解答。

嘴破的成因,大致可分為外在與內在兩方面,馬尚榮藥師表示,無論是受到撞擊、被過熱飲食燙到、咀嚼食物時不小心咬到,或是被假牙、牙齒矯正器刮到,皆屬外傷的範疇。

 

另一方面,當免疫力低下時、病毒感染或是荷爾蒙失調而發生的嘴破,則屬內在因素,這類的嘴破情形通常會比外在因素造成的嘴破更嚴重、範圍更大。

 

預防嘴破:平日均衡攝取營養素,提升免疫力

 

提到嘴破,一般認為多補充維生素B及維生素C,可以快快好,馬尚榮藥師認為,經常性的嘴破和自身免疫力有很大的關聯,如果等到症狀發生才補充維生素B,其實效果並不明顯,建議每日適量補充B群,才能提升免疫力,相對降低嘴破的發生機率。

 

維生素C有幫助皮膚增生、修復的作用,含一片維他命C口含錠,可加速患部痊癒;平時也可食用營養價值高的水果來攝取維生素C,如芭樂、蘋果、柿子等,有助預防嘴破。

 

然而,有些食物的特性較易使人上火,需適量攝取。馬尚榮藥師提醒,像是荔枝、芒果、榴槤等,在中醫上屬於讓人「火氣大」的水果,以及麻油雞、羊肉爐這類滋補食物,建議體質燥熱、經常嘴破的人盡量少吃,以降低嘴破發生機率。

 

適當使用口內膏與漱口水改善,症狀嚴重需就醫

 

另外,坊間也常聽到「用鹽水漱口」來治療嘴破的偏方,馬尚榮藥師指出,鹽水雖能殺菌,對嘴破症狀卻無療效,反而可能刺激傷口。

 

建議晚上睡前,在患部塗抹適量口內膏,即可在兩、三天內獲得改善;或是選用醫療等級、含有抗菌成分的漱口水漱口,也能確實幫助傷口復原。

 

依照嘴破的程度不同,需採取不同的處置方式。因免疫力低下、內分泌問題而導致的嘴破,傷口直徑通常只有幾公釐,可用上述的方式治療;但若面積較大,持續時間長,則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。

 

馬尚榮藥師補充,大面積的口腔潰瘍是感染口腔念珠菌的症狀之一,甚至可能是口腔癌的初期徵兆,如果發生此情形,需盡速就醫診斷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喝牛奶卡痰會更嚴重,喉嚨痛別碰?營養師用科學證據解答

就是不喜歡菜味!不吃青菜,只吃水果夠營養嗎?

咖啡甩脂肪、減肥超強喝法:加綠茶效果加倍?中醫師周宗翰說…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