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律神經失調睡不好、吃安眠藥效果差?中醫3招有效改善失眠

自律神經失調睡不好、吃安眠藥效果差?中醫3招有效改善失眠

52歲王小姐年輕時便常常失眠,無法入睡,偶爾有服用安眠藥習慣。但最近時常半夜熱醒,伴隨著心悸、暴躁易怒、出汗等症狀,就診發現為自律神經失調,但因不想服用抗焦慮藥物,便決定轉往中醫求助。輾轉求診後,中醫師以中藥「柴胡疏肝散」治療,並搭配一天一包「甘玉茶」,1週後心情較為放鬆,容易有睡意,在3個月後便完全不用安眠藥就能入睡,半年後便停藥。

臨床上還有一位76歲白先生有高血壓病史,同樣深受失眠困擾且暴躁易怒,平均每晚要2小時才能睡著的他,服用安眠藥無效,常因睡不好導致血壓升高、頭痛劇烈。

 

白先生服用中藥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」,並搭配一天一包「甘玉茶」,第一週後難以入睡的次數減少,頭痛也改善,治療一個月後停用安眠藥,血壓控制穩定,目前於門診追蹤治療中。

 

失眠問題多,當心高血壓高血糖找上門

 

收治兩人病例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,全台約有1/10的人有失眠問題,常見的失眠原因包含:夜尿、氣喘、疼痛、晚上吃太飽、睡前過度亢奮、壓力、過勞、自律神經失調等。

 

失眠除了造成隔天工作效率低,嚴重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、焦慮症、憂鬱症、高血壓、高血糖等疾病。

 

安眠藥易有副作用,善用中藥調理失眠

 

西醫開的安眠藥有中樞神經抑制效果,好處是快速緩解急性失眠,但長期服用可能會有頭昏、嗜睡、精神乏力感等副作用,且吃越久,劑量越重,只要一停藥可能就完全無法入眠。

 

與西醫相較起來,中醫藥物依賴性低,不會有西藥的副作用,治療後睡眠改善可減藥,所以對於慢性失眠有較好的效果。

 

市聯醫的「甘玉茶」是以古代中醫名方「逍遙散」為基礎,加上熟地、遠志、麥門冬等中藥所製成,對於個性緊張、焦慮、生活忙碌、情緒不穩、壓力大所導致的不易入眠、眠淺早醒有不錯的療效。通常是晚上飯後服用,能讓人心情放鬆,自然產生睡意。

 

改善失眠有三招:作息、運動、穴位

 

謝旭東中醫師建議,除了藥物治療外,搭配生活上習慣改變,才能有效改善失眠的問題:

 

1. 作息正常

 

養成定時上床睡覺的習慣,若有生活上瑣事導致睡覺時間不固定,則不能連續超過1週,否則之後要改過來相當困難。

 

2. 運動助眠

 

白天運動,晚上好眠,上班前或下班後抽點時間運動一下,但睡前2小時避免劇烈運動。運動不只放鬆心理壓力,也能暢通身體循環。

 

3. 耳穴按摩

 

睡前按摩耳朵穴位,也能助眠,比如神門、心區、枕區三個穴位睡前左右耳按摩各5分鐘,若能貼上中醫常用的耳珠再進行按壓,效果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