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「坐骨神經痛」免開刀?中醫師:做4件事有效改善

改善「坐骨神經痛」免開刀?中醫師:做4件事有效改善

坐骨神經痛 在門診中是很常見的症狀,不只是老年人,很多姿勢不良或是運動方式不正確的年輕人,也很容易有坐骨神經痛的情形發生,而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也最大條的神經,影響範圍非常廣。

去年有一位40歲的男性患者因為右腳疼痛而影響到工作來找我,在這之前他有到骨科檢查,發現腰椎裡面有骨刺形成,但吃了止痛劑或肌肉鬆弛劑都不見效果。

 

三個月後才轉到中醫門診,他在診間跟我敘述主要症狀時,還得不斷的按摩右腳,完全坐不住。

 

後來在問診中得知他的工作常常需要搬重物或開車送貨,長期下來非常容易造成腰椎骨錯位、椎間盤突出及肌肉疼痛,這也就是引起他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,甚至十分鐘的路程都需要下車休息一次,嚴重影響到了他的工作以及生活。

 

造成這名案例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為「腰椎狹窄」,其他像是椎間盤突出、骨關節錯位、肌肉緊繃等也很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。

 

常見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有:

 

1.下背痛

 

2.腳麻動不了

 

3.屁股和腿會痛 尤其坐下更為明顯

 

4.針刺般的燒灼感,延伸至整個腿部

 

5.突然有陣痛竄過而站不起身

 

6.持續的一側屁股痛

 

以上這些症狀通常會在久坐、久站、咳嗽、打噴嚏或是搬重物等情況下更加劇,造成許多人生活中的困擾。

 

先以針灸治療,再配合拔罐、正骨治療來減緩局部的發炎反應,針灸可以起到消炎、消腫,改善局部氣滯血瘀的作用,持續三個月的治療後,這名患者的症狀明顯改善,現在他開車1-2小時也不需要再中途休息了。

 

不過也要跟各位說明,治療也只是其中一部分,後續還是需要配合復健以及運動來強化周邊的肌肉,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。

 

(本文獲「郭大維中醫師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