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失智照顧90歲失智母!她堅持四動作延緩退化,為了自己更為母親

70歲失智照顧90歲失智母!她堅持四動作延緩退化,為了自己更為母親

今年70歲的白婉芝,是位退休教師,與90歲的失智母親同住。約莫一年前,她被確診為失智症的那天起,她決定勇敢地面對,不喊苦不喊累,努力延緩退化,用樂觀迎擊人生的種種苦難,為了自己,更是為了心愛的媽媽。

白婉芝(以下簡稱白老師)身材保養得宜,一點也沒有70歲的樣子。採訪當天,她幫白媽媽換上新衣服、抹上胭脂。

 

中重度失智的白媽媽,已經不記得女兒的名字,甚至想不起來現在是晚上還是白天。幸好,她還記得親人的臉孔,白媽媽房內貼滿了兒女和過世丈夫的照片,每天早上一睜開眼,就能看到最愛的人。

 

約莫一年前,白老師得知自己與母親一樣,罹患失智症時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怎麼會?」然而,經過了無數次的自問與哭泣,她決定要勇敢地面對。

 

「我絕對不能倒下,不然我媽媽該怎麼辦?」於是她積極地參加各種健康講座、研讀書籍、找資料、參加團康活動,努力延緩退化

 

怕自己忘記,白老師總是習慣用筆記下所有事情。

▲怕自己忘記,白老師總是習慣用筆記下所有事情

 

攬下重擔 模範媽媽的母愛

 

要上課,還要照顧失智母親,不會太疲備嗎?

 

她說:「伊甸的居家服務員(伊甸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)真的幫了我很多忙,我長期睡眠不足,多虧有他們和鄰居朋友幫忙,我才能有時間去外面上課、有足夠時間休息,因為我晚上是沒辦法熟睡的。」

 

原來,白老師曾有一次半夜起來,發現媽媽趴在地板上,跌倒了!白老師趕緊地將母親扶起來,又急又氣地問母親怎麼不叫她!

 

母親弱弱的說:「阿我就歹勢叫你……我怕你累,你要休息。」從此,白老師總會因為擔憂,而無法睡得安穩。

 

白老師嘆氣:「我媽媽真的是模範母親,但她就是太模範了,才會事事怕麻煩我們。」

 

年輕時白媽媽曾受過良好的教育,到現在93歲了,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被子摺得整整齊齊的。

 

除此之外,白媽媽在使用完行動便椅排泄完後,會順手將便桶拿去倒掉,但總會忘記將便盆裝回去、或是忘記將蓋子打開。

 

「我記得,當時爸爸過世之後,全家失去依靠,媽媽騙我們到親戚家幫忙,其實是去給人家幫傭。唉!她為了孩子可以割肉賣血,是那種會騙小孩自己已經吃飽的媽媽。」

 

任勞任怨的母親,擔起了一個家,而身為長女的白老師早上念書,晚上四處兼家教,幫著母親分擔家計。

 

▲白老師分享著媽媽因為體貼的個性,總會自己清理行動便椅

 

延緩退化 為了自己更為母親

 

母愛如山,媽媽的堅毅形象,使得白老師在得知罹患失智症,悲傷幾天後馬上重整旗鼓。

 

白老師指著她的行事曆說:「我上過很多課,雖然因為要照顧媽媽總是遲到早退,但我很認真哦!」房間另一隅,貼滿了白色、黃色、紅色各種演講和研習營的傳單。

 

她怕自己忘事,總是會隨手記下待辦事項,講話語氣也急切,深怕忘記下一秒自己要說什麼。

 

「我現在手會麻,我就努力做手部運動,反正有甚麼可以延緩退化的,我都會去做,要是我被失智症打倒,媽媽該怎麼辦?」除了自己奮鬥著,她還結交了一群好姊妹,大家互相幫忙,甚至還會煮東西給彼此吃呢!

 

在對抗失智症的路上,白老師多了幾位熱心可靠的戰友。

 

話鋒一轉,白老師提到自己每年生日以寫下「宣告」來代替許願,「到了這個年紀,我看很開,人總是要未雨綢繆。第一個,我不要急救、不要插管,告訴孩子要怎麼處裡房子等等;下個生日到了,撕掉,再寫一張。」

 

說的同時,她的筆在紙上比劃著,理直氣壯的,似乎什麼都不怕。

 

樂觀以對 勇敢面對人生路

 

白老師看似無所畏懼,但是人哪有甚麼都不怕的呢?

 

她走入廚房,替白媽媽倒了杯溫開水,撥下一小塊金桔仔糖,放在晶亮的陶瓷碟上,擰了一條熱毛巾替母親擦手,將糖送入白媽媽口中。對母親的愛與擔憂,凝在這日常動作裡。

 

白老師用台語對著媽媽說出母親節的願望:「希望以後有東西你就呷,有路你就行,人家要幫你洗身軀,你就說好,不要拒絕別人的好意,不要怕麻煩別人,免歹勢!」白媽媽重複了一次女兒說的話,似乎是聽進去了。

 

在採訪過程中,每每提及較為憂傷的部分,白老師總是迴避著:「我跟我媽媽一樣,報喜不報憂。」她們的樂觀就像太陽一樣,總能驅趕烏雲,照亮漫漫人生路,也能照耀著身旁的人。

 

▲白老師看似什麼都不怕,但其實她最怕的是母親沒有人照顧,右側則是偶爾來幫忙的鄰居

 

(本文獲「伊甸園月刊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