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餐八分飽、腰圍不超過90公分!內分泌權威張天鈞的抗老秘訣

每餐八分飽、腰圍不超過90公分!內分泌權威張天鈞的抗老秘訣

台大名譽教授張天鈞是國內甲狀腺、內分泌翹楚,專門處理壓力引起的疾病,病患稱他「壓力專家」。

常幫人解決壓力疾病,自己有壓力時如何紓壓?他笑說:「聊天吧!跟人家聊藝術、研究、歷史……。」聊完心情會很愉快。

 

在病人眼中,張天鈞是一位權威、值得信賴的名醫。敏銳的觀察力是他看病利器,病人進入診間不到幾分鐘,就可馬上揪出病灶。

 

他打趣地說:「我很愛動手摸人,凡被我雙手摸過的人,只要我說沒事,表示甲狀腺沒問題、很健康。」

 

摸功神準勝超音波

 

張天鈞對於自己的摸功,非常自豪,「我的手比超音波還精準,病患到診間屁股還沒坐熱,雙手一摸,不用3分鐘馬上可揪出病灶。」他說,看病一點也難不倒他,再棘手的疾病,都會盡力幫病人找到治療方法。

 

桃李滿天下的張天鈞,不吝把功夫傳授給學生,他臉上露出神祕笑容:「學生總以為自己學了所有的招式,殊不知,老師莫測高深啊!」

 

他表示,覺察力很重要,病患的一舉一動會透露一些訊息,醫師只要夠細心,就可以馬上找出病灶。

 

張天鈞從小就很喜歡畫畫,有敏銳的觀察力,只要去過的地方,都刻入腦海,回家馬上素描勾勒,2、3天內完成一幅油畫。

 

他的畫,大都是不同場景組合,因為他覺得,畫畫也是一種創意,把不同景物聚在一起,展現另一種生命力。

 

作畫、看診,對張天鈞來說,是最快樂的事。看診可以跟病患天南地北聊天,畫畫能在畫布上盡情揮灑。吹奏薩克斯風、寫文章,也是他生活中重要的大事,「音樂能讓人忘記煩惱;書寫則可記錄生活感想。」

 

看診、研究、畫畫、園藝都難不倒張天鈞,惟一難倒他的是煮菜,得靠另一半幫忙張羅。不喜歡應酬的他,還沒退休前,要求老婆大人幫他準備便當;退休後,因老婆奉行少油、少鹽原則,他直言:「很健康,但不太好吃。」

 

陪同受訪的張太太說:「新鮮食材不用過度烹調,吃起來味道比較清淡。」有時煮得很豐盛,張天鈞吃不慣,會問她家裡有沒有肉鬆?

 

或是要求給一小碟醬油,讓她覺得好氣又好笑。來自嘉義汕頭的他,從小口味比較重,吃東西一定要沾醬油,才會覺得有味道,特別是肉鬆、豆腐乳更是他的最愛。

 

少吃多動抗老祕訣

 

張天鈞也是國內抗老權威,不少人請教他,如何抗老?每次有人問他抗老祕訣,他總是回答:「抗老並不是讓人逆齡,只是讓人可以活得健康長壽。」要健康長壽很簡單,少吃多動。少吃比運動來得重要,少吃並不是不吃,而是吃八分飽。

 

如何吃八分飽?張天鈞直言:「八分飽確實很難掌控。」他的方法是用一條皮帶控制飲食。有醫學研究證實,飲食毫無節制,體內會產生過多自由基,自由基過多會耗損體內過多的能量,導致身體提早老化、衰退。

 

控制飲食可以減少體內產生過多自由基。不挑食的他,中年開始飲食控制、吃八分飽,不讓自己腰圍超過90公分。

 

為了讓腰圍不超過90公分,他到店裡買皮帶一定請店員在90公分處打個洞,做為警戒值。如果參加聚會,一定繫上這條特製皮帶,提醒自己不能吃過量。

 

張天鈞說,不挑食很重要,身體需要每種食物的營養成分,每種食物都要攝取,而且什麼食物都吃可減少吃進過多的毒物。

 

像前陣子,蛋受到戴奧辛汙染事件,1天吃好幾顆蛋的人,比一般人吃到毒蛋風險更大。吃八分飽外,他也建議民眾多曬太陽,讓體內產生維生素D,增強免疫力、預防骨鬆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中時電子報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