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症一旦發病不可逆!簡文仁治療師:堅持3動作,預防大腦退化

失智症一旦發病不可逆!簡文仁治療師:堅持3動作,預防大腦退化

只要動動手,就可以訓練大腦的反應,這是真的嗎?日本作家堤喜久雄、堤芳郎在《神奇的健腦指操》書裡,曾提及手指與大腦的關聯性,只需給手指適當刺激,就可以提高人體各部位的使用率,也包括了大腦。

為什麼,動動手指對腦部開發或預防老化,有明確影響?

 

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,大腦分為左、右兩大半球,兩大半球各司其職,也互相溝通,一般而言,左大腦主要控制右半邊肢體,右大腦主要控制左半邊肢體。

 

這兩大腦需要有一座橋梁——「胼胝體」,透過左手帶動右腦,右手帶動左腦,相互刺激,透過胼胝體可以增加神經元突觸強化神經迴路。

 

好玩的手指操 活化大腦

 

運動能預防多種疾病,不僅可以改善血液循環,加速新陳代謝、增強免疫力外,而且,運動也能減緩大腦組織的消退。

 

尤其是藉由「腦手協調、眼手協調、手眼協調」的運動,都是提升腦細胞的方法,做這些動作時,你得動腦思考,何時該放鬆、收縮,如何保持平衡等等。

 

「三動抗老,腦動、身動、互動,」簡文仁又說,動腦如閱讀、學習,身動如健走、打球,互動如多參與、接觸。他進一步指出,互動本身是一個很棒的過程,我們可以從中發展智慧,因為在互動中會出現很多變化,不論是情境上、情緒上,都得透過大腦判斷、做出合理的反應。

 

在動物實驗發現,運動可以刺激海馬迴神經細胞的發展成長,並增加大腦衍生滋養因子BDNF(Brain-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),這種蛋白質對腦部學習、持續強化不可或缺。

 

運動還能增加大腦血流量,提供更多氧氣和葡萄糖給細胞,養分足夠,大腦能量不夠而當機的狀況相對降低。

 

而人體手指的精細動作需要用到大腦許多部位,多動手,也有助預防腦力退化。手眼協調操、腦手協調操,不僅好玩又有趣,在運動的過程中還會讓心情愉悅。

 

或許你會反問,那剪刀、石頭、布,甚至划酒拳,是不是也可以?簡文仁立刻說,喝酒有害身心,至於「打拳」、「剪刀、石頭、布」,若在每次出拳前都會先思考、分析。

 

例如對方剛剛出的拳,這次又可能是什麼拳⋯⋯但很多時候,人都會出於一種本能反應,那效果就真的比較少了。

 

簡文仁教你3大操

 

「我鼓勵每個人做手腦協調操,尤其是老人家,運動可以不用很痛苦,」簡文仁指出,勉強運動或許也有效果,但也會影響心靈的健康。

 

要快樂運動,就從現在開始吧。開始做操時,記得先慢動作,再慢慢加速,熟能生巧。下次朋友聚會時,可以提議,大家一起玩玩,你就會發現,有些人竟會如此的手腦不協調,是一個有趣的現象。

 

第1招 大小指伸縮操

 

大小指伸縮操。

 

秘訣: 每隻手每次只能伸出一根手指頭;此動作能增加專注力,提升腦部靈活度。

 

動作分解

 

Step1先向右比,右手伸出大拇指、左手伸出小指。

 

Step2向左比,左手伸出大拇指、右手伸出小指。

 

第2招 不抽菸砰砰協調操

 

 

秘訣: 先牢記抽菸和手槍的手勢,再配合左右交換,有助於更快呈現正確動作。

 

動作分解

 

Step1. 左手伸出食指和中指,做抽菸的手勢,右手做槍的手勢,朝左手開槍。

 

Step2. 右手抽菸,左手做槍,往右手開槍。

 

第3招 摸肩摸膝協調操

 

摸肩摸膝協調操。

 

秘訣: 左手和右手分別繞圈,不要互相打架;從慢速開始,熟練後再加快速度。

 

動作分解

 

Step1. 右手摸右肩,左手摸左肩。

 

Step2. 右手摸左肩,左手摸左膝。

 

Step3. 右手摸左膝,左手摸右膝。

 

Step4. 左手摸右肩,右手摸右膝。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 

(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<最強大腦>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