脂肪肝恐致肝癌!健康減重逆轉脂肪肝,醫師教你這樣做

脂肪肝恐致肝癌!健康減重逆轉脂肪肝,醫師教你這樣做

男或女、胖或瘦、有沒有肝炎、常不常喝酒⋯⋯罹患脂肪肝的人,什麼類型都有。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統計,台灣有3∼4成人口有脂肪肝,是最普遍的肝病,比B型或C型肝炎帶原人數多得多。但相較於社會大眾對病毒型肝炎防治的重視,無藥可吃又不痛不癢的脂肪肝,卻經常被忽視、拖延,是導致肝癌的新隱憂。如何逆轉肝防肝,以及高血壓、高血糖、肝炎和降低體重,醫師說這些方式很有效。

高達9成肥胖者有脂肪肝

 

好心肝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,在美國,B型和C型肝炎都可以妥善控制的時候,肝癌盛行率卻不降反升,這個反常的趨勢,其實是跟脂肪肝引起的肝炎有關。當肝臟發炎的機制被啟動,就可能慢慢走向肝硬化、肝癌。

 

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、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指出,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18年5月公布的最新大型本土研究證實,脂肪肝、糖尿病史、三酸甘油酯超標,是台灣非病毒性肝炎肝癌的致癌三大危險因子。

 

此外,一般認為,肝癌是按照「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」這三部曲依序發生,但研究發現,大約每10個肝癌病人裡面,就有1個是從肝炎直接變肝癌,並未經過肝硬化,令人擔憂的是,這些「肝癌跳級生」幾乎都有脂肪肝。

 

依據成因不同,脂肪肝可以分為酒精性脂肪肝、非酒精性脂肪肝。粘曉菁說,常酗酒的人,9成都會有脂肪肝,這9成的人當中又會有1成的人演變為慢性肝炎、肝纖維化、肝硬化,最後就變成肝癌。如果是不常喝酒的人,脂肪肝的發生會與肥胖、糖尿病、C型肝炎等疾病有關。

 

由於肝臟是儲存能量的器官,當熱量過剩,人體脂肪細胞肥大的同時,肝臟也會儲存更多三酸甘油酯,形成脂肪肝。肥胖者(BMI達27以上)高達9成都有脂肪肝,但健康的人也有1/4會有脂肪肝。

 

不胖怎麼還會有脂肪肝?很可能就是代謝症候群。朱光恩表示,代謝症候群要看5項條件:腰圍肥胖(男性超過90公分、女性超過80公分)、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偏高、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。

 

上述5項只要具備其中3項,就是代謝症候群。朱光恩碰過一些中、重度脂肪肝的病人,體型卻很瘦,有的是因為他有家族遺傳性的高血脂,有的是愛吃油膩的食物,攝取太多脂肪,所以這些人雖然瘦,但他們的肝卻很肥。

 

消脂保肝無捷徑,健康減重是關鍵

 

消脂保肝無捷徑,健康減重是關鍵。

 

「不痛不癢的脂肪肝,以後很可能是台灣發生肝癌最重要的原因。」朱光恩說,C型肝炎已經證實是可以治癒的,B型肝炎也有很多抗病毒的藥物可以用,好好治療,病毒量可能低到測不出,肝功能也有機會恢復正常,所以B型、C型肝炎演變成肝癌的人數,是會慢慢變少的。

 

但是目前沒有針對脂肪肝的藥物,都要仔細分析出每個人各自的致病成因,從其他疾病、生活習慣,全面地治療和改善。

 

既然脂肪肝原因這麼多,到底該從何做起?粘曉菁表示,脂肪肝沒有症狀,通常都是健檢才意外發現,如果血液檢驗同時看到肝指數上升,那表示肝正在發炎,也有可能單純是脂肪肝造成,或者是其他因素,例如B肝病毒活化、C肝病毒活化、吃了來路不明的偏方或草藥、自體免疫反應等,也需要一併治療。

 

當脂肪肝和肝發炎同時存在,要逆轉肝炎、遠離肝硬化和肝癌,消除脂肪肝是勢在必行。粘曉菁說,目前沒有任何一顆藥被證實吃下去就可以消脂保肝,治療脂肪肝最好的方式,就是健康減重。要在腹部超音波影像看到脂肪肝明顯改善,體重至少要減5%∼10%以上,通常都要3∼6個月以後才看得出來。

 

粘曉菁也提醒,如果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病態性肥胖,這些人可能肝臟發炎情況已經很嚴重,甚至出現纖維化等病變,少吃多運動這種健康減重對他們來說效果有限,就可能需要醫師評估,動用到一些減重處方藥或外科手術,才能有效控制體重、保護肝臟。

 

逆轉脂肪肝,醫師這樣做

 

 

朱光恩每次遇到有人連續幾年健檢都是脂肪肝,他都會苦口婆心地勸告,「健檢是為了要讓你知道如何讓自己更好,如果坐視不管,檢查就失去意義了。」事實上,他自己就是減肥成功、消脂保肝的最佳案例。

 

朱光恩表示,自己有點胖,還有個小啤酒肚,有次照腹部超音波,發現竟然有中度脂肪肝。想到兩個孩子都還小,他立刻下定決心,展開消脂計畫。他將餐量減半,每天下班後都去公園快走,持續三個半月下來,他的體重減少10公斤,啤酒肚都消了,最重要的是,超音波影像已看不到脂肪肝的蹤影。

 

這一次的經驗讓他體會到,減肥真的很辛苦,但是很值得。朱光恩說,只要你下定決心、保持毅力,把健康減重的目標,當作生活中必做的功課,然後好好認真調整飲食,調整生活作息。

 

有意識地避免熬夜、喝酒、吃香喝辣這些行為,把你的體重減下來,血糖降下來,血壓、血脂都控制好,脂肪肝真的會完全不見,而你得到一個最棒的獎賞,就是遠離走向肝癌的路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脂肪肝恐致肝癌!如何逆轉高血壓、高血糖、肝炎和降低體重,醫師說做3件事最有效

 

(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<終結脂肪肝>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