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金川/年齡只是個數字,想做就去做!享受退休生活的16個秘訣

葉金川/年齡只是個數字,想做就去做!享受退休生活的16個秘訣

本來我想寫的是「人生的下半場」;但是,究竟人生的下半場什麼時候開始?人生如果是一場棒球賽,大部份人會在第7局碰上關鍵的一局,但是常常第九局才是最好看的那一局;就如同人生沒有絕對的高峰,也沒有所謂的下半場可言,最後一局、最後一棒也可能逆轉勝。

我不確定在什麼時候我跨入了我的金齡期,好像沒有一個絕對的時間點。不過,認真想想,65歲是我人生另一個階段。

 

大多數人在65歲時退休,但我在65歲時還在工作,但是卻意外發現得了淋巴癌,也從這個時候,我開始思索應該如何過不一樣的日子,也許正是在此時,我開始了我的金齡生活。

 

我如何來過我的金齡生活?我歸納了16個想法,希望能給其他同為金齡族一些參考或建議。

 

一、忘了過去,迎接未來。

 

我現在絕口不提過去的那些豐功偉業(glory, glory past)。現在有人請我去演講,我只想多談百岳、運動、健康與生活;我不太願意談SARS、健保、WHO、醫療網那些過去的往事。

 

在我的認知裡,現在和未來更重要,我規劃未來的夢是什麼,要嘗試什麼新東西,或是思考我還能推動什麼工作,實在沒有時間去緬懷過去。

 

當然,我對時事當然也有很多想法,但我告訴自己,讓該負責的人去煩惱,我不想依老賣老、指指點點,也不想活在過去,努力過好當下、籌劃未來。

 

二、平安下山最是珍貴

 

登山,一定要登頂三角點嗎?我登了這麼多山,覺得似乎不該這樣定義;當然爬到最高峰,與三角點合照,象徵了征服它,在自己的登山紀錄裡又多了一座,不過仔細想想,這其實蠻虛榮的。

 

事實上,在登山的過程中,最讓我感動的是「啊,我已經平安回來了!」登山途中,可能會碰到颱風,可能會遇到下雪,可能氣溫非常寒冷,或者遇到山崩落石,各種危險的狀況都可能發生。

 

這樣的過程是會讓人終生難忘的,絕對不只是那張踏上三角點和石碑合影的紀念照。同理,在生活上也是,不管是家庭或事業,平安走過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編輯精選:玩紐西蘭28天只花7萬!葉金川退休追夢去,高空跳傘、冰川獨木舟都敢玩!

 

三、幸福感不是靠金錢和權勢

 

金錢常常只是一個數字,讓你覺得有安全感,從某個角度來看,和登了多少座山是一樣的道理,只是被拿來做比較,或是做為炫耀的成績。

 

或許職位權勢可以讓人有成就感、進而有所改變,可以讓人有所感動;感動人的應該是事,不是職位帶來的那個職銜,頭銜也是一種虛榮,權勢也是帶不走的虛華,人們只會記得你做了什麼,而不是你當了什麼。

 

四、年齡也只是個數字

 

不要被年齡這個數字騙了!一個65歲的人可能比一個50歲的人心理更健康、身體更有活力、鬥志也更強,而健康、活力、鬥志都和數字無關,不需要因為自己年齡長了,就自我設限,這個不能做、那個不能做;想做,就去做!

 

五、學習與疾病共舞

 

雖然年齡只是個數字,但是與這個數字息息相關的副產品就是可能伴隨而來的疾病。老化是自然的變化,目前科技還沒辦法改變老化的現象。

 

年紀大了,要完全沒有一些毛病是不可能的,但是疾病與自身的活力不一定相關。 有些毛病是一定會發生、一定會面臨的,例如會越來越胖、會腰酸背痛、血壓和膽固醇可能會變高等等,問題不在會不會發生,而是要如何因應。

 

我這輩子第一次因病住院,是因為騎自行車摔斷了鎖骨,第二次就是因為淋巴癌,但這些都沒有影響我的生活。

 

反而讓我開始意識到我已經在打我的第七、八、九局,必須在目前的情境下,學會改變戰術;我們必須承認老化帶來的影響,也必須學習如何克服它或者與其共存,至少讓它不影響我們的生活。

 

編輯精選:葉金川/讓人生沒有缺憾的10件事!

 

六、將工作排第一順位

 

大多數過了65歲的人,都覺得就該享清福了,或者含貽弄孫。但對我來說,我還是把工作排第一,至少工作、生活、家庭要取得平衡。

 

當然這裡,我說的的工作和我年輕時的工作是不一樣的,現在,我盡量簡化我的工作,動腦動口不動手,我可以訓練、培養更多的人,不用事必躬親。

 

生活、家庭都是一種人生閱歷,是一個基本面,但是若最終想要達成自己的信念、要進一步能改變社會、改變環境、對更多人有影響力,還是要靠工作才能達得到。

 

台語有個詞叫「老夥仔工」,能做多少就做多少,你若不做,年輕人就得去做,還有能力,就盡量去做吧。

 

就算是兒孫滿堂,生活無虞,也不是生命最終的目的,而是人生的過程。如果能夠工作,就繼續工作,雖然不一定每個65歲的人都能找到工作,但此時工作的定義應該是一種任務,例如做志工、做環保,不論有沒有收入,一旦自己定下了一個任務,就要去完成它。

 

生活無虞,也不是生命最終的目的,而是人生的過程。如果能夠工作,就繼續工作。

 

七、兒孫不能當生活重心

 

我有三個兒子,三個孫子,每個星期也都會安排分別跟不同的兒孫聚會,但我不會把他們當成我生活的全部;我也不會指望倚靠兒孫或老人年金來過日子,他們也都有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家庭要面對,他們也需要各自獨立,各自負責。

 

八、學習新事物

 

不斷的學習新事物,目的無非是讓生活更豐富、更五彩繽紛;對健康、對預防老年癡呆都有幫助,也讓身心保持在活力滿點的狀態。

 

新事物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是動態的,像我在學習划船、學泛舟,還想學衝浪、飛行傘;一種是靜態的,琴棋書畫什麼都好,但我現在的目標是學薩克斯風,雖然很多人跟我說我是自討苦吃,要上得了台也要練個十年,那就十年吧,也沒什麼不對啊!

 

要工作就必須要不斷學習,過去的歷練、經驗,不是包袱,是資產。但現在與過去工作的環境已經有了很大變化,這其中的差距就要靠學習才能跟得上時代。

 

要工作就必須要不斷學習,過去的歷練、經驗,不是包袱,是資產。

 

九、隨時散發正能量

 

在與朋友、同僚、夥伴互動的時候,要讓他人感受到跟自己一起時是愉快的、正面的、能被自己帶動的、能被激勵的;相對的,儘量不要去跟負面能量的人來往。當然,我相信若自己有正能量的特質,就不會想去和負面的人有交集。

 

十、與老伴培養共同嗜好

 

要能夠長久相處,一定要有些共同的興趣,如果沒有就會變成亦離亦合,長期下來隔閡就會越來越大,這是很痛苦的。那就不像是伴侶,嚴重一點就像北韓與南韓,把家庭搞分裂,家也不像個家了。

 

編輯精選:退休別只玩股票 培養「能進步」的興趣才有彩色生活

 

十一、有自己獨立生活的時間和空間

 

這與家庭之間的關係並不衝突,再者麼親密的人也不可能天天黏在一起,有自己的獨立時間和空間也不是就拿來拈花惹草,就是將時間去做分配,一部份是家庭,一部份是工作或朋友,另一部份是自己。

 

也就是說,要有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,不需要和其他人分享,不用解釋或在意其他人的想法,自己幫助自己成長,維持完整的自己。

 

十二、捨去無關緊要的事物

 

東西能丟就丟,事情也是。

 

我常說,「教不會的學生不用教、沒有用的事不要做、沒有用的話不要說」,尤其是那些只是為了討好別人而做的事,那是不必要的,散發正能量和討好別人是兩回事啊!

 

有些員工,你怎麼說、怎麼教都學不會,罵也只是讓自己痛苦而已,他既然完全沒法改變,那就不用說他了,把他擺在適當的位子就好了。

 

舉個例來說,我自己做了一個很大的改變,我的西裝只剩一套,冬天和夏天都是穿同一套!

 

現在我只有在重要的時候才穿上西裝。皮鞋也只有一雙,其他的就是不同功能的運動鞋、登山鞋、雨鞋、朔溪鞋等等,不需要的東西就丟掉,不要不捨得,很多老人都會堆積許多的東西,那些都是負擔。

 

不只是東西而已,事與物一樣,把事情化繁為簡,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做沒有意義的事。

 

捨去無關緊要的事物。

 

十三、想到就做,不要猶豫

 

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,這一輩子就不會做了,也不一定有機會做。特別是在金齡階段,不要只是想像;想,是一種智力;做,才是一種能力!不要老想著等到有錢有閒的時候才去做,那時候也許沒有能力、沒有體力可以去執行了。

 

想做就去做,不要給自己未來後悔的機會。

 

十四、旅行不是到此一遊

 

旅行可能是老人最能滿足的夢想之一。但旅行不是到此一遊而已,旅行的目的還是在學習,「open your mind, open your eyes.」。

 

感受世界和自己想像的是不一樣的。在旅程中,可以看到許多新鮮的事物,也能反觀自己,甚至能夠改變自己,旅行會碰上許多值得用心學習及體會的人、事、物的。

 

編輯精選:跟團優於自助!退休旅遊的4個眉角

 

十五、自己烹調才是美食

 

有些人喜歡找各種美食餐廳去用餐,但我總認為自己煮才好。

 

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男高音帕華洛帝,他寧可吃到胖死也要自己煎牛排,我覺得他是對的。自己煮,當然不比大飯店或名廚做的好吃,但是自己動手,你會更重視料理這件事。

 

食物要美味,食材很重要,新鮮就會好吃;要到處尋訪美食,不如自己學習,從新鮮食材開始,到好的調理方法,對健康會更有幫助。

 

飲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面向,當瞭解到了飲食與健康息息相關後,便會開始注意什麼烹調方法是健康的,什麼食材是健康的,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自然會慢慢的遠離。

 

十六、簡單生活才是健康

 

不用羨慕別人多采多姿的生活,make it simple!選擇幾件自己喜歡的事去做、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過日子,讓生活變簡單。我喜歡住帳蓬自己野炊,但偶爾我也會去住高級的飯店,這樣做的初衷,就是一種體驗。把生活單純化,回歸自然,接近自然,會更健康!

 

編輯精選:我從有錢人身上學到:簡單生活,才能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 

(本文獲葉金川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