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上腺長腫瘤引起高血壓!避免中風、心血管疾病,及早檢查正確治療

腎上腺長腫瘤引起高血壓!避免中風、心血管疾病,及早檢查正確治療

一名40歲的卡車司機罹患高血壓,10年來服用降血壓藥物卻始終控制不好,某天嚴重頭痛、全身無力,無法工作,趕緊就醫…

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張嘉暉表示,患者已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,卻仍難以控制病情,疑似是內分泌高血壓,於是替他安排腎上腺電腦斷層、血壓藥之核子醫學掃描,

 

結果發現,這名司機的左邊腎上腺有一顆1.2公分的皮質醛酮瘤,確診為「原發性高醛固酮症」導致次發性高血壓,經手術切除腫瘤,血壓已穩定且不需再服藥。

 

編輯精選:輕鬆控制高血壓!2分鐘看懂怎麼吃

 

張嘉暉醫師指出,高血壓的患者中,約有90%屬於「原發性高血壓」,通常是鹽分攝取太多、壓力、酒精、肥胖、遺傳、環境、年紀及血管硬化等因素導致。

 

另外10%則屬於「續發性高血壓」,如內分泌腫瘤、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、服用影響血壓升高的藥物等,是可以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,只需要對症下藥,有機會恢復正常血壓值。

 

張嘉暉醫師表示,腎上腺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,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激素,當腎上腺出現皮質腫瘤時,可能導致患者發生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糖,相當不易控制。此外,還會出現低血鉀相關症狀,包括心悸、手腳麻痺、肌肉無力、口吐白沫甚至癱軟昏倒。

 

張嘉暉醫師說明,患者若有上述的症狀需篩檢內分泌高血壓,國內外治療方式為先抽血篩檢,再施行電腦斷層掃描、腎上腺靜脈採血、核子醫學掃描等方式,來確認腫瘤是否真的分泌過多賀爾蒙。

 

▲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診斷與治療流程表

 

為了避免干擾檢查結果,患者檢查前必須停用或換用其他降血壓藥物數周至一個月以上,必須承受血壓飆高的風險;而採血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血管破裂出血、血腫或血栓等併發症。

 

不過,目前發現「不停、不換藥」也能進行核子醫學掃描的檢驗方式。據台北慈濟醫院統計發現,約88%的患者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已減藥或不需再服藥,唯少數患者的核子醫學掃描影像模糊,或無法分辨病灶在哪一側的腎上腺時,仍需進行腎上腺靜脈採血。

 

編輯精選:年紀輕輕就高血壓!四大壞習慣你有幾個?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高血壓已有年輕化的趨勢,部分患者是由內分泌疾病所造成,若不積極治療,很容易引發腦中風、心臟疾病、腎衰竭等嚴重後果。對此,張嘉暉醫師提醒,如果40歲以下就有高血壓、服藥控制不佳,加上全身無力及低血鉀等情況,應盡早篩檢內分泌高血壓,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,對症治療。

 

編輯精選:她兒子下班後總窩在家,竟做什麼事都沒興趣!心理導師:你剪斷了他的翅膀, 卻抱怨他不會飛翔

編輯精選:腎臟是沉默器官!不想洗腎,從少吃這些食物開始

 

掌握樂活資訊,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