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出失落,要把台灣馬戲推向世界!「相信自己有力量,可以做出改變」

走出失落,要把台灣馬戲推向世界!「相信自己有力量,可以做出改變」

對於全世界身手矯捷的表演藝術工作者,太陽馬戲團的舞台,就是他們的麥加。

從小在傳統戲曲封閉環境學習、現年三十六歲的陳星合,當初就是如此。他十七歲看到太陽馬戲團影片時,就像男生看到NBA般嚮往,開始瘋狂接觸、自學馬戲雜耍。

 

只要有厲害的團體來台,他就去「追星」,不只寫信問對方怎麼克服舞台恐懼、怎麼加入你們團隊,還會追到後台……,「大家說被拒絕怎麼辦?英文很爛怎麼辦?真的可以跟他們交流嗎?會不會不理你?」

 

陳星合說,自己只是想要知道更多,所以就這樣做了,「想太多了吧,當然也有沒那麼順利的時候,被拒絕我就接受呀。」

 

追星追到夢想中的舞台

等待四年,不忘積極展現自己

 

一次次勇於行動,陳星合在二○○六年太陽馬戲團來台徵選時,抓住了機會。以第一名通過徵選,他卻遲遲沒拿到工作合約;但他沒有放棄,只要一有任何表演新進度,不忘把影片寄給徵才部門,積極展現自己。

 

一○年八月二十五日,他終於接到太陽馬戲團的電話,要聘他到經典劇作《KA》駐拉斯維加斯演出,「當下覺得,哇!就是這個了!」經過四年等待,二十七歲的陳星合,成了台灣最年輕的太陽馬戲團成員。

 

但他當時還不知道,自己在從小嚮往的舞台只待八個月,就被迫夢碎離開。

 

剛到太陽馬戲團拉斯維加斯演出舞台時,他確實大感震撼。前一星期他什麼都不用做,只要由教練、技術和醫療部門分別帶他認識環境,連服裝都量身訂做,還近距離看到為了每場單獨的兩分鐘表演,每天至少花六小時、完整排練六次的前輩風範,「那些人都是在DVD裡才看得到,我是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工作。」

 

沒多久,他就發現自己太天真了。他待的京劇和武術組都是中國人,這些前輩基本功很好,但職業倦怠,對他們來說,上台表演不用盡全力,觀眾就能被滿足,他用熱血動漫《航海王》舉例,「好像今天可以跟魯夫一起上了黃金梅利號,卻發現魯夫職業倦怠……。」

 

入團八個月就「被離職」

排練不順利,才醒悟忽略人際互動

 

滿腔熱血的陳星合,在中國組員眼中,卻是個「不是中國去的中國人」,他因此很難打進對方的圈子。

 

在各部門一周一次的排練時間後,他有二十分鐘個人訓練時間,讓自己融入團隊表演橋段。他要上台表演的對打和丟槍都是互動環節,其中對打相對容易,丟槍需要默契,但問題來了,「很像你是跳雙人舞,可是舞伴比你資深很多,他就會說:『你自己看錄影帶練吧』,但那是不可能的事。」

 

明明是夥伴,卻不願意多花時間陪他練,他的表現愈來愈差、壓力愈來愈大。他丟槍時,對方明明只要上前一步就能接到,卻眼睜睜看著它掉下來,擺出一副怎麼又這樣的表情,隊長就在選角指導面前說他不適合。

 

排練不順利,原本他要上台演出兩段,實際表演時只剩對打,丟槍的環節一場都沒上。陳星合擔心這樣下去,自己會被換掉,卻只能一個人傻傻對空氣練,連休假也埋頭苦練。

 

憂心成真,他在太陽馬戲團待了八個月,就被迫打包回台,「我一直練,怎麼會這樣呢?」失落到不行的他,當下滿腦子都是「自己是同期加入這個劇組的四個人中最早離開的」,陷入自我懷疑。

 

離開以後,他得知頂替自己的是中國團員早就認識的人。陳星合首度上台彩排時,只有十分鐘體驗旋轉舞台和走位,連哪裡有縫隙和煙火要注意,都是實際上台的其他外國團員提醒他才知道,頂替他的人卻有一小時可以彩排,注意事項巨細靡遺,「我看到他們的互動,原來我的努力方向完全是錯的。」

 

「我真的是白癡,不知道對空氣練沒用。」陳星合反省,他當時只顧著自我訓練,某種程度是活在自己的世界,卻忽略同事間的人際關係,對公司來說,自己就是不懂團隊合作的人。

 

哪怕「太陽之旅」只有短短八個月,他還是學到不少。除了親眼看到太陽馬戲團把運動員變表演者的能耐,還有把馬戲團結合劇場元素,所有環節全部精心設計的企業化操作表演藝術方式;更重要的是,給了他自信

 

找回以前的自己

走出失落,要把台灣馬戲推向世界

 

原本,離開太陽馬戲團的陳星合極度失落,當時年紀比他還小的法國團員卻點醒他:「你都可以來太陽馬戲團了,你覺得你會差到哪裡!」他這才恍然大悟,都能進去太陽馬戲團了,還在想自己不好。

 

一一年回台的他,內心其實很衝突,「我回來是低潮,可是人家把我當名人,要我分享激勵人心的故事,我就以為我是那樣子。」

 

每次演講,他拚命說起小時候練習很辛苦、家裡很可憐、勇敢追夢讓太陽馬戲團掛上台灣國旗……,久了,他開始反思,如果沒去太陽馬戲團,難道先前的努力都沒有價值嗎?

 

「太陽馬戲團只是一個意外的禮物。」他發現,過去那十年的訓練過程中,他都一直看見自己的進步,所以才能一直前進,讓他持續前進的,不是自己一定要去太陽馬戲團,而是因為這個目標讓他一直變得更好,「太陽馬戲團的故事當然精采,在那個之後呢?」

 

慢慢地,他從自己的故事中看見,「不要急著否定自己,你要先踏出第一步,才會有好事情發生。」

 

離開太陽馬戲團後,陳星合和舞蹈背景的夥伴江侑倫,接連跑了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在內的大小藝術節,看見在國外,馬戲是和戲劇、音樂、舞蹈並列的藝術項目,擁有更多五花八門的可能。

 

「我們看了不少東西,發現每個存在都很重要,我這個存在也很重要,」於是一六年兩人成立公司,夢想讓台灣人重新認識更多樣的馬戲藝術與文化,甚至要把台灣馬戲推向世界。

 

一六年,他替高雄衛武營藝術季策畫的「馬戲平台」交流活動就大受好評,三天湧進上萬人,現場志工說比知名表演團體的人還多,隔年再受邀;一八年,前進台北藝術節;近期則開始啟動自己的當代馬戲製作三年計畫。

 

「不用跟別人比,跟自己比就好。如果每天真的都可以進步一點點,累積起來就很不一樣。」陳星合早已走出失落,他要告訴懷抱夢想的每一個人:「相信自己有力量,可以做出改變!」

 

陳星合

出生:1983年
現職:星合有限公司創辦人
經歷:衛武營藝術祭「馬戲平台」策展人、太陽馬戲團《KA》駐拉斯維加斯演出等
學歷:台藝大舞蹈系

 

不要急著否定自己,你要先踏出第一步,才會有好事情發生。

 

陳星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