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胖是因濕氣過重:女中醫靠這1杯除濕,小腹瘦了,腰也美了

肥胖是因濕氣過重:女中醫靠這1杯除濕,小腹瘦了,腰也美了

和美麗的容顏一樣,苗條而健康的身材是女性一生的追求。而伴隨著快節奏的生活與日日漸重的壓力,肥胖問題漸漸成為現代女性的困擾。

中醫認為,肥胖多為本虛標實,是陰陽失衡、臟腑氣機失和導致的,因此需要分析症狀再實施減肥,才能真正擁有健康的身體、苗條的身材。

 

降脂消腫,全身瘦下來

 

中醫對肥胖早有記載,並將導致肥胖的原因歸結為「濕、痰、虛」。中醫認為肥胖症的病因可分為先天稟賦異常、過食肥膩、膏粱厚味,長期精神抑鬱、久坐久臥、缺少勞動等幾種。

 

不同類型的肥胖需要攝取不同的食物,才能針對性地減肥。

 

平衡代謝,鏟除產後小腹

 

凸顯的小腹是產後媽媽苦惱的事情之一,懷孕期間小腹不知不覺長出肉,產後如何努力都收效甚微。

 

其實凸顯的小腹屬典型的腹型肥胖,是代謝不暢的標誌,透過調節飲食促進代謝,加上合理的飲食控制,就能讓產後媽媽恢復以往苗條身材。

 

升清降濁,拋開腰間游泳圈

 

如果說微凸的小腹還算有點可愛的話,那麼腰兩側的贅肉則是真正令人難以忍受。中醫認為,腰腹部脂肪堆積是體內水濕積留而產生的。

 

因此,想減掉「游泳圈」,升清降濁是關鍵,宜多吃健脾利濕的食物,如胡蘿蔔、番茄、紅豆、薏仁、糯米、山楂、燕麥、絲瓜、苦瓜、蓮藕等。

 

薏仁燕麥紅豆粥

 

 

吃薏仁、燕麥等粗糧時,宜多喝水,粗糧的消化需要更多的水。

 

材料

 

白米50克

 

紅豆20克

 

薏仁、燕麥各30克

 

冰糖適量

 

作法

 

1. 薏仁、燕麥、紅豆、白米分別淘洗乾淨;薏仁、紅豆分別浸泡4 小時,白米浸泡30 分鐘。

 

2. 鍋置火上,加適量水燒沸,放入薏仁、燕麥、紅豆,用大火煮20 分鐘,再加入白米熬煮,煮熟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。

 

調理作用-利水消腫、祛濕減肥

 

適宜季節-四季皆宜

 

適宜體質-濕熱體質

 

女中醫這樣說

 

薏仁與紅豆搭配有很好的利水減肥效果,可以讓身體變得更加輕盈;燕麥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,能刺激腸胃蠕動,吸收人體內的膽固醇並排出體外,可消脂減肥。

 

食用宜忌:

 

孕婦及津枯便秘者忌用;滑精、小便多者不宜食用。

 

小叮嚀:

 

將紅豆洗淨後,放入冰箱冷凍室冷凍1 小時,取出放入鍋中煮,更容易煮熟。

 

山楂陳皮降脂茶

 

 

鮮橘皮中含有大量揮發油,不能代替陳皮使用。

 

材料

 

山楂. . . . . . . .30 克

 

陳皮. . . . . . . .15 克

 

紅糖. . . . . . . . 適量

 

作法

 

1. 山楂去蒂及核,洗淨,切碎;陳皮洗淨,切碎。

 

2. 將上述材料放入紗布袋中封住開口,放入砂鍋中,加足量水,小火煎煮40 分鐘,取出紗布袋,調入紅糖飲用即可。

 

調理作用-健脾開胃、降脂減肥

 

適宜季節-四季皆宜

 

適宜體質-痰濕、血瘀體質

 

女中醫這樣說

 

山楂可健脾開胃、活血化瘀;陳皮可理氣健脾、化痰。山楂、陳皮搭配煮茶,能理氣健脾,脾健內濕不生,痰濁不停,有助於減肥。

 

三花減肥茶

 

 

飯後1小時飲用三花減肥茶最有效果。

 

材料

 

玫瑰花、茉莉花、代代花、川芎、荷葉. . . . . . . . 各5 克

 

作法

 

1. 玫瑰花、茉莉花、代代花、川芎、荷葉分別洗淨。

 

2. 將上述食材一起放入杯中,用沸水沖泡,悶15 分鐘,即可飲用。

 

調理作用-減肥降脂、化痰除濕

 

適宜季節-夏季

 

適宜體質-痰濕、氣鬱體質

 

女中醫這樣說

 

玫瑰花可保護肝臟、促進新陳代謝、去除腸道內的油脂;代代花能促進血液循環,還可舒肝、和胃、理氣;荷葉可以清洗腸胃、減脂排瘀。

 

玫瑰花、茉莉花、代代花與川芎、荷葉搭配泡茶飲用,適合因脾胃失調、痰濕內蘊而肥胖的女性。

 

炎炎夏季,喝一杯有著淡淡香氣的三花茶,不僅能消暑安神,還可利水消腫減肥。

 

食用宜忌:

 

陰虛火旺者不宜食用。

 

理氣散寒,和頭痛說掰掰

 

心氣不足的女性可表現為頭痛。現代女性工作、生活壓力大,常常出現頭暈、頭痛症狀,檢查時卻沒有器質性病變,這都是氣血運行不暢的表現,有些頭痛是由感受外邪上犯清竅引起的。

 

焦慮、用腦過度、休息不足都會導致心臟的氣血運行不暢。中醫將頭痛大體分為氣血不足型和外感風邪型。

 

氣血不足者平日宜多食動物肝臟、枸杞子、紅棗等;外感風寒者可適當食用白芷、蔥、薑等。

 

茯苓五味子甘草湯

 

 

喝此湯時,忌食生蔥,會影響藥效。

 

材料

 

茯苓. . . . . . . .12 克

 

五味子. . . . . . . .10 克

 

甘草. . . . . . . .5 克

 

作法

 

1. 茯苓、五味子、甘草分別洗淨。

 

2. 鍋置火上,加適量水,放入茯苓、五味子、甘草,大火煮沸轉小火煲30 分鐘即可。

 

調理作用-益脾和胃、寧心安神

 

適宜季節-冬季

 

適宜體質-氣虛、痰濕體質

 

女中醫這樣說

 

五味子有補腎寧心、收斂固澀、益氣生津的功效;甘草可用於治療心氣虛、心悸怔忡;茯苓可利水滲濕、益脾和胃、寧心安神。三者熬煮成湯可用於煩熱、口乾、頭暈、頭痛等。

 

山楂決明薑菊茶

 

 

可代茶常飲,但生理期不宜飲用。

 

材料

 

山楂、決明子. . . . . . . . 各15 克

 

薑黃片. . . . . . . .12 克

 

菊花. . . . . . . .3 克

 

作法

 

1. 將薑黃片、決明子、菊花洗淨;山楂洗淨,去核。

 

2. 將上述材料放入茶壺中,用開水浸泡,加蓋悶30 分鐘,代茶飲。

 

調理作用-寬胸理氣、活血化瘀

 

適宜季節-春季、夏季

 

適宜體質-血瘀體質

 

女中醫這樣說

 

山楂可健脾開胃、消食化積、活血散瘀;決明子清肝瀉火;菊花疏風散熱;薑黃行氣破瘀。脾胃不好及經痛的女性可以多喝此茶,不僅可防治頭痛、經痛,還能健脾開胃。

 

食用宜忌:

 

血虛者忌服。

 

 

(本文摘自《女中醫最愛體質調理湯、粥、茶》,高寶出版,趙迎盼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