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喝蜂蜜水能止咳?按「這2個穴位」緩解夜間咳嗽、止咳化痰

咳嗽喝蜂蜜水能止咳?按「這2個穴位」緩解夜間咳嗽、止咳化痰

感冒咳嗽咳不停,咳嗽真煩人,咳嗽咳得厲害甚至感覺肺都要被咳嗽咳出來了。有的人白天咳嗽,有的人則是晚上咳嗽(夜咳)特別厲害,網路流傳:「要止夜咳,最好的方法是睡前喝一杯溫蜂蜜水來緩解咳嗽」,到底是否真的對止住咳嗽有效?人人都適合喝蜂蜜水嗎?緩解夜咳有其他好方法嗎?來聽中醫師破解咳嗽迷思。

蜂蜜能改善咳嗽?中醫:先看是哪一種咳嗽

 

蜂蜜性屬甘味,本身可以止痛、治痢疾,同時也是解毒的極佳良藥。

 

至於蜂蜜對咳嗽方面是否有改善功效,端視為何種咳嗽。中醫師謝千皓表示,咳嗽的時候,有的帶痰,分成白痰與黃痰;有的咳嗽則沒有痰。以下分別說明3種咳嗽的差異:

 

咳嗽帶痰、不帶痰 3種咳嗽有差異:

 

一、夜咳多白痰者:

 

中醫稱此咳嗽為寒咳,此類咳嗽患者多體質虛寒,平時怕冷、免疫力較差、易感冒、多有鼻過敏病史(晨起或遇冷空氣則噴嚏、流清涕、鼻塞、流淚症狀齊發)。此咳嗽治療宜溫肺化痰、益氣養陰。

 

二、夜咳多黃痰者:

 

中醫稱此咳嗽為熱咳,此類咳嗽患者多屬燥熱體質,平素怕熱、喜吃涼性食物、免疫力較佳、不易感冒;若不慎染患感冒,則咳嗽症狀較強烈,晝夜咳嗽都甚嚴重,甚而咳至咽喉、胸肋、兩脅痛。治療咳嗽原則為清肺熱、化痰飲。

 

三、夜咳無痰者:

 

中醫稱此咳嗽為嗆咳,此種咳嗽不咳則已一咳嗽則不止,嚴重時咳嗽咳得面紅耳赤、眼冒金星,其咳嗽病因是肺陰(肺之津液)不足,又感風寒。其咳嗽治療以潤肺養陰、止嗽降氣為主。

 

以上3種咳嗽,若是初患者,不建議服用補益藥物治療咳嗽,如人參、黃耆、西洋參、東洋參等補氣藥。若咳嗽久咳不癒,是為免疫力不足,可在治咳嗽方中酌加補益藥類。

 

在咳嗽治療期間,針對各類咳嗽病況適度忌口,以免加重咳嗽症狀,屬寒咳的咳嗽者,勿吃冰冷及涼性飲食。屬熱咳的咳嗽者,勿吃當歸雞、鴨、牛肉、羊肉、麻辣火鍋等熱性食物,屬乾咳的咳嗽者,勿吃煎、炒、油炸、烤燒等燥性食物。

 

咳嗽非單指肺炎、慢性肺病等疾病本身,更是身體的防衛機制

 

咳嗽,是身體的防衛機制,可將外來的物質或是黏液自肺部及上呼吸道清除;或呼吸道對於刺激物的反應表現,而非單指疾病本身。

 

咳嗽的痰,可能來自於咽喉後部源自鼻腔,或從肺部而來的黏液。有痰的咳嗽一般不建議立即止咳,因為止咳恐將阻礙黏液自肺部清除。

 

帶有痰的咳嗽,其可能原因包括:喉頭蓄積之黏液、細菌感染、肺炎、支氣管炎、鼻竇炎或是肺結核的症狀、慢性肺病、胃酸逆流、鼻涕倒流、抽菸習慣、PM2.5粉塵、煙霧及化學物品等刺激呼吸道與喉嚨,還有病毒感染、支氣管經攣、過敏、藥物(服用某些高血壓藥物導致乾咳)。

 

咳嗽延誤治療,恐成慢性咳嗽

 

咳嗽一旦延誤治療時機,日久衍生慢性咳嗽,已成複雜健康問題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治咳嗽。

 

如:心臟衰竭使得心臟擴大,刺激心包膜內的咳嗽神經,也會引發久咳;肺的血管栓塞,或肺部有腫瘤,壓迫到血管或肋膜的神經,也會咳嗽;其他如中耳炎、鼻子有息肉、氣胸、肋膜積水、高血壓用藥等,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不一而足。

 

網路流傳:「要止夜咳,最好的方法是睡前喝一杯溫蜂蜜水緩解咳嗽」,是真的嗎?中醫師謝千皓表示,蜂蜜性屬甘味,本身可以止痛、治痢疾,同時也是解毒的極佳良藥。

 

至於蜂蜜對咳嗽方面是否有改善功效,端視為何種咳嗽,如果屬乾咳、痰量少的咳嗽,喝蜂蜜水確實可達到滋潤、緩解咳嗽效果;此外,秋冬過敏咳嗽,可多補充水份,一樣適合喝蜂蜜水。

 

若為感冒引起痰多的咳嗽,就不適合喝蜂蜜水,以免甜味刺激使痰量更多。若病患本身體質容易拉肚子或脹氣,則適量食用,以免過量讓腹瀉更嚴重,同理便祕的人,建議喝點蜂蜜來幫助滋潤,以促進排便。

 

避免咳嗽自保6要訣

 

1.濫用抗生素:

 

感冒習慣吃西藥如抗生素,吃多可能影響腸胃功能之外,有濃痰不等於細菌感染,應謹慎使用抗生素。

 

2.禁寒涼食品、冷飲冰品、菸酒:

 

中醫認為氣喘與大量食用生冷之物有關,因此,飲食上應注意禁忌食物,包括,水梨、西瓜、番茄、椰子、香瓜、哈蜜瓜、大白菜、白蘿蔔等,以上果菜皆屬寒涼性質,食用過多影響身體抵抗力。

 

冷飲冰品會引起脾胃運化失調,而氣喘發作與痰多,又與脾胃運化失職相關,故忌食冷飲與疾病康復狀況關係密切。另外,香菸、啤酒及各種酒類,皆為刺激可能加重症狀,亦應避免。

 

3.喜愛甜食或零食餅乾:

 

零食、餅乾、汽水、糕點等甜食易生痰,痰液刺激反而使咳嗽加重。

 

4.避免受天冷低溫的刺激、保持良好的體能:

 

即使是夏天,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冷氣直吹、食冷飲的刺激,例如睡時吹冷氣應穿著長袖睡衣,以免熟睡時身體暴露受冷的刺激;洗澡或洗頭髮之後,應盡快擦乾身體及吹乾頭髮。

 

也要避免晨泳及淋雨;另外,切勿過勞,盡量睡眠充足,以保持旺盛之體力。

 

5.避免接觸過敏原:

 

家中盡量減少使用布窗簾、地毯、布沙發,可以用防塵枕頭、被單等,避免塵蟎誘發過敏;家中最好不飼養寵物,如貓、狗、小鳥、兔子、老鼠等,因皆為過敏原,同時也要避免吸二手菸,或處在污濁空氣的環境中。

 

6.呼吸,鍛鍊肺部:

 

呼吸鍛鍊對易咳嗽患者很重要,透過呼吸鍛鍊如腹式呼吸、深呼吸可增加下胸部及腹部肌肉的活動度,加深呼吸,增大通氣量,有利於將肺泡中殘留的空氣排出,增加氣體交換能力,改善通氣效能。

 

腹式呼吸:立正站直,一手放腹部,一手放胸前,吸氣時盡量挺腹,胸部不動;呼氣時腹肌緩慢收縮,有節律地進行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上班好憂鬱、自律神經失調?喝菊花玫瑰、黃耆陳皮4茶飲快快退散

小孩天天尿床,吃人參、黃耆能改善?中醫:這種情況不宜

糖尿病前期第一警訊:胰島素升高!黃耆、陳皮茶飲控血糖逆轉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