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必吃藥、手術當天即可回家!解決攝護腺肥大,心臟科醫師來幫忙

不必吃藥、手術當天即可回家!解決攝護腺肥大,心臟科醫師來幫忙

75歲江先生有排尿困難、夜間頻尿的狀況,泌尿科醫師確診是攝護腺肥大,建議手術或雷射治療。傳統手術需停用抗凝血藥物,但江先生曾經做過二尖瓣膜置換手術,需要長期服用抗凝血藥,這下該如何是好?

攝護腺又稱「前列腺」,位於膀胱正下方、直腸前方,下接尿道。

 

年輕男性的攝護腺大約核桃一般大小,隨年紀逐漸增大,大約50歲後,攝護腺組織開始增生,醫學上稱為「攝護腺良性增生」。

 

常見症狀有尿流細小無力,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解得出來,或是老覺得無法完全排空尿液,需用力才解得出來,解完後還會滴滴答答。有時一尿急,有來不及上廁所的情形,晚上睡覺還會頻尿。

 

為什麼攝護腺肥大?

 

引起攝護腺肥大的因素很多,年齡增長是最主要原因,因男性賀爾蒙長期刺激,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。

 

研究指出,愛吃肉或習慣攝取高脂食物的群族,尤其是肥胖者,罹患攝護腺肥大甚至攝護腺癌的比率都較高,證明飲食習慣也與攝護腺疾病有密切關係。

 

攝護腺肥大怎麼辦?

 

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是有藥物治療,高頻射頻、超音波、微波、高溫與雷射治療,以及手術治療等方式,其原理都是消減攝護腺體積、通暢尿道,進而達到改善尿流的目的。

 

不過,像江先生這樣需藥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,該如何進行手術?

 

台北慈濟醫院會診心臟血管科,鄭詩璁醫師以「攝護腺動脈栓塞術」成功為江先生解決尿尿困擾,且術前、術中都沒有停用抗凝血劑,術後當天即回家,復原狀況良好。

 

▲鄭詩璁醫師。

 

鄭詩璁醫師表示,「攝護腺動脈栓塞術」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新技術,主要透過微創手術,利用微細導管,經由動脈系統,將微晶球輸送到攝護腺動脈,造成阻塞效果。

 

攝護腺動脈無法獲得足夠血液,就開始萎縮、減小體積,即可舒緩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下泌尿道症狀。

 

 

新式手術有什麼優點?

 

「攝護腺動脈栓塞術」優點在於使用器械微小,所以侵入性小,傷口只有一個針孔大,通常止血幾個小時後就可完全恢復。

 

鄭詩璁醫師表示,如果選擇從手部進入血管,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,無須臥床,病人滿意度及舒適度大幅提升,甚至門診手術即可完成治療,術後不會影響日常生活,也無特殊禁忌症。

 

有些患者若因手術需停用抗凝血劑,可能有併發症風險,但「攝護腺動脈栓塞術」執行過程完全不需停用任何抗凝血劑,一樣可快速止血。

 

而且,這種手術不會經過泌尿道,無須放置尿管,術後血尿及不適感都相當低。術後大約一周,就可以感受到症狀慢慢改善,一個月後更明顯。

 

鄭詩璁醫師也提醒,如果已確診攝護腺肥大,日常生活上多吃蔬果,避免刺激性食物,不要一次喝太多水。最重要的是,與醫師討論,選擇適當治療方式,並定期追蹤檢查,即可降低攝護腺肥大造成的不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