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想要了解你!獨居阿公聽不見,暖心社工寫紙條

努力想要了解你!獨居阿公聽不見,暖心社工寫紙條

阿金阿公是一位聽障的獨居長輩並有失智的症狀,容易忘記自己物品及證件放的位置,也常發生證件不斷的重辦及物品不斷遺失等狀況。

而阿公也沒有接受手語教育及讀唇語的學習,更沒有配戴助聽器等輔具,導致外人不知道如何與阿公溝通,阿公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,常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,也讓他人覺得很難親近。

 

開始服務後,社工才了解到阿公看得懂文字,只是需要花時間書寫,所以每一次去到阿公家前,都一定要準備很多紙及好書寫的筆,透過筆談詳細了解阿公身體及生活狀況。

 

然而在剛開始服務時,使用筆談的方式讓已經習慣打字的社工覺得不適應,更曾發生家訪時,明明看到阿公在屋內坐著,但社工在門外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。

 

 

因為無法用電話通知,只能請居服員代為留言告訴阿公要記得開門。

 

但在經過幾次服務後,社工都還沒寫完句子,阿公就已經知道社工想要表達什麼了,社工與阿公培養出一定的默契。

 

甚至社工不用寫句子,直接指著物品,加上肢體語言,阿公就能心有靈犀的知道社工想表達的內容,比如有次社工指著電鍋,加上吃飯的手勢,阿公就知道社工想要關心阿公有沒有吃飯。

 

儘管書寫需要花較多時間,但在這個過程裡反而能夠傳達出「我努力想要了解你」的意思。

 

因為理解,才能讓溫暖的關懷灑落在阿公冷清許久的心房,彼此不再隔著一堵無聲的高牆,阿公也有了更多的笑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