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超愛吃米粉!好消化、不脹氣,營養師教你健康吃

郭台銘超愛吃米粉!好消化、不脹氣,營養師教你健康吃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粉絲專頁,日前公布郭董一周的「總裁菜單」,七天當中就有三天的午餐是吃米粉,包含炒米粉、米粉湯、芋頭米粉湯,發文小編直呼郭董是「平民米粉控」!吃米粉有哪些健康好處?和吃白飯又有什麼不同?

米粉一般由在來米製成,根據米含量的不同,100%由米製成且蛋白質含量5%以上的產品才可以標示為「純米粉」,若含米量在50%以上、蛋白質含量2.5%以上則稱為「調和米粉」,含米量低於50%者則稱為「炊粉」。

 

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,米粉和白飯一樣都屬於碳水化合物,主要功能是提供能量和飽足感,而米含量100%的純米粉在營養價值上和白飯差不多,容易消化、不易脹氣且含有蛋白質。

 

但若是調和米粉、炊粉,成分除了米之外通常還會添加玉米澱粉,相較之下沒有純米粉、白飯那麼好消化,蛋白質含量也較低。

 

不過,針對需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而言,調和米粉、炊粉反而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一般來說,若不想每餐都吃白飯,有時可以改吃米粉變換口味。半碗的白飯熱量約為140大卡,大約等於一碗60~80公克重的煮熟米粉,民眾可以自行代換;而糖尿病患只要根據自身情況,按照這個原則代換,也是可以適量吃米粉的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無論是米粉還是白飯,都屬於精緻澱粉,劉怡里營養師提醒,澱粉類食物應多樣化攝取,一天三餐當中至少有一至兩餐選擇全穀類,如:糙米飯、蕎麥麵、燕麥、糙薏仁(帶有麩皮的薏仁),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。

 

如果某一餐吃的是白飯或米粉,建議多搭配一些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蔬菜,像是地瓜葉、菇類、綠花椰菜等,補充膳食纖維。

 

另外,如果吃的是糙米製成的糙米粉,膳食纖維含量每100公克有3.2公克,比起白飯的0.6公克、米粉平均0.8公克,高出四、五倍,也是攝取膳食纖維的一種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