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餐吃120顆水餃、體重曾飆到150公斤!KKBOX總裁:無法控制嘴巴,那就動起來

一餐吃120顆水餃、體重曾飆到150公斤!KKBOX總裁:無法控制嘴巴,那就動起來

運動是飲食控制之外,追求健康養生的不二法門,它在KKBOX總裁李明哲、鴻海富智康獨董陶韻智,以及台大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的身上展現魔法。從他們的故事可看到,運動改變的不僅是身體,更帶來心靈上的契合與滿足。

曾因為體力太差,音樂串流服務公司KKBOX總裁李明哲,只要坐下十五分鐘就會睡著,甚至發生在一對一績效考核、高速公路上開車時差點昏睡的險狀;但如今的他,不僅騎單車可以一日北高,愛上跑步,經常一跑就是二十一公里,更成為國內外各大馬拉松賽事的常客。

 

這個巨大的改變,來自於他在兩年內減重超過七十公斤。若以現在的體重來看,等於是減掉了一個自己。

 

更重要的是,自二○一四年逐漸瘦下來至今已過四年多,他仍維持標準體重,體脂率也只有十三%,體檢結果更不再是滿江紅。

 

有趣的是,現在的李明哲雖然不像過去好像永遠吃不飽,可以一餐吃掉一二○顆水餃,或是七盒三寶飯,但從他的臉書上還是可以看到,不論是早餐的奶酥麵包,公司的下午茶雞排,或是晚餐的漢堡等高熱量食物,基本上他還是來者不拒。特別在慶功宴這種歡慶的場合,他坦言,仍然會想吃很多。顯然,相對於在飲食上的微弱控制力,運動,才是讓他瘦下來且不復胖的關鍵。

 

或許很多人會想,一個體重曾上看一五○公斤的人,要想靠運動瘦身,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恐怕做不到吧!但自從瘦下來之後,李明哲每每分享成功經驗時,最常提醒的一句話就是:「不要靠意志力。」更準確地說,「意志力,只能用在關鍵時刻。」

 

他認為,意志力可以是從來不運動的人,開始運動的起步推力,或是在跑馬拉松最後一公里要衝線時,也需要意志力的幫忙。但他的經驗是:「意志力不一定可靠,常常要用時拿不出來。」就像窗外下雨、風很大,或是前一天工作到很晚,參加馬拉松卻要清晨四點起床,在寒冷的冬天裡,誰不想躲在溫暖的被窩?生活中有太多理由,隨時向意志力提出挑戰。

 

所以他認為,在意志力消磨殆盡之前,不只要把習慣建立起來,「最好是有辦法找到樂趣或是成就感。」

 

從日行萬步開始

有天分的人多得是,不要比較

 

就像一開始,沉重的身軀讓李明哲在運動這件事,沒有太多的選擇,只能從最溫和的走路開始,也一天一天建立起習慣。「可是我覺得走路真的是很花時間、很無聊的事情。」他說,「那我就會想要讓很花時間、很無聊的事情短一點。」所以在日行萬步四個月後,他決定挑戰跑步,這也是他找到樂趣與成就感的開始。

 

回憶自己最初跑起步來,比一般人走路還要慢的狀態,他自嘲:「跑得很爛。」但他也發現,同樣要達到每日一萬步的目標,跑步比走路可以省下一半時間。光這一點,就讓他感到滿足。再者,「我從小到大,都不知道自己可以跑步。」這為他帶來很大的成就感。

 

後來,還有一個讓李明哲愛上跑步的重要原因是:「跑步可以與很多事情混在一起,節省時間。」他雖身為KKBOX總裁,但每天在大小會議之間穿梭,其實沒有太多時間聽新歌,跑步就成了很好的機會。而且跑步之於他,也是一天當中,少數可以與自己對話的時候。

 

「我喜歡跑步或騎車,某種程度是運用時間的方式,不是刻意排一個時間去專心做一件事情。」他說。

 

不過一八年初,因體重曾一度回升到八十公斤以上,也讓他體認到在習慣建立,以及從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之餘,心態調適非常重要。特別是相比於繪畫、閱讀、料理等其他興趣,運動有一點很大的不同,就是會有明確的數據和成績可供比較,進而產生競爭心。

 

「總是很多比你有天分的人,練得比你少、進步比你快,而且不會受傷。」實際上,他確實看過有人沒什麼練習,卻可以在初馬就輕鬆破五小時,反觀自己,認真訓練多時,卻一直是到第五場馬拉松才破五小時。「難免有時候只能看大家開開心心破紀錄,自己就有點失落挫折。」

 

運動要回歸初心

想爽爽地過日子,健康很重要

 

一八年初,因為運動賽事表現遭遇挫折,他有一段時間不再規律跑步。但如同他所說:「食物對我來說很重要,我沒辦法長時間克制自己的嘴巴。」此時,運動量減少,體重自然往上走。日後,他花了一段時間「回歸初心」,思考自己運動的目的不在於與別人比較,而是要健康,開始恢復運動,體重才又降了下來。

 

在李明哲看來,心態調適其實就和減肥一樣,外人能幫的其實有限,關鍵還是靠自己。「像我從小到大被說要減肥,我也不會想去減肥。」李明哲也以弟弟李明泰為例,在兩人體重「黃金交叉」時,李明泰一開始很震驚,但久了就麻木了,即使家人叨念著要減肥,弟弟仍無動於衷。

 

後來李明泰也下定決心減肥,在五個月內減掉三十公斤,動力其實是來自「要當爸爸了」,希望有健康的身體陪伴女兒長大。李明哲說:「我都覺得還是要自己想開。」

 

過去,李明哲奉行的人生哲學是:「人生要爽爽過日子,不用太強求、不用太計較。」可是開始運動後,他有了新體悟:「人生要爽爽過日子,而且要持續地爽爽過日子,所以健康很重要。」他認為這和企業經營很像,「你注重長期價值建立,比短期績效達成更重要。」如果希望長期美好,自然就不會想做短多長空的事情;運動也是,如果為了一場賽事跑到腿斷了,沒有意義。他這麼相信著:「今年Performance(績效)不好,明年再來。你只要持續往正確的方向發展,就會進步。」

 

李明哲的享瘦法寶

成就感/ 僅用一半的時間,做到一萬步的運動量。

找樂趣/ 運動同時可聽歌、看劇,不需額外花費時間。

不比較/ 運動是為了健康,不是比拚碼錶上的數字。

 

習慣×樂趣

比意志力更重要

建立適合自己的運動習慣,

並且從中找出樂趣,

會比意志力更可靠。

 

▲ KKBOX總裁李明哲(左)和弟弟李明泰曾是體重破百的「重量級」人物,
兩人靠著運動,如今都是體態健美的「歐巴」。

 

▲ 即使是下雨天,也無礙李明哲的跑步行程。

 

▲ 相對於過去胖到連走路都會喘的日子,李明哲如今的體態可說相當輕盈。

 

▲ 李明哲偶爾會報名參加海外馬拉松,並帶家人一起去旅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