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放臭屁,是大腸癌症狀?解析4種放屁前兆:出現「腫瘤阻塞」連環屁,小心是癌症後期

常放臭屁,是大腸癌症狀?解析4種放屁前兆:出現「腫瘤阻塞」連環屁,小心是癌症後期

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,可是,如果一整天放屁臭屁症狀頻頻,可就一點都不有趣了!近來,網路上更流傳:「常放臭屁,恐是大腸癌症前兆」的說法,引起網友熱議,真有這麼一回事嗎?且聽專家完整解析4種放屁症狀,如果出現「腫瘤阻塞」連環屁情形時,就要小心這樣的放屁情況,已是大腸癌症後期患者!

放屁有原因!4類型易頻排氣,出現「腫瘤阻塞」連環屁症狀,恐是癌症後期

 

對此,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陳樞鴻醫師表示,想要談論放臭屁與大腸癌癌症之間的關連,首先得從何謂放屁開始說起。

 

事實上,無論放屁是輕聲「撇風」,還是驚天動地的「響屁」,適度放屁排氣都是反應腸胃蠕動功能正常的最佳寫照。

 

但是,若放屁排出的氣體,老是惡臭難耐,或是每天放屁排放次數高出10次之多,則建議適度檢討自身的飲食、生活型態。

 

 

一般來說,導致人體放屁頻頻的因素,主要可以分成以下4大類型:

 

類型1/飲食內容:

 

大量攝取在人體腸胃道消化過程中,容易產生氣體的肉類、豆類食物所致。

 

類型2/進食方式:

 

進食速度過快,或是在用餐過程中不斷說話,都可能導致吞嚥時,吸入大量的氣體,一旦累積到一定的量,便會以打嗝或放屁等方式排出。

 

類型3/腸道狀態:

 

正常人的腸道中或存有大量的細菌,來幫助人體維持消化功能的運作,可是,當身體狀態不佳、飲食長期不均衡時,腸胃道中的好壞菌比例便會失去平衡,使容易產氣的壞菌大幅增加,自然就會產生頻繁排氣的症狀。

 

類型4/腫瘤阻塞:

 

此外,大腸癌癌症患者因腫瘤組織堵塞部分腸道,影響腸道蠕動造成積氣,也是導致「連環屁」、放屁次數大幅提升的原因之一。

 

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腫瘤要長到一定的大小,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;因此,此類症狀多出現於大腸癌癌症後期的患者身上。

 

 

常放臭屁,是大腸癌前兆?醫:傳言不可信!

 

有鑒於此,「常放臭屁,恐是大腸癌癌症前兆」的謠傳,其實並不完全正確,陳樞鴻醫師指出,除了放屁臭不臭不是重點外,更不是大腸癌癌症的「前兆」,反倒是大腸癌癌症末期的病友較可能發生。

 

且頻頻放屁的症狀,也並非是所有腸癌癌症患者都會出現。人體的腸道結構,主要除了居中的橫結腸外,又可區分為右大腸(升結腸、盲腸)、左大腸(降結腸、乙狀結腸、直腸)兩區塊。

 

其中,右大腸(升結腸、盲腸)因彈性較佳,因此一旦癌症細胞從此而生,往往癌症患者發現時,腫瘤已變得相當大,且大腸癌癌症症狀上多以貧血較為常見。

 

至於放屁症狀,則較容易發生於,腫瘤組織位於後段左大腸(降結腸、乙狀結腸、直腸)部位的癌友身上。

 

 

特別是大腸直腸癌症者,由於直腸較接近肛門、管腔小,即便腫瘤不大也容易發生阻塞,因此引起放屁頻頻、腹痛、腹脹、便祕等症狀的機率自然較高,也較易有血便問題,發現率也較前者來的高。

 

醫師小叮嚀:

 

陳樞鴻醫師提醒,想要防範大腸癌癌症上身,民眾應養成良好、規律的飲食及運動習慣,盡可能維持正常作息。

 

至於50歲以上的人,更要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建議的「糞便檢測」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自然健康有保障!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延伸閱讀

胃酸多一定會胃食道逆流?遠離5地雷防併發食道癌

晚期乳癌別放棄!口服節拍式療法副作用低新選擇

基因檢測精準治療大腸癌 年輕病人成功保肛抗病魔

 

(本文獲「華人健康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