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養生,從早睡早起開始!中醫師公開養肝秘訣

春天養生,從早睡早起開始!中醫師公開養肝秘訣

春天乃一年之始,如能早睡早起,經常接觸陽光,加上適度運動與長保好心情,肝自然能維持好的運作。

春天養生, 就從睡眠開始!

 

中醫學說認為,晚上11:00∼1:00是膽經運行的階段,1:00∼3:00則接著走肝經,肝與膽互為表裡,因此11:00以後為肝膽臟腑修復的時刻,最好能躺臥休息,不應晚睡。

 

台中仁美中醫診所院長陳維苓指出,肝膽負責排泄身體毒素,躺臥時,血液從四肢回流至肝,肝把血液中的毒素清理乾淨。

 

因此躺臥休息有助於肝臟修復,「特別是肝功能不好的人,醫生都會建議多臥床休息,就是這個道理。」

 

 

躺臥助養肝,早睡也要早起

 

晚睡容易晚起, 但晚起,容易受周遭環境干擾與光線刺激,使得睡眠品質變差;睡眠品質差,肝的修復功能就會變差,容易引起紅眼、長痘、便秘、痔瘡等發炎現象。

 

但也不建議鎮日埋頭大睡,因為睡覺不利陽氣生發,應控制好睡眠時間,且最好能早睡早起。

 

中醫認為, 生活作息應跟著太陽走,天亮便起身,至戶外走走。然而,春、冬二季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季節,古方記載,大霧時不宜出門。

 

陳維苓建議,起床時若見天空大霧灰濛,表示氣壓低、空氣流通差,霧中積聚著大量污染物,應避免出門或晨起運動,以免誘發心血管與呼吸道疾病。

 

 

氣血需通暢,運動有助疏通氣機

 

肝主疏泄,氣血必須通暢,春天養肝,自然需要適度運動。

 

運動類型中,快走最為溫和,適合絕大多數的人,特別是氣機不通暢的人,腸胃蠕動功能也比較差,容易脹氣、排便不順、胸口悶,甚至干擾睡眠與情緒。

 

陳維苓建議,不妨每天小跑,跑步時腸子受到震盪,可以改善蠕動情形,有的人會開始打嗝、排氣,就是在疏通氣機了。

 

「要檢視運動的目的和效率。」很多民眾想藉由快走來改善腸胃蠕動,但是強度卻明顯不足,腸胃的脹氣排不出去,走再久也沒有用。

 

陳維苓建議,這時不妨小跑,或以快走一圈、小跑一圈,搭配的方式進行。「運動的時間也必須足夠,否則效果不彰。」若無法一次做足,也可以將次數增加,以達效果。

 

 

肝主情志,保持心情平和愉悅

 

春眠不覺曉,春季不僅身體容易犯睏,精神也容易盪到谷底,肝氣若鬱結不舒,就抑鬱難宣,因此,除了養身,也要養心。

 

肝藏血,氣血不足,則容易頭暈、睡不著、多夢、膽小、魂不守舍、憂鬱,應補血與養血;而肝陽上亢的人,容易頭痛、血壓上升,形成情緒暴躁、易怒,應滋陰潛陽。

 

「這兩種極端都一樣,想保持心情平和,一定要多運動。」她強調,因為運動會分泌腦內啡,讓心情愉悅,進而發現,雖然令人不高興的事並沒有改變,但運動讓人在面對事情時的情緒反應變小了,使身體不致受損。

 

 

「補水也很重要。」陳維苓特別指出,現代人愛喝茶、咖啡等利尿類型飲品,甚至以此取代每日必須飲用的水量,長久下來,容易出現脫水現象,「血液中多為水分與血球,脫水容易使有效血容量減少,進而影響肝臟儲藏與調節血量的功能。」

 

因此建議,若飲入300cc的茶或咖啡,至少需補回500cc的水,因為飲品的利尿特性,不但沒有補到水,還消耗人體更多水分。

 

本文摘自今周刊<順時養生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