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食道逆流好難受!中醫這碗湯好有效,順便舒緩更年期熱潮紅

胃食道逆流好難受!中醫這碗湯好有效,順便舒緩更年期熱潮紅

隨著社會生活步調加快,加上工作壓力大、飲食不正常等因素,導致在台灣,每四人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,且多以中年人居多

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指出,出現胃食道逆流時,患者會感到胸部燒灼感、胸痛、咽喉異物感、慢性咽炎、上腹痛、腹脹等症狀。

 

雖服用制酸劑及促進胃排空等西藥能幫助緩解,但若遇上緊張或感到壓力時,恐又再次復發。

 

咳嗽遷延不癒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惹禍?柴陷湯加減做治療,連更年期夜晚潮熱問題也一併紓緩

 

臨床上,曾有一名45歲蔡小姐,因工作壓力大,加上進食較快,一年前出現咳嗽遷延不癒症狀。

 

就醫檢查,確診為胃食道逆流,但服用西藥半年後卻仍未好轉,甚至演變伴隨巴瑞特氏食道病變,因不想西藥服用越來越多。

 

轉求助於中醫,透過柴陷湯加減做治療,治療一個月後,症狀逐漸改善,連更年期夜晚潮熱問題也一併紓緩,治療三個月後已停止服用西藥,目前持續門診追蹤。

 

 

中醫柴陷湯調理 有助改善病症

 

以傳統中醫而言,胃食道逆流屬於胃脘痛以及吞酸,主要因情緒影響消化功能,導致胃氣上逆以致胃酸上泛。

 

謝旭東醫師指出,治療上,透過小柴胡湯和小陷胸湯合方的柴陷湯,幫助疏肝理氣,抒解壓力,且達到清熱寬胸療效,可治療因胃食道逆流所導致的消化道炎症,也能搭配上白芨、浙貝母保護胃黏膜。

 

 

預防勝於治療 從良好生活慣做起

 

但想要改善胃食道逆流,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勝於治療,從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開始。

 

包括飲食上不能吃過飽或太晚吃,避免喝酒或吃巧克力、甜食等難消化的食物,並盡量減少壓力來源,都有助於減緩症狀。

 

謝旭東醫師提醒,另外,患者也可透過穴位保健或泡像降逆護胃茶等幫助改善症狀,除非症狀持續加劇,建議應盡快就醫治療,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。

 

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,健康快樂每一天

 

(本文獲「健康醫療網」授權轉載,原文刊載於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