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現肺癌提早退休!她62歲環遊世界「每次的旅遊,都讓我忘了自己是病人」

發現肺癌提早退休!她62歲環遊世界「每次的旅遊,都讓我忘了自己是病人」

「很抱歉,我退休了喔!」為了不讓客人受驚,台北知名無菜單料理「滿舍」主人郭滿蕙柔聲地說抱歉,電話另一頭,總是傳來客人的嘆息聲,老饕萬萬沒想到,難得在鬧中取靜、享受美食的祕密基地,被肺癌逼走了。

法國廚師證書第一人!無菜單料理「滿舍」,老饕最愛

 

把家當餐廳的私廚料理「滿舍」,布置簡單典雅,被網友譽為「台北的普羅旺斯」,主廚郭滿蕙是台灣擁有法國廚師證書的第一人,菜單都由她決定。

 

去年二月,郭滿蕙看到朋友的臉書分享,因為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而發現肺癌,自己也興起了檢查的念頭,沒想到,過年後的報告改變了她的人生。

 

回想去年三月回診看報告,眼看醫師與護理師手忙腳亂,郭滿蕙心裡有底了,隨後求助肺癌專家的好友——新店耕莘醫院院長林恒毅,確診是第一期肺癌後,轉診到離家近的台大醫院開刀。

 

突如其來的病魔,打亂了人生安排,原本打算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,再完成從小的夢想——環遊世界、吃遍美食;因此在手術後,她便決定要實踐夢想,毅然決然地將私廚歇業,卸下門鈴上貼的「滿舍」二字。

 

低調的她,沒有告訴客人自己生病了,這次會接受訪問,只是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故事,讓更多高危險群接受檢查、及早治療。

 

四十五歲時,郭滿蕙圓了人生第一個夢想,在自己家裡開設餐廳,沒想到意外受歡迎。

 

現在生病了,她說,雖然是第一期後段,但還是有五年觀察期,在過去的十多個年頭,看到客人吃得很快樂,這樣就夠了;現在最重要的是「及時行樂」、「做我要做的事情」。

 

環遊世界需要金錢的支持,郭滿蕙在「提前退休」的情況下,金錢又如何安排?郭滿蕙說:「我單身,平時不買名牌,也無其他開銷,提前計畫旅遊,自由行花費也不高。」

 

出院後沒多久,郭滿蕙先與朋友同遊日本東北,身體也能適應旅程。回台後,又參加了克羅埃西亞東歐旅遊十六天,享受郵輪之旅。

 

身為名廚,吃的當然很講究。郭滿蕙先在網路上找到兩家餐廳,在法國餐廳用餐時,一吃就知道是如何做成,還用法文和主廚話家常,主廚也很熱心地致電隔天要去的義大利餐廳主廚,對方還招待她一杯香檳。

 

郭滿蕙

▲唐紹航攝影/圖

 

把握眼前、記錄生活,走訪世界多國,珍惜生命動力

 

幾次旅遊上了癮,郭滿蕙就再也斷不掉了。聽到人家說吳哥窟是世界文化遺產,有生之年一定要去,去年十一月就去了一趟,今年一月又到九州展開溫泉之旅,五月則是安排北歐郵輪之旅後,再到熟悉的法國旅遊一個月。

 

由於一位朋友肺癌第一期在第二次回診時,發現擴散而離開人世。郭滿蕙坦言,能活多久真的不知道,旅遊行程不敢計畫太久,只能把握眼前。

 

旅遊帶給她生命的動力,讓她忘了自己是癌症病人,現在只有回診當月才會緊張,醫師說沒事後,又是活龍一條。

 

現在的她,早上吃完早餐後,就忙著排行程,下午則到華山公園運動一小時,偶爾做幾道想吃的菜。生活看似隨興、卻很積極,「活在當下」是她最深刻的人生體悟。

 

有時,聽到要訂位的客人失望的語氣,還是會難過。她說,經營餐廳備菜有壓力,不如好友們聚餐偶爾現一手,其他時間到處吃、到處玩。

 

每次回診時,郭滿蕙都會和林恒毅聊天,身為主治醫師的林恒毅說,每次聽都很羨慕,雖然因此台北少了一家好吃的法式料理,但為她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感到開心。

 

 

郭滿蕙夢想行動方案